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手持大棒口如蜜 中国人很着急

www.creaders.net | 2014-10-14 11:22:25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手持大棒口如蜜,走遍天涯不着急”是一句非洲谚语,因为美国第26任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在一次演说中把它用来说明他任内的外交政策,而为世人所知。后来,这句话发展为着名的“胡萝蔔加大棒”政策。这是二十世纪初年的事。

  现在是二十一世纪的一零年代中期。在中国,被认为将走新极权路线的中共党首习近平,正在用这套办法对付异见分子和知识精英。与罗斯福不同,他对付的不是外国人,不是国际社会、国家机构或政府组织,而是对付他统治下的子民,是手无寸铁、满腔热血、心忧天下的一个个拳拳赤子和个人。

  中共新党首习近平上任以来,做了一些被民众和国际高度认可的事,比如声势浩大而持久的高层反腐;也说了很多漂亮话,我在9月23日的东网专栏文章《习式民主就是说漂亮话》中,已有所列举。他为民众描绘了他心中的“中国梦”,表示要带领民众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梦境,尽管现在看起来相当虚无飘渺,但似乎还算美好。他最近还向民众及关心民众未来的知识界信誓旦旦地承诺了一个“蜜言”,即,今后要“依法治国”,并且近期就要召开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党内最高级别代表大会,就此作出最重要的决议,以此作为执政纲领。

  对统治者抱有良好期望的人们,特别是吃奶长大的中国知识界,总是乐于对这样的谎言信以为真。然而现实政治从来就是如此血腥和残酷。就在他们陶醉于对“依法治国”甜言蜜语的自慰式幻想中,忙着捧臭脚、舔屁沟和作孩童般憧憬式解读时,一根接一根的大棒,已经无情地击打到那些思想者和先行者的头上,让人们如雷轰顶,天旋地转,目瞪口呆。

  10月9日,维权学者、中国社会改革的倡导者和知名NGO组织传知行经济社会研究所创始人郭玉闪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名传唤和刑拘。在2012年,郭玉闪协助着名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展开那一场引发世界关注的软禁脱逃之旅并获得成功时,都不曾被拘。此次却是如此决绝、坚定、突然、不知理由,显见当局早有预谋,策划周密,背后目的颇不简单。此次与郭玉闪一起前后被拘的,还有纪录片独立制片人、民间公益行动者寇延丁,立人大学总干事、青年学者陈堃,传知行负责人黄凯平,北大美术编辑诗霖等人。

  加上最近在北京宋庄因举行诗歌朗诵会声援香港佔中而被拘的10名艺术家,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本月已有超过50名异见人士、温和改良派学者被抓。一家可信任的境外媒体则报道说,“在香港雨伞革命期间,已知的被捕知识分子人数已超过『茉莉花革命』时期”。

  另一方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10月10日召开会议并通知全国,各地书店将余英时、九把刀的书全部下架,余英时、梁文道、许知远、茅于轼、野夫、张千帆等作家的书今后不予以出版,对宗教等类图书从严控制出版。

  何谓“口蜜腹剑”?何谓“一手拿萝蔔,一手拿大棒”?这就是。一方面,给人以希望,吊足人的胃口,“依法治国”,做“中国梦”,拿一块大馅饼放得远远的让你去追;一方面,抄起傢伙从背后捅刀子,把那些不听话的、想“闹事”的、有不同声音的给抓起来,这就是习式“新政”,或者说,是习式执政的新风格。

  就在写此文之时,又传来消息,习近平在10月13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提出,要“礼法合治、德主刑辅”。刹那间让人神经错乱。江泽民执政时,曾提“以德治国”,为人所诟病。习式馅饼“依法治国”的提出,尚能给人以希望,现在在主题为“依法治国”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前夕,习又突然提“礼法合治、德主刑辅”,无疑是要回到“以德治国”。他到底是想怎样?

  手持大棒口如蜜,人民大众很着急。(东步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