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骚乱 警察还能坚持多久?

www.creaders.net | 2014-10-25 18:34:19  南华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周以来,香港政情严重动荡,民间骚乱持续,不过程度相对轻微。当下堪称香港近代史上其中一个最重大的时期。就其政治重要性而言,只有2003年的七一大游行可堪比拟。

  尽管现时局势纯属政治性质,然而直到近日之前,中央及香港政府一直未有直接与示威者接触,而是将此责任留予警方。政府采取这样的立场,显然是在推卸责任,而后果也在预料之中。

  警方承受巨大压力。他们需要控制极为不稳定的场面,并要长时间执勤,不但受到政见对立的两派人士诽谤,工作也得不到肯定,士气大受摧残,在街上执勤的初级警员尤感沮丧。这个政治僵局并非警方造成,但警队仍要在这个艰难的处境中坚守岗位。

  更甚的是,连串事件削弱了公众对警方领导力的信心。首先,9月28日当天警方向占中示威者施放催泪瓦斯。催泪瓦斯造成的伤害远比警棍及冲击小得多,但警队公共关系科未能即时清楚解释原因,这个空档不幸地刺激了大批本来未有参与示威的港人自发加入,借以反对他们眼中的警方暴行。

  这种形势似乎造成一个严重后果:政府仓皇下令全面禁止使用催泪瓦斯。当局仓促做出决定后,本已执法困难的警员与旺角的示威者发生肢体冲撞时,只得依赖警棍及警盾等近身格斗工具,自然导致双方都有人受伤,暴力事件告升级,相关的一系列照片也损害了香港形象。

  第二件自砸脚的事也许更为严重。有警察涉嫌殴打示威者曾健超,相关过程被拍到,并在无线电视(TVB)频道上播出。这无疑是火上浇油,进一步破坏了警方与示威者之间的信任。这些事件无疑直接影响了针对警方的策略性公关战,继而影响港府。

  但另一方面,香港大部份民众仍毫无保留地鼎力支持警方。一般人都看得出,政治中立的警队夹在占中正反两派之间左右为难。占中起初是和平的公民抗命运动,但如今日益变得丑陋和极端。而陆港两地均有人希望早日结束这场运动。

  一般人显然已经受够了无日无之的示威和混乱,更无法忍受街上日渐增多的暴力行为,尤其是在旺角。事实上,有黑暗势力资助并组织三合会分子渗入示威区,这些三合会分子袭击示威者,以达到自身的目的。警方已经着手处理这个问题。有人一怒之下指控警方与这些势力以某种方式互相勾结,这显然不符合事实。

  然而,三合会介入产生了另一个问题,从长远来看需要关注。自香港回归以来,三合会高层成员愈趋活跃,如今港府及警方必须采取行动予以打击,还须应付对香港造成新威胁的犯罪率上升问题。

  目前,警方必须坚守岗位,否则将导致内地安全部门介入。幸好,尽管中央政府称有外国势力支持占中,但中央干预的可能性很低。然而香港的安全与未来仍然岌岌可危,情况为几十年来最严峻。稳定和现状不应被视为是理所当然的。

  中央和香港政府都必须理解,由于示威地点众多且牵涉不同派系,香港警方不可能无限期地坚持下去。警方若压力太大,可能会进一步出现失误情况,加剧示威区的紧张局势。未来几周的最大威胁,是民意支持愈弱的同时,两个阵营的滋事分子变得更加大胆、不顾一切。简而言之,若无法以政治途径解决僵局,局势将愈发有可能失控。

  香港警察既非天使也非魔鬼。反之,当政治问题无法解决、各派政客又诸多欺诈之时,这些前线的年轻警察们正是我们的最佳保护者。的确,那些政客可以应该学习警察无私和奉献的精神。

  然而,尚未有政治途径解决问题之前,根据目前处理冲突的规则,警察将难以无限期地坚持下去。

  (本文作者韦启贤曾在前香港皇家警察工作18年,担任刑事情报科指挥官,现为安全和情报专家、风险咨询公司SVA首席执行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