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占中”对话在即 希望不大

www.creaders.net | 2014-10-20 07:18:47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下周二与"占中"代表进行对话。港府与学生组织在对话之前表态的基调,已经让人可以预见,"达成一致"这四个字还不现实。

  当地时间周日(10月19日)爆发的最新冲突导致大约20人受伤。香港警方依然在试图将占领城市关键路段的示威者清场。警方使用警棍驱散聚集在旺角地区路障周边的占领运动参与者,在此过程中导致人员受伤,数名示威者被担架抬离现场。

  香港警方发表声明称,在清理交通要道尖沙嘴弥敦道的过程中使用了"最低限度的强制力",同时指责示威者冲撞警戒线。民主派人士则谴责安全力量 过度使用暴力。

  周六(10月18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宣布,计划于下周二(10月21日)与"占中"运动主要领导组织学联代表对话,双方届时各派5人,对话为时两小时,将进行电视直播。尽管如此,香港特首梁振英此前已经明确表示,北京当局不会在人大常委会决定上做出让步。换言之,北京允许香港2017直选特首的前提是由提名委员会来确定候选人。而这正是学联诉求中要求废除的内容。学联因此拒绝政府提出以人大框架作为对话前提的条件。从目前双方对立场的坚持程度看,周二对话达成妥协的机会渺茫。

  各种方案层出不穷

  此前,香港也有比较有影响力的个人或政治团体提出过各种"取其中"的特首提名方案。比如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中国全国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陈弘毅去年11月在《明报》上撰文,提出特选普选方案,建议扩大提名委员会的选民基础。目前提名委员会有1200名成员,由所谓"四大界别"的选民选出。这"四大界别"包括政治;工商;专业;劳工及社会服务、宗教,提名委员会中每个界别分别有300名代表。目前有资格选出这1200名成员的共有约20万委员会选民。陈弘毅的建议是扩大选民基础至60万。

  泛民主政党组织"真普选联盟"今年1月公布的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方案是所谓的"三轨制",包括公民提名(参选人获得1%登记选民联署提名);政党提名(于最近一次立法会选举中获得直选部分全香港总有效票数5%或以上的政党或政治团体,单独或联合提名一名参选人)以及最后"一轨"提名委员会提名(由官方提名委员会成员直接提名的参选人)。

  去年由香港政府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成立的组织"香港2020"也于今年3月提出政改方案。比如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增至1400人,增加的200人采取分区提名制,按照居民人数,分派18个区,由选民直选选出。提名方案则是,只要取得提名委员会中最少140人,最多350人提名,便可成为行政长官候选人。每名委员只能提名一人。

  香港"占中"运动的领导组织截至目前没有表达过"退一步求妥协"的意思,而是坚持要求获得"一人一票,直选特首"的权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是否对让北京中央政府在政策上作出让步抱有希望"的问题时,抗议者多数给予了否定回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