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四中全会场外很热闹 薄熙来竟抢了头条

www.creaders.net | 2014-10-22 20:18:17  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闻疲软的时节,总有自带头条光环的人物肆无忌惮地穿破深秋的雾霾。

  中国舆论场的“新贵”一夜之间“不可说”了,身陷囹圄的高官旧照片得奖了,一大批大红大紫微博达人加盟“离退休人员”的行列了,还有失联近四十天的雄踞东北亚的领袖换了个头型、频繁刷脸……

  “戴戒具的薄熙来”获奖

  10月21日晚,《人民日报》微博发布一条消息,“薄熙来戴戒具照获中国新闻奖”,使得早已落幕的“重庆美剧”男主角薄熙来重返话题中心。

  该微博称,近日,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公布,标题为“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新闻摄影作品获二等奖。获奖理由为,“照片拍摄画面稳重、细节丰富、现场感强,在真实、详细地还原当日庭审现场的基础上,体现了法庭神圣、庄严的气氛。稿件《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受到媒体广泛欢迎,单张最高采用321家”。

  一年一度的全国优秀新闻最高奖自然应锁定年度的最重大新闻,由此看来,前“红都书记”薄熙来庭审照不入围不得奖才是奇怪。而这照片拍得也确实不孬:主角薄熙来头发花白,身形颓唐,带着手铐站在“被告人”的牌子后面,脸上竟还有一丝无奈的笑意;左右两边的法警自然象征着伟光正的中国司法,两人身形高大、目光如炬。

  一举把刘铁男拉下马的罗昌平转发了这条微博,并丢出五字评论“这算摆拍吗?”击中广大“不怀好意”的网友的心声。

  有意思的是,今日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纷纷发布消息,又将薄熙来庭审的旧闻晒了出来。并借负责薄熙来案公开审理的微博直播的济南中院副院长兼新闻发言人刘延杰的口,说“这场轰动世界的微博直播,坚定了司法公开的信心”。

  刘延杰表示,在庭审当天11点22分,第一张庭审照片在微博发出。照片引发爆炸式阅读,先前文字直播每条最多1200万人次,这条达到5500万。此后,为回应网友的要求,又增加了音频、视频。 审理薄熙来案件的那5天半,济南中院一共开了9场新闻发布会,发了186条微博。那段时间,刘延杰就住在中院。

  刘延杰还特意强调直播的真实性,多少侧面解答了“摆拍”的玩笑, “网民们观察得很细,有一个网民说微博有6个错别字。同时这位网民也说,正因为这几个错别字,更相信这个微博直播是真实的。”

  话说,在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之时,薄熙来庭审这则旧闻当然自有炒炒剩饭的价值。

  薄熙来案是中国继林彪、“四人帮”案后,首次对前中央政治局委员级别的高官进行公开审理。尽管此前,法院也曾对陈希同案、陈良宇案、谷开来案、王立军案等进行开庭审判,但显然其开放程度不及薄熙来案。薄熙来案中政治与法律的缠绕明显,公开审理此案,起到了对政治人物特别是薄这种明星政治人物祛魅的作用。

  刑法学家赵秉志就评价薄案的法治意义有四点,一是弘扬现代法治;二是彰显反腐决心;三是贯彻人人平等原则;四是法治教育标本。由此看来,在这个深秋,薄熙来庭审的旧闻再度登上门户头条,无不提醒着诸位,法治的春天或许真的快来了?

  一大波离退休人员来袭

  这次任志强真的退休了,其消息不是来自华远,而是和他一起在微博上玩耍并战斗的潘石屹。10月21日,潘石屹首先在微博爆料“欢庆@任志强光荣退休!”并用回忆的口吻发了一个段子:“那一年秋天,与刘春、任志强、李开复、冯仑欢聚一堂。今年秋天刘春下岗了,李开复病了;任志强和冯仑都退休了,我还凑合着活着。”随后在舆论的追问声中,任志强机敏地发布了“咱准备也改行弄点学术研究,当个啥作家”,随后潘石屹很坏地点破了这一自我调侃:“你要当网络作家了?”网络作家最近有多火,全中国人民都知道。然后他还不忘补一句:“弄点学术研究,当个啥作家”是不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说法。潘石屹真是不改精明的商人本色,两面作战。

  随后,一向有娱乐精神的@刘春,则发了一条特别有信息量的微博,“不管你会不会做红烧肉,我和潘潘都会待你如暖男。”红烧肉是同为地产商的王石的拿手菜;同时,刘春也极善于调侃二人的关系,“暖男”这个词最近因为网络作家周小平而风靡。

  三年前退去华远集团董事长一职时,任志强曾说过:“退休不等于退出市场,人生可怕的不是法定年龄退休,而是心灵的退休。”而这一次他却饱含深意地说“一段老路的尽头是新路的开始”。

