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手都很硬 习近平会展现什么治国方略

www.creaders.net | 2014-10-20 16:55:5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昨日在北京开幕,据知情人士向本报指出,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依法治国」,标志着自十八大以来,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由侧重治党转向治国。习近平的两名前任,江泽民提出了「三个代表」思想,胡锦涛则有「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此次四中全会,习近平将以「依法治国」为切入点,阐述具有他个人色彩的中共新领导集体的治国方略。

  反腐败治党清理基本完成

  据悉,四中全会昨日的第一项议程,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总结自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工作,以及展望下一年工作思路。除「依法治国」外,经济、反腐、军事、外交等议题都将涉及。

  料如江胡 提新施政理念

  据北京熟知高层政情的消息人士指,十八大之后,习近平以反腐败作为切入点,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权力重组,也基本完成中共内部「治党」的清理工作。四中全会,将是习近平由治党转向治国的重要标志,其治国方略将在这一会议上得到重点体现。本月15日,在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72周年的前4天,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被认为是刻意模仿毛泽东,展示其治国理念。

  习近平的两位前任,江泽民在执政后期提出「三个代表」思想,胡锦涛则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如今,江、胡的执政理念已成为中共执政的重要圭臬。习近平接棒之后,虽然提出「中国梦」这一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口号。但有学者认为,「中国梦」就像胡锦涛时代的「建设和谐社会」一样,更多只是一个口号而非严谨的治国理念;而这口号本身, 目前已经变成一个包含传统文化、民族主义、一党执政等内容的大杂烩,并且被一些文宣滥用成为市井流俗。有鑑于此,习近平将在治国方略上提出新的执政方式。

  将涉改善中共领导法治建设

  据北京知情人士指,四中提出依法治国,是在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中,中共高层目睹党内贪腐成风,贪腐分子违反甚至破坏现行法制;在以周永康落马为标志,整饬党风收效显著后,将治党方式推及治国。据悉,在对三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具体化中,四中全会关于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议题中,将涉及改善中共的领导和执政方式、法治政府建设、司法改革和法制化反腐等内容。

  「治党治国两手抓」 执法必严

  「治党和治国两手抓,两手都硬。」据一位体制内智囊人士对本报指出,这将是具有习近平个人色彩的治国方式之一。在法制框架内,不论是中共党员还是普通公民,官方都将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该人士提醒称,中国式的「依法治国」,并非「三权分立」式的权力相互牵制;「依法」是在中共领导立法、司法的前提下进行。 对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提法,有内地民主党派高层人士对本报指,这三者之间经常矛盾,在发生矛盾时,最后事实都证明,只能「坚持(中共)党的领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