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钦点 周小平:为四川人感到骄傲

www.creaders.net | 2014-10-18 09:46:08  成都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川老乡周小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受到习总书记鼓励,本报昨日报道向读者介绍了周小平的成长和写作经历。记者昨日经多方努力,终于与周小平本人取得联系,并在电话中独家专访到周小平,听他讲自己的成长经历,摆关于家乡四川、写作和生活的龙门阵,以及受到最广泛关注的《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背后的故事。

  高中毕业离川

  对家乡一直有着深厚感情

  由于父母工作的关系,周小平自幼便跟随父母定居四川自贡,并且一住就是十几年,直到高中毕业后远赴西藏当兵才离开自贡。当记者问起周小平现在对家乡是否还有深厚的感情时,周小平的京味儿普通话立刻变成了标准的四川话:“那肯定噻!除了麻将不会打,我啥子都会哦!”

  周小平告诉记者,在他的眼中,家乡四川的特点是“安逸”:“四川这块盆地是个好地方,我一直都觉得在四川生活非常安逸,四川的东西实在太好吃了!而且四川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地位,在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中,四川人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这让我感到很骄傲。”

  尽管身在北京打拼,周小平还是一直心系家乡,不仅每年春节都会回到老家过年,平时也常在工作间隙回家和亲朋好友相聚。“现在回家交通很方便,坐飞机只要两个小时就到了,所以我有时间就会飞回老家。我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都在自贡,爸爸妈妈在老家住惯了,不愿意去北京生活,所以我就经常回家看望他们。”周小平说。记者在微博上看到,周小平前些天在微博上发布了多张与妹妹的合影,他笑着回应:“这个是我的表妹,不过就和亲妹妹一样亲。我国庆时才回了老家,然后把妹妹接来北京玩了几天。”

  没想过走红

  写文章只为表达积极想法

  小时候在四川老家生活的周小平,跟外公和爷爷都非常亲近,周小平告诉记者,他的外公是党员,而爷爷则参加过中国远征军。“小时候经常听到外公和爷爷他们讲起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对我有不少影响。尤其是我的外公,他曾经在国外生活过,所以我小时候听外公讲了很多国外的情况,大概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的少年叛逆期来得比较早,不过也比别人恢复得早,在越来越多的学习和生活积累之后,我扭转了叛逆期的观点,形成了现在的观点。”

  从形成自己的观点,到写出受到最广泛关注的《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周小平都没有想过走红,只是希望更多的人像书名中所说,“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当初开始写只是因为我听到身边很多朋友在说想移民到国外之类的,就想写点东西和他们辩论辩论。我写完以后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只是和朋友、员工分享,没想到朋友给发到了网上!”周小平笑着说,“在这篇文章里,我只是想表达一下积极的想法,想要告诉大家,不论你在哪个社会都必须努力。”从数年前开始在网上发表文章起,周小平常常因为鲜明的观点、独到的见解和犀利的语言受到热议,但乐观开朗的周小平不以为意:“从一开始我就知道,肯定会有批评的声音,不过没关系,一般看到有人留言批评我也不回应,我并不太在意这些评价。”

  正创作新书

  计划回川作奋斗励志演讲

  从博文整理而成的新书《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一经面世便受热捧,但周小平表示,自己以后不会再出这种时评类的书,“表达自己观点的时评,发表一次就够了,出书最重要的是文化,以后我的书会是文化类,因为文化才是塑造人格的最根本的东西。”周小平透露,目前正在创作一本关于历史的新作:“我平时非常喜欢看历史和经济类的书,这次书里会提到爷爷当年参加远征军的故事,为此我还专门去云南进行过考察。这本书里的内容一个字也没有在网上发布过,都是全新的。”

