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四全闭幕 公检法剥离政法委

www.creaders.net | 2014-10-23 09:21:0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中央新闻社的图片显示2010年10月周永康访问朝鲜在平壤机场接受鲜花。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没提到周永康。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中共一个至关重要的治国职能部门—政法委作用和地位得到加强。中共中央政法委统管全国的立法、司法和执法工作,有网民对此表示不敢苟同。全会公报说,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这次全会开除了六名中委、候补中委的党籍,但受人关注的周永康案,这次全会没有提到。

  入党出党,上上下下,几人欢喜几人愁

  周四晚间,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新华发出全会公告说,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追认政治局的决定,给予中央委员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候补中委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杨金山是成都军区副司令,中将。全会开会之前的中外报道,没有提到这次要处理杨金山。

  另外,据新华社周四晚间报道,这次有三名18届中央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被递补为中央委员。此前的外界报道中提到了马建堂和王作安,没有提到毛万春。

      中共18大后被囚进笼子的大老虎周永康原为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书记,人称政法王。在其治下,中国的维稳经费为天文数字,据说超过军费。外界预期,周永康在这次会上被开除出党,送交司法,几乎是板上钉钉,但是,临门一脚不进,四中全会闭幕后的公报,并没提到周永康三字。

  不过,有观察人士注意到,新华社周四说: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将在周六(10月25日)召开,或许这次会议闭幕时将会公布周永康案的结论。

  谁治理中国,政法委和公检法

  四中全会公报说: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中国的政法委是公检法的顶头上司,这是“你懂的”明规则。中央政法委领导全国的政法工作。目前中央政法委书记是孟建柱,他还身兼刚恢复的“综治委”(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实际上,这个两个班子一块牌子“合署”办公,由孟建柱统一指挥。

  在地方上,政法委书记通常由省市委副书记或常委兼任,许多政法委书记通常是公安厅局长。(比如刚遭查处的河南新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孟钢)。可能由于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长,直接干预执法遭人非议和诟病太多,中共高层决定让政法委书记们不再兼任公安局长,希望不再让百姓戳嵴梁骨。

  正值中共四中全会闭幕之际,中央媒体中共新闻网、人民网等周四都刊登新京报长文,题目是:政法委改革加速 倡导法治思维不介入具体案件。报道说:“十八大以来,政法委系统正在进行重大变革。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方式,更为透明,也更为法治化。”

  报道还提到,中共18大以来,除个别省份外,“各省级政法委书记均不再兼任公安厅(局)长。”报道说,早在2010年4月,中组部就下发文件,要求省级政法委书记不兼任公安厅局长。

  直到2013年底,大公网报道,宁夏的王雁飞和湖南的孙建国是内地目前仅有的两位身兼省级政法委书记的公安厅长。不过,再到县处级,情况就不一样了。河南新乡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孟钢是最近(2014年8月)才遭到查处的。

  周永康信任的下属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是610(全名是: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也得到了数额巨大的办公经费。中共新闻网的报道说: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厅局长,“提高了公安机关的话语权,这与中国当前的维稳压力分不开,也有助于协调检察院和法院,让公检法处理相关案件时保持一致。”

  在中国谁来维稳,还是政法委

  维稳,是中国一个高频率出现政治社会词汇。其实,中央政法委是中共在1980年才成立的一个“政法”单位,彭真是领导人。到了1988年,这个机构已经不复存在,只是到了1989年那场“政治风波”之后,中共才在1990年将其恢复。

  百度百科说: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简称中央政法委)是中共中央直属机构之一,中共中央领导和管理全国政法机关工作的职能部门,从宏观上组织领导中央及地方的政法各部门工作,指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法委员会的工作。

  这一介绍说:“1988年5月19日,中央决定撤销政法委,成立中央政法领导小组。1990年3月,中共中央又决定恢复设立中央政法委员会。(政治风波的影响)1991年2月,中共中央成立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与中央政法委员会合署办公。这个委员会,就是本报道开始提到的那个由孟建柱领导的和政法委合署办公的“综治委”。综治委后来也被取消,只是最近又“复名”。

  中共新闻网援引新京报的报道说:这个部门,直接向总书记习近平汇报,“实际上政法委的工作被加强了。”

  政法委中纪委,两委差不多?

  孟建柱领导的政法委和综治委,顾名思义,还是着眼于如何“治理”中国。中纪委管党员,综治委管百姓。但是,党员不是普通公民?有网民质疑,既然已有公检法为何还要政法委和中纪委?难道后两个机构是法律管辖之外的特殊单位?

  新京报的报道说:孟建柱曾告诉政法委官员们:“领导们就不要对具体个案做出批示了,让各个司法机关放手去做就行了。”

  法院管百姓个案,中纪委管党员(老虎、苍蝇 )个案,但中纪委不是司法机关,如何“放手”去做?放手去做,依的是什么国法。党纪可以逼死人命?

  人民网援引新京报的报道说:2013年8月,政法委出台《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规定》。最高法也明确规定:“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职责审判案件,不得参与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的联合办案。”最高法这个规定,没有主语。这个规定指的是谁?政法委?还是法院?如果是后者,那更说明,在政法委领导下,一些地方的法院,长期和公安、检察院联合办案。这就是冤假错案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

  网民:庆父不除 鲁难未已

  在互联网上,有网民直言不讳:商丘李同献:河南商丘市民权县人和镇镇长张耀民带队,镇干部殴打我妻子张爱菊,打病后,不给看病,政法委书记周明河支持公检法制造冤假错案,把病重的她关进看守所。看守所多次反映她的病情不适合羁押。

  还有几个网民说:政法委凌驾法律之上,不是清理,而是彻底撤销!先清理整顿政法委领导下的公检法。很多法院类似黑社会!!先清理司法队伍再说!!!

  有网友更深刻指出问题所在。秦前红:由过去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局长的体制调整为政府副职兼任,此种微调部分攺变了过去公、检、法三者关系严重失衡的状况,但依然问题多多。警察权太过强大且不受约束的体制于法治建设而言不是佳音。

  时评论政:【没有司法独立,如何改革司法?】一位法律人士说,在中国,党的一元化领导决定了各级政法委统管公检法系统。这就从根本上了排除了司法独立的可能性。而没有司法独立,怎样进行司法改革都只能是当年陈云“鸟笼经济”的翻版,司法系统这只鸟还是逃不脱党管一切的笼子。

  610办,李东生出,刘金国入

  另一人事变动引起海外关注。这次全会上被开除党籍撤销中委职务的李东生,曾担任610办公室主任。他去年底被查处之后,这个职位一直没有对外宣布接任人选。不过,财新网周三报道,公安部副部长、纪委书记刘金国,已经出任610办主任,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

  财新网这一报道出来后,被广为转载,不过,到记者发稿时,各媒体已将此新闻删除,谷歌网只能查询到题目,而内容已经不复存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