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寻求治国经验 第五代不可只看中国历史

www.creaders.net | 2014-10-18 14:01:44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史为鑑,可知兴替。中国是历史大国,领导人对历史也非常重视,希望从中寻找治国理政、成败兴衰之良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最新一次集体学习就是以中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作为主题。自中共决定将全面改革总目标锁定为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后,非常强调借鑑历史经验。习近平在这次集体学习中指出,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其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中华民族数千年来走着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由中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鑑。

  这话理论上没错,但单从中国历史中找到跳出历史循环的经验,恐怕未必能解决今天的问题。中国历史虽然漫长,但翻遍二十四史,历史经验本质上无外乎是教导历代帝王如何驭民。古代所谓民惟邦本、政得其民,礼法合治、德主刑辅,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治国先治吏,为政以德、正己修身,居安思危、改易更化等这些被后代认为可以学习和借鑑的为政经验,只是在传统政治和治理范畴中才有价值。它们固然在技术层面还可作为对现今国家治理的参考,但今天的问题显然超越了传统,人们希望的不是统治者如何驭民,而是民众如何获取本应属于他们的各种社会权利,真正作为国家的主人。传统驭民之术显然回答不了这一问题。所以,在中共建政前夕,毛泽东在延安窰洞才会说,跳出历史周期率要靠民主。尽管后来当政时违背了这个答案。

  中国目前看似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强盛时期,用第五代领导人的话说,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指日可待,谈论政权危机有些不合时宜。然而这确实又是中国目前遇到的问题。政治局集体学习聚焦中国古代治国经验,说明第五代领导人意识到了此种危机,这是好事,有危机感才会去寻求对策。

  但如上所说,中国历史提供不了这个答案,这就需要中共把眼光放远一点,从中国以外的人类历史特别是西方国家的历史中去寻找答案。甚么答案呢?包括民主在内的现代化既然是从西方发展起来的,西方在这方面为中国所能提供的经验肯定比中国本土要多,而且更有参考价值。当然,这并非要求中共言必称西方,或如习所言,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然而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如果把眼睛只盯在中国自己的历史上,显然不适合今天的形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