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源确定入军委 专抓军队反腐

www.creaders.net | 2014-10-23 10:17: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任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委员刘源的好友张木生近日在演讲中透料,军中还有比徐才厚更大的老虎。一石激起舆论纷纷。分析认为,张木生事隔多日后首谈军队腐败,或与刘源即将“上位”有关。因另有多方信号显示,刘源极有可能在四中之后,担纲中共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一职,甚至将由此进入中央军委,主抓军队反腐。若如此,意味着军队纪委将脱离总政管理,直属中纪委,“独立”、“提高”之后,军队反腐料将进一步加强。

  或意味军委纪委脱离总政 直属中纪委

  对于刘源能否进入军委、能否担任军委纪委书记的猜测,在过去半年间纷纷扬扬,爆料不断,但一直被视作“京城耳语”。有分析认为,刘源担任军纪委书记可能性极大,但是要以军纪委书记的身份再迈一步进入军委,势必打破惯例,牵扯过多,不易操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军委由主席、副主席(若干人)、委员(若干人)组成,领导全国武装力量。宪法同时规定,国家军委对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每届任期与全国人大每届任期相同;国家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实际上,国家军委和中共中央军委是“两个牌子、一套人马”。目前中央军委有11人,常态是“一正两副”构架,习近平担任主席,范长龙、许其亮两名副主席,其余8人分别是“四总”一把手和国防部长、海军、空军、二炮司令员。

  从军委层面看,如果单独候补一个刘源进入军委,12个人的组成就不符合决策机构人数的“单数”惯例,在有分歧意见投票时不容易取得共识。另一方面,如果刘源借此“入委”,就意味着军委纪委将脱离总政管理,被中纪委直辖,甚至可以说是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九变七”后,高层人事制度迎来的最大变化。“独立”与“提高”,也是今天中共在整合党内反腐机构时的核心思想。“独立”是指机构独立,直属上级机关管理;“提高”是指地位提高,有足够权威性,这些在地方纪委已经得到呈现的信息也开始在军队层面展现。

  因为按例,“军委纪委”作为中共在解放军中的最高纪律检查机关,由中央军委、中纪委双重领导,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负责解放军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军委纪委书记一般由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兼任,如现任军纪委书记一职是由中央纪委副书记、总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上将兼任。从行政级别上看,军委纪委书记比中纪委书记要低,一般来说,中纪委书记同时也是政治局常委,属于最高决策层成员,而军纪委书记则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兼任,并由总政领导,而总政治部是军委委员级别,所以中央军委纪委的级别应该要低一级,是正大军区级。从大军区到军委,级别上升,管辖单位变更,权力加大,刘源携军纪委高升,影响甚大。

  此外还有一个政治上的考量是,刘源不同于一般的军队高层,因为其父刘少奇的原因,他进入军委有着不一样的政治意义。中共能否有如此魄力为刘源破格,难下定论。这种担忧只是少数,因为在多数的政治观察家眼里,刘源凭借着理论素养、反腐决心以及传承自父辈的忠诚与理想主义,正在成为习近平治军过程中的重要将领。

  四点剖析 刘源掌军纪委实至名归

  如此结论,原因有四。一则以反腐而论,刘源担任军纪委书记实至名归。谷俊山、徐才厚两案前例在先,尤其是谷俊山案,几乎可以说是刘源一手推动。中共在治贪领域集中气力之时,官场上王岐山以中纪委书记之职牵头,“铁面”反腐不留情,但是习近平在军队之中却难得一个像王岐山一样的“代言人”,一个敢于向腐败宣战的官员,从顶层领导反腐大业。刘源在谷俊山案中的表现展示出他不逊色于王的胆量和正气。因此,一方面作为对他在谷俊山案中表现的奖励,又作为反腐局势的客观需要,这成为刘源可能进入军委的第一个原因。

  二则再看个人素养,虽然刘源已位列上将,但是从其谈吐来看,其并非一个简单的“拿枪之人”,而是和其父亲一样,有着扎实的学术功底和一定的家国情怀,尤其今年以来,刘源一直在对“新民主主义”进行“再呼唤”。2011年,刘源和学者张木生共同再次提出“新民主主义”理论,刘源甚至撰文高呼“何不理直气壮地举起新民主主义?”还称“在当下的社会中,能够涵盖‘主流非主流’合成的‘最小公倍数’,能够弥合‘左右理论’求得的‘最大公约数’,可能非‘新民主主义’莫属了”。由此可见,刘源本人在个人学术素质上,还是远远高出解放军内部一些动不动就要拔枪喊杀的将领,也更符合解放军走向现代化过程中对于高级将领的素养要求。

  第三分析其个人经历。分析曾评刘源难入军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其“半路出家”。1992年方从河南省副省长位上调任武警武系统“从戎”,2003年任总后副政委。相比多在军队摸爬滚打一辈子的其他将领来说,刘源在军队的经历和人脉难称深厚。不过这恰恰也是他的一个特殊优势,一方面没有传统意义上“军头”那种官僚作派,更没有那么多的人情牵绊,“打虎”自然也就得心应手。

  第四点同样是刘源的特殊优势,那就是他的“红二代”身份。如前文言,因为其父是刘少奇的原因,刘源升迁不仅仅是一个人事任命,势必会招来更多的政治解读,这是中共不能不考虑的。另一方面,如果算上习近平、王岐山、俞正声,刘源与目前呼声仍很大的张又侠两人仕途再进一步,如此多的“红二代”进入中央核心层,会否引来太多不必要的声音?事实上恰恰相反,对于这群人来说,“红二代”不仅不是他们的包袱,反而是一种优势,他们与生俱来带有父辈传承的理想主义,这直接促进了这一批人对于“腐败”深恶痛绝,对于中共纯洁性的高度追求,对于江山不可变色的信念,这些恰是一个军纪委书记的必要素质,也是习近平选贤任能的重要标准。

  刘源与习近平有相似的人生经历,同样经历过“文革”及父亲被打倒、家庭离散、上山下乡、受百姓照顾的生活,习近平甚至曾表示在下乡青年中,自己和刘源是“不谋而合”。不过后来二人选择了不一样的道路,习去了河北,刘源去了河南,后来一个从政进入中央最高决策层,一个从军一路升迁。或许也正是因为历史的要求,这两个曾经“不谋而合”的人,可能即将开始新的合作,将他们父辈建立的军队,进行脱胎换骨似的重新打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