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府与学联对话结束 重大原则仍存争议

www.creaders.net | 2014-10-21 11:06:07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学联周二(21日)傍晚6时就政改问题展开2小时对话,双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仍有分歧。

  BBC中文网记者陈志芬香港黄竹坑报道说,香港政府与学联代表两小时的对话结束后,港府代表、政务司长林郑月娥承认双方分岐很大。

  林郑月娥在会后对记者发表讲话时承认与学联在重大原则上,例如公民提名,废除功能组别等,仍有分歧。

  林郑月娥重申,会谈当中重提的废除功能组别,公民提名等,并不符合基本法,承认在重大原则上仍有分歧。

  林郑月娥在会上透露,打算向中央反映这次运动的民众要求,将向国务院港澳办提交特别报告,反映民情。但她表示,报告对2017年的特首选举具体安排,是否有影响仍是言之尚早,也未确定是否有参考作用。

  林郑:政制发展需符合4大原则

  不过,她强调由于不认同港府已经向中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政改报告是“不尽不实”,所以不会再向人大常委会提交补充报告。

  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在会见学联时,指现时许多人对普选有疑虑,包括现时普选的限制是否永远适用。

  她称,虽然现时普选的框架定左,但仍有空间讨论具体方案。而人大虽有设限,但不是永远适用,政府已不止一次表明,在2017年以后,仍可按基本法改进普选。

  政府与学联进行对话,并设直播,多个占领区示威者聚集看对话情况,截至下午6时30分,金钟已迫爆。

  林郑月娥表示,今次学生的示威和平,值得肯定,但毕竟是违法行为,呼吁学生在争取民主之余,不要危害法治。

  她又称,这些日子以来有警方使用武力的报道,令市民有感觉,认为警方一直用这些手段来处理示威者,但事实上,过去20多天,警方执法是容忍的。

  她又表示,人大在8月31日作的决定,一开始已说明参考及审议了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并非完全以特首报告作依归,并非这么简单。

  周永康:人大决定如阉割民主路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在开场白中表示,人大上月就政改的决定,就如阉割民主路,令港人30年来争取的民主落空。

  经过20多天占领行动,政府日前答应今日与学联就政改问题对话。学联昨表明3项要求,包括特区政府须向人大提交补充报告、必须有“公民提名”、以及废除立法会功能组别。

  周永康说,1.3万名学生罢课,数十万人出街公民抗命,因抗争吃催泪弹、警棍,导致头破血流,其实是迫于无奈,被政府迫到没有方法,不靠抗争,对话难以实行。

  周永康形容,香港争取民主30年,人大就政改的决定,就如阉割民主路,令港人争取民主落空。

  对于林郑提出向港澳办提交特别报告,反映近期香港民意,周永康希望政府能清楚说明报告会有什么效用,又希望政府愿意与市民一同走民主路。

  周永康指特首梁振英已没有认受性,但作为港人的官员,希望他们能有气魄有承担,响应民意,思考“做民主英雄还是历史罪人?”

  示威者反应

  政府与学联进行对话,并设直播,多个占领区示威者聚集看对话情况,截至下午6时30分,金钟已迫爆。

  BBC中文网记者叶靖斯在金钟现场报道,对话会结束之际,金钟佔领区市民集体报以嘘声。中文大学学生会会长张秀贤说,无论大家是否满意这次对话,这都是示威者争取回来的一次对话。市民鼓掌回应。

  当周永康提到提委会不平等、梁振英令低于1.4万月入的市民做二等公民、质问5名官员是否记得港大校训,以及集会不只学生,而是有老中青市民时,全场相当激动,拍掌叫好。

  当林郑月娥说政改报告是全面客观时,戴耀廷低头冷笑,当林郑月娥反问为何现时方案不是推进民主进程、警察努力执法时,市民嘘声四起。

  周二会面双方各有5名代表出席会面,政府方面有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律政司长袁国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长谭志源、副局长刘江华,及特首办主任邱腾华。

  学联5名代表则为秘书长周永康、副秘书长岑敖晖、常委罗冠聪、常委梁丽帼及常务秘书钟耀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