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占中”霸路 如何“转亏为赢”?

www.creaders.net | 2014-10-21 11:08:13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学联、学民思潮与占中三子以和平抗争展开大规模的非法霸路事件,应趁跟政府对话后取得阶段性成果,而宣布撤退。

  这场占中运动已由和平及理性抗争,演变成濒临暴动的边缘。学联要是率先带头退场,应是以智慧手法,及时把这场社会运动结束。

  学联五人刚结束与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共两小时对话。政府表示有诚意解决,提出四点响应,其中包括:会向国务院港澳办提交报告,反映社会各界包括学界就政改提出的意见;也会探讨成立讨论政改多方平台,让各界包括学生和年轻人参加讨论,重点是关注2017年后香港政制发展。

  政府强调,这次对话是理性、平和磋商的开始,以后还会加以沟通。因而,占中派占领行动24天以来,可说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应趁此作为离场契机,再行部署香港未来民主的道路。

  把握契机 见好收场

  自9月28日占领运动的展开,至今已有实质性的变化。占领首天,民众捱了87枚催泪弹,初期又展示了文明示威,赚得了不少市民的同情与支持。

  但如今学运已由激进派市民所骑劫,先后发生旺角黑社会打架、龙和道“野猫式”冲突,以及“血浴弥敦道”事件。激进民众并藐视法庭为金钟中信大厦及旺角所颁布的临时禁制令,警察已宣布旺角已濒临暴动。

  由于大规模堵塞金钟、铜锣湾及旺角等重要道路,市民交通不便、商贩及店主生意苦不堪言..... 占中运动已导致民怨沸腾,一旦恶化,将更失民心,最终惨败收场。占中派声言要理性、和平展开这场运动,宜及时把握契机,见好收场。

  占中派充满理想主义,为民主满腔热血,但正处于理亏的状态。首先是非法集结,警方完全有理由采取清场行动,法院亦可派遣执达吏到占领区执行禁制令。再说,占中与反占中派势均力敌,占中并不能代表全部港人,已被指责是自私行为,以干扰他人的利益去实践其民主梦。现在,反占中派已号召各行各业提出反对,并将透过司法追讨损失,因此,占中运动拖得愈久,对其愈不利。

  须要妥协精神

  民主讲求服从多数,尊重少数;因而须要具妥协精神。现在该场学运的难题是:激进的市民声称是一场市民运动,很难被说服配合大局。学联、学民思潮及占中三子,须及时率先宣布退场,以起带头作用,使区分开激进的滋事份子。

  北京已将这场运动定性为“动乱”;要是这场运动再恶化下去,演变成暴乱,则学界之前提出美善的民主追求,变成了千夫所指的悲剧,并非明智之举。

  尽管这次政府与学联对谈,仍存在重大分歧,但民主要求,漫漫长路,并非朝夕可行。学联要求特首可以公民提名,立法会废除功能组别等,在这次对话都未能取得首肯。但是,如此重大政改,岂港府能作主?关键仍在北京作决议。

  占中派就政改建议的立足点是:关切香港,没有考虑中央的处境。在“一国两制”的实践下,港人没有考虑北京的全盘,只为香港一地着想,政制之谈只能南弦北辙。再说,北京实践政策,向来是试点推出,按步就班。如果港人要求政制一步到位,可说是椽木求鱼。占中派在关切香港前途利益,不得不考虑国情。

  香港政制发展,关乎中国民主的进程。如果香港政制做好循序渐进,为内地政治改革取得良好经验,将是中国十四亿人民之福。学界须及时恰当处理这次运动,并就香港未来民主之路,做好规划,任重道远。

  总的来说,在社会运动中,示威者每每意志激昂,不达目的,势不罢休,能成功退场的罕有。这次占中派以理性号召进场,亦应以理性宣告退场。能具智慧的把这场运动结束,在历史上创造理性、和平抗争的典范,意义深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