  生活中的周小平除了阅读和写作,也少不了和网友互动,他告诉记者,每周末都会专门抽出半小时,用来看微信公共号上的网友留言,然后挑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历史、时政类问题答复。周小平常常在微博贴出猫咪图片,他笑着说,自己确实非常喜欢猫,现在的宠物是一只一年前收养的流浪猫。除此之外,周小平兴趣爱好广泛,热爱摄影、旅游、茶艺……生活丰富而精彩。

  周小平说,自己还经常会在各地高校演讲,讲述关于独立思考和年轻人奋斗的励志故事,他向记者透露,近期演讲会还会继续,并计划回四川演讲。本报记者 祝丹妮

  周小平新作责编:

  《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书中很多东西让人震动

  周小平的新作《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近期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发行,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该公司中负责该书的责编雷珊珊,她告诉记者,周小平在书中的文字常常令她感到震动。

  “从去年年底开始接触到这本书,我开始逐渐了解周小平这位作家,《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这本书给了我们另一个视角,让我们可以从另一个方面了解世界,现在的网络上有太多负能量的东西,而周小平的书与之相对,书中有很多东西都会让我感到震动。”雷珊珊说,她印象中的周小平非常随和,在交流书稿、封面设计过程中,周小平都很配合。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书脱销之后,出版社很快加印,销售情况一直良好,目前销量已突破3万册。

  评论

  瑕不掩瑜,我们需要一个略带瑕疵的周小平

  这几天,“周小平”这个名字已经火得不能再火。虽然,有些争议已经超出了正常讨论的范围,但我感觉这依然是可以转化为有益讨论的好现象。毕竟,在合理合法范围内进行不同观点的讨论,有益于我们思维的清晰和我们国家的不断进步和强大。

  对于争议的焦点——周小平,我们可以赞同他的观点,也可以议论他的某些观点还略显幼稚、他的文字技巧还有些生硬,甚至,也可以怀疑他的某些经历。但我们必须要先明确一个基本前提:“那就是他这些言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什么。”如果他不是为了一己私利,他不是为了阴暗的目的,那我们不但可以原谅他的某些缺点,还可以帮助他、鼓励甚至刺激他在改正缺点的基础上前行。

  契诃夫讲过,大狗叫,也得让小狗叫,在网络大V的“主流声音”之外,我们这个互联网时代需要一些不同的声音,这才公平和热闹。而人无完人,纵然周小平有些许不足,但瑕不掩瑜,我们这个时代恰恰需要一个略带瑕疵的周小平!

  我相信,绝大多数质疑甚至非议周小平的人的本心都是好的,他们也是为了这个国家好,为了这个民族好。甚至,他们的用意和周小平差不太多。嵇康在《与山巨源绝交书》中说:“故君子百行,殊途而同致,循性而动,各附所安。”如果批评周小平的人真的是为了这个国家好,那么,他们和周小平也是同路人,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我愿意相信他们的争议在本质上是善意的,他们想要一个完美的周小平,所以有些急于求成罢了。除非,某些人并不是为了这个国家好。

  真的,在互联网面前还稍显不知所措的年轻人,太需要一个像周小平一样能让他们在雾霾言论中看到一片光亮的人了。国外先进的技术固然先进,但我们更应该知耻而后勇,建设自己的国家;国外的生活条件固然富足,可我们仍需要“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要爱自己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固然有诸多缺点,可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我们应该给自己一个完善的空间和机会。如果,只看到黑暗,那哪里也不会有光明;如果,只看到落后,那永远不会有力量;如果只是一味地抱怨,那只会成为一个怨妇。除非你不希望这个国家好,否则每一个正常人都会选择理性地思考、积极地面对。

  所以,一个即便是略带瑕疵的周小平,但能带给我们一个积极的心态,一颗勇敢的心,去同那些纯粹“唱衰”者争吵,唱响爱国旋律,岂不是一种很好的补充?两种声音并存,让旁观者能更清晰地认识和辨别,这岂不是远比一种声音强许多?所以,我们需要这个略带瑕疵的周小平,我们更需要与他意见相左的人与他客观公正地辩论,而不是毫无意义地攻击,这才是我们需要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