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学生的街头智慧

www.creaders.net | 2014-10-21 21:04:34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笔者认识一名IT人,虽然不是学生,但自上月28日起每晚在金钟占领区通宵“占中”,早上才回到湾仔的公司上班。这段日子他不但保护学生,还跟他们打开话匣子谈时政。他跟笔者说,学生其实很有智慧。

  他说,大部学分生都基于同一原因参与违法“占中”,那就是“87枚催泪弹”的号召,但到底为何能坚持下去,就人人有不同意见。

  当然,争取“真普选”是主流,想追求制度上的改变。但其实有不少人是对当前社会不满,包括贫富悬殊、住房困难、陆港矛盾、免费电视发牌风波等。

  另外,也有学生坦言对中共失望,多位民运或维权人士被折磨;不满梁振英上台后没兑现竞选承诺,港府管治失败;青年人感到前途黯淡,有人说:“连我住的劏房(一个住宅单位分割成许多细小单位出租),也是大陆人买下分租出来的。”

  于是很多学生提出:“今天不出来,明天就无法站出来。”但“占中”日子久了,到目前还看不到何时退场,有些学生开始分析为何这三星期总是反反复复,情况时好时坏,怀疑有人不希望“占中”完满收场。

  有学生认为,香港的问题也是中共权斗的延续。他说,“‘反占中’的人有不同背景,看得出那些黑社会和‘爱’字头团体,名义上扫场,其实搞乱,目的是刺激我们占下去,那应是‘反习近平的人’。”

  该学生认识一名同时“占中”又“反占中”的黑社会背景青年。据了解,此人支持“占中”是因对香港有感情;而“反占中”则是受社团号召。于是这个年轻人收钱去“反占中”后,转头又去“占中”。

  他继续说:“至于区议员和运输业团体是因为我们阻碍了他们的生计,所以想我们结束占中,恢复社会稳定。那应是支持习近平的人。”

  再深入谈下去,有人连特首梁振英与中央关系也拿来分析,“梁振英要靠董建华才获习近平接见,他只能算是胡锦涛的人,但胡锦涛卸任了。梁振英在处理‘占中’时进退失据,反映他没得到习近平百分百的信任。”

  学生们对北京和香港政情的分析不一定正确,但起码显示他们对国情关心,在有限的信息下,仍想多认识北京与香港的关系,并非只是单纯从香港立场看问题。

  曾任香港财政司长的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上星期天在电台节目中谈到“占中”学生躁动的根源。

  他说,香港青年跟全世界青年一样,都面向一个比现在更不安及不稳定的社会,“为什么有那么多不满,最少有几大方面的因素,最重要的是现在世界有几个大趋势让财富分配不平衡。”

  当中包括全球化导致两极分化;其次是高科技,一方面给予人类许多方便,但同时又取消了很多岗位,例如数年内可能不需要司机了,英美将引入无人驾驶汽车,梁锦松问听众:“你想想,全世界没有司机这个行业,将会有多少人没工做?”

  第三是“印银纸”,现在各地的中央银行可以随时印钞票,当钞票增加而实物没增加时,东西就愈来愈贵。同时,普通人必须投资股票或房地产增值,导致楼价只升不跌。

  最后是人口老化,现在是一家六个成年人宠一个小朋友,但是当现在的成年人退休后,一个小朋友就要供养六个成年人。当实行全民退休保障时,“钱从哪里来呢?那一定是年轻人付出了,年轻人又会说,我为什么要养你?”

  拥有三名分别为11岁、9岁和6岁子女的梁锦松坦言自己“幸运”,他的孩子仍未到“占中”年龄,但他强调不担心子女的将来,因为他可以教会他们作好准备,经常适应时代变化而转变。

  最重要的是,他拥有信仰,这个信仰正是“占中三子”最初提出的“爱与和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