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大大见周小平:有人羡慕嫉妒恨

www.creaders.net | 2014-10-16 09:32:2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昨天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今天中央电视台利用《焦点访谈》的时间段特别制作了一期节目。会上,中国知名的文艺工作者都列席参加,然而最夺目的是两位网络作家周小平、花千芳。

  今天傍晚时分,《环球今日评》栏目评论道:习大大见周小平,有人心里打翻了五味瓶。

  周小平和花千芳列席文艺工作会谈,遭网络各种解读

  以下是原文:

  习大大昨天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网络作家周小平、花千芳列席参加,习大大还专门跟他们说了话。这个消息在舆论池子里扔下了一块大石头。

  在一些精英的眼中,周小平、花千芳是“上不了台面”的。周、花二人都是草根,不是名校科班出身,没有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他们的文章不乏文采,具有独到的风格和力量,但在论证的过程中也存在诸多漏洞,其语言偶有粗糙激烈,冒着乡土气息;还有重要的一点,他们以个体的身份,直接站在了自由派的对立面,为中国的成绩骄傲,对西方充满警惕,大声呼吁爱国主义,他们被当成“自干五”的代表人物。

  无论自由派发动多大力度的忽视、鄙夷,还是赤裸裸的谩骂,都未能将周小平、花千芳的声音,清除出舆论场,他们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而现在,他们不仅“走上台面”,而且走上了规格如此之高的台面,这无疑更会让一些人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乃至反应过激。

  习大大见周小平、花千芳,显示领导层不仅看到了这些自由派所极力排斥的声音和力量,而且重视这个声音和力量。这是让一些人尤其感到失望和愤怒的。

  北大教授张颐武在《环球时报》刊发的“周小平的意义”一文中,写道,周小平的文章最重要的特点是他对中国的认同,这也是引起诸多年轻人共鸣的最关键方面。他其实是找到了中国“沉默的大多数”的共同情感和选择。这种认同是文化和情感的归属,但更是理性选择的结果。这正是周小平、花千芳等人的意义价值之所在,也是他们声音的生命力之所在。

  那些对习大大见周小平、花千芳情绪激动的人,请先平复一下心情,冷静下来想一想,如果你不能客观看待周小平、花千芳,你就不可能客观看待今天的中国,和世界。

  首先要承认周小平、花千芳这类声音的存在。一些人拒绝看到他们,掩耳盗铃,这是一部分学院派知识分子的通病。其次,要认可他们的影响力和价值。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你将会对这个世界感到陌生。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尊重他们。尤其对这些一贯以精英自诩的人来说,尊重一个来自草根的、因为年轻而不够成熟的、还和自己不一致的声音,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也期待周小平、花千芳能承受得起赞誉和争议,今后拿出更多有分量的作品。 (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部编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