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山西女贪官从护士爬到副省的惊人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14-10-13 21:20:09  搜狐社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山西省委原常委白云成为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一个省部级女贪官。

  阳泉市一位房地产开发商亏了好几个亿,人被拘捕后,巨大债务已使该市的经济和社会秩序陷入一片混乱。于是该市为此出台一项政策:凡在该项目中收受贿赂的干部,只要交出全部受贿金额,一概不予追究。

  于是几天里就收缴了9000多万元赃款,其中包括前市委书记退的2000万元。今年9月2日,一位曾参与该报道调查的媒体人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根据大量的调查核实,报道指的前市委书记就是白云。”(9月5日《法制晚报》)

  其实,《法制晚报》所说的是2012年8月《法治周末》报道的新闻,至今已经有两年多了。不难看出,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白云落马并非偶然。

  因为早在两年前她就深陷官商勾结丑闻之中。所以,白云也成为了在山西官场的金道铭、申维辰、杜善学、令政策四人被查后,又一个落马的副省级官员,并在山西官场创造了“十八大”之后的一个独具特色的“第一”,那就是这位山西省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成为“十八大”之后被查处的第一个省部级女高官。

  白云,这位出生于山西五台山的60后女高官,参加工作之后,才有了在雁北师范专科学校干部专修科学习的经历的。但是,她从一个部队的护士爬到地方正处级的共青团朔州市委书记仅仅用了5年时间;再爬到山西团省委书记用了11年的时间。

白云(资料图)

  如果除去她在此期间外出学习的3年半,她从正处爬到正厅只用了7年半时间。2003年6月,白云出任正厅级的山西省吕梁地委副书记。后出任阳泉市委书记、运城市委书记,到2013年担任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她用了10年的时间。

  纵观白云的升迁史,不难看出,她虽然没有接受系统的中高等教育,却能在3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部队的护士轻松地晋升为副省级高官,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而她的主要官场发迹史,是在共青团系统任职16年,即由副科级平朔矿区工委团委书记晋升为正厅级的山西团省委书记,平均不到3年升一级,这更是官场奇迹了。但是,到了2014年8月29日,她的仕途官运便戛然而止了。

  其实,从2006年2月开始主政阳泉的6年,也是白云仕途最重要的一站。阳泉是中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2006年至年,恰逢煤炭价格飙升和全省煤炭资源整合大潮,白云由此与煤炭经济展开了正面交锋。

  公开资料显示,到2011年5月,阳泉市地方煤矿由151座整合保留到52座,分别由11个主体企业实施兼并重组,而在上世纪90年代,阳泉煤矿数目最多的时候,全市共有307座煤矿。大量的煤炭开采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时任山西省环保局局长刘向东曾致信白云,要求摘掉重污染城市“黑帽”。

  到阳泉主政后不久,白云就提出向全市最大污染源矸山“宣战”。

  通过3年努力,完成4600亩矸山整体综合治理和生态恢复。一系列环保措施,后来受到省里肯定。不过,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阳泉当地人士称白云与此前已被带走调查的山西华通路桥集团董事长王国瑞交往颇深。

  白云在阳泉主政6年后,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出任运城市委书记。在此期间,她曾提出过工业强市、文化强市的“两强”口号。此外,她还对运城的红旗街进行了提升改造,使临街建筑物立面及广告门头牌匾增添了具有仿古意味的汉唐文化元素。

  也就是这个时候,白云退出了2000万赃款。2000万不是小数目,已涉嫌违纪违法,就算退出所得,也是迫于压力而非主动,不追究其法律责任,也应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给予党籍、免职等处分。

  然而,白云不仅毫发未损,还由正厅级提拔为副省级。可以说白云的晋升既是一个“贪而优则仕”的典型,又是“带病提拔”的标本。

  2013年1月,白云由运城市委书记顺利升任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而此时,她的五台老乡白培中刚刚因违纪被山西省纪委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白培中,原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1年11月,白培中家中蹊跷被窃5000万元财物的消息传出。经法院确认,抢劫财物金额为1078万元,白培中因此被免去有关职务。白云与白培中,尽管两人没有直接的上下级关系,但确实有过交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