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德国之声:中国万岁!

www.creaders.net | 2014-10-19 20:47:02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股市下跌让南美洲越发依赖中国的信贷。但德国之声专栏作者泽林认为,友情也有其限度。

  上周全球股市和油价下跌,南美洲受到强烈冲击。因为南美洲国家早已存在庞大经济问题。在投资者还愿意以低利率提供贷款的时期,南美洲长时间大手大脚地花钱。但在美联储年初宣布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许多投资者纷纷抽回在新兴国家的资金。自此之后便是循环不断的相同状况:当全球市场走低时,南美各国市场便受到重创。

  国家的自身问题以及全球经济疲软,使南美洲经济雪上加霜。鉴于超过25%的通货膨胀,在阿根廷的投资者担心下一次的比索危机即将袭来。此前的危机让阿根廷在12年前走向破产。巴西的基础建设短缺、繁冗的官僚主义和过高的税金阻碍该国经济向上发展。此外,油价下跌也让巴西庞大的石油产业蒙受损失。巴西最大石油企业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的股价周三下跌9.6个百分点。石油大国委内瑞拉的处境也越发不乐观。

  重要金主:中国

  情况越是危急,南美洲国家便越发依赖其富裕的友国:至少中国对投资和贷款给南美洲仍充满信心。北京甚至准备拓展其在拉丁美洲的地位。中国是唯一在提供南美国家贷款时不踟蹰的国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月的南美洲四国之行时,光是在阿根廷就大手笔同意近70亿美元的信贷,协助铁路和水坝的建设。

  三个月前,中国外长王毅在访问南美洲时也出手阔绰,他还与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一同为中方出资的新铁路线举行揭幕式。委内瑞拉同样获得了50亿美元的额外投资。巴西未来则能将出产的玉米外销至中国。过去十年间,中国已经成为南美洲最重要的投资国。

  为求经济利益

  不过北京可不是慈善机构,而这也是当前危机的问题所在。中国所投资的金钱,总要从某些方面回收利益。至今的成本效益统计都相当合算。中国经济正在增长,需要更多的石油和粮食,以满足不断增加的人口所需。在南美洲,这两项资源都不虞匮乏。此外,南美洲是中国的一个重要销售市场:因为南美国家崛起的中产阶级需求不断增加。目前中国生产的汽车、电脑、手机和冰箱以及便宜的"中国制"布料都备受欢迎。

  中国电脑巨头联想在全球的五分之一客户来自巴西。中国电信企业华为在南美洲当然也有生产据点,中国汽车制造商奇瑞和江淮汽车亦然。南美洲和中国的外贸额在2000年时仅有微少的100亿美元,去年则已达到2750亿元。

  中国是否会抽身自保?

  但如果危机持续,若南美洲的经济继续衰退,北京将不得不为自己盘算,重新审视目前的南美政策。因为在危机时期,北京在政策上可无法要求本国民众缩紧裤腰带,却资助远方的南美洲。北京如今必须让南美洲国家清楚知道该如何应对危机,以免双边的友谊破裂。不过这与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背道而驰。看来不干涉他国内政并非万灵丹。

  作者弗朗克·泽林(Frank Sieren)是德国之声的专栏作者,在北京生活了20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