  不过,10月22日,为了平息外界猜测,任志强召开发布会,引来几十家媒体的到场,并在房价不景气的背景之下,推高了华远的股价。这难道是一盘很大的棋局。

  不过,几乎与此同时,新浪总编辑陈彤宣布即将离职新浪,并传出一封深情的感谢信,引来社交媒体的刷屏。陈彤开启了中国互联网新闻的门户模式,并带领团队打造了新浪微博这一极具影响的社交媒体平台,再度颠覆中国信息传播模式,在大家都在赞颂他的丰功伟绩的时候,刘春永远能找到舆论娱乐化的兴奋点,任志强点上蜡烛后,立马来了个“麻将桌码好了,谁先上?@老沉@任志强@朱学东@张向东。”几乎一网打尽了这两天很火的“离退休人员”,当然还包括发微博的刘春本人。

  金正恩换了新发型

  闹失踪的金正恩自10月14日归来后,频繁在媒体面前刷脸。据朝鲜《劳动新闻》10月22日报道,金正恩视察位于平安南道已竣工的科学家休养所,笑容满面精神奕奕。

  而此前一周,金正恩曾身拄拐杖但神采奕奕地露面5次:21日给演员送花圈;20日给科学家送彩电;19日携夫人李雪主见亚运冠军;17日指导军队训练;14日视察大学公寓。

  对此,@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称“朝鲜媒体不但公开报道金正恩的行踪,还毫不忌讳地附上了金正恩拄拐露面的照片。”

  而@作家崔成浩则配上一张金正恩的笑脸图,“深情”发文:“笑是一种武器,一种强大的武器。笑能令拥护你的人更加团结,能让敌人气得抓狂,能够坚定你的信念,也能让敌手沮丧落魄。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请保持微笑。--金正恩元帅”

  但如同此前“神隐”近40天引发了国际多番猜想一样,金正恩此次病后现身,也有多方解读。从首次露面就有网友“Figjam”吐槽“他花五个礼拜就做了个头发!”到@九个头条网煞有介事地撰文《金正恩“出镜”4个破绽朝鲜当局欲盖弥彰》,均可见金正恩疑团仍未解开。

  同时外界也仍未停止对其失踪期间的所为加以深挖。22日@香港文汇网转引日本媒体报道称,“金正恩没公开露面期间,疑为巩固权力,大规模肃清劳动党内高层,先后处决了12名干部。朝鲜最近引进大量德国制窃听器,监控党内干部。”

  对于眼下的朝鲜政局,日本学者桥本隆认为,“虽然金正恩还在掌握政权,但是这个政权是那么不稳固,也是那么地孤立,更是那么脆弱。所以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有各种谣言的兴起,所谓金正恩新政,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朝鲜的狼来了,在某一天或将变为现实。”

  意外“折舟”

  在被习近平“点名”前,一名四川自贡的80后网络作家还只是小圈子里的热点人物。

  不过,在率先报道10月15日习近平文艺座谈会的新华社并未提及这位网络作家,当晚的新闻联播中,镜头也出现。

  10月16日,《人民日报》在2版的特稿《共商文艺繁荣发展大计--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侧记》中,首次提及习近平“寄语”两位网络作家的细节:“座谈会结束时,习近平还走到他们面前,亲切地说:“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当日,《参考消息》在一个版推出上述网络作家的3篇大作,一时间,满城尽是网络作家。一起走红的还有改网络作家在座谈会后的自拍--在他那张脸背后,习近平正与老一辈文艺工作者握手寒暄。

  此前, 《新闻晨报》等披露该作家“北漂”经历反被大V揪住,学者@何兵说:“生在伟大的时代,他家咋这么惨?”

  纷扰之际,官方媒体《环球时报》、人民网等则“组团”发表评论,主旨是“围攻网络作家不是网络大V的光荣”“需要一个略带瑕疵的网络作家”等。独立网站“观察者网”也刊文为他解围,并反问:“有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为什么不能有粗糙的爱国者?”

  在批评网络作家的的队伍中,那些眼红者艳羡者就耐人寻味了。知名草根爱国者司马南大声为自己好朋友方舟子鼓与呼,却泄露出丝丝“不得宠”的疑似酸味。当然,他还是承认该网络作家是一个战士:“这蹊跷事儿让人想不通: 一个有缺点的战士, 他的缺点被别人指出了,难道不是好事吗?正能量的文章改掉硬伤,传播力不是会更好吗?”

  面对这一切,他本人早已很淡定,在微博中表示:“时代周刊、人物周刊、加拿大环球邮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各位媒体前辈,承蒙各位错爱,本人不才,故不愿接受任何形式的访谈。邮件太多,无法一一回复,如有得罪之处,还请见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