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雄心勃勃 要铁腕推翻一国两制

www.creaders.net | 2014-10-27 09:20:1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在香港推行「一国两制」,目前正处于成败关口。如果北京在「佔中」后坚持不让步(即坚持「特首候选人必须先由北京筛选」),那么「一国两制」的承诺等于崩溃。北京最终是否会稍放宽特首提名制度,譬如让提名委员会结构松绑,让泛民主派有机会加入,使香港走向「真普选」?答案似可从习近平的「一国两制」实践中找寻。

  邓小平当初提出「一国两制」,最重要内容是经济的;换言之,这是对港商和外商承诺,亦即向他们保证,回归后,香港资本主义经商环境50年不变,让他们安心,继续在香港做生意,并投资大陆。对北京来说,那时候需要香港孔急,这个政策当年让大陆有时间发展经济,等到经济追上香港,两地经济相若时,形势自然会转变。

  邓小平说的「50年不变」,重点不只在50年内「不变」,其实更在于50年之后的「变」,因为「50年不变」的潜台词,就是「50年后会变、可变」。如何变?到2047年,大陆经济追上来,香港经济再没有优势,届时香港经济资本主义仍不会改变,因为大陆也走向资本主义。但经济不变,政治却会改变。政治如何变?当然是香港的政治彻底受控于北京。

  邓小平的50年不变承诺,用意只落在经济上,却在政治方面留下空白,正因这个空白,香港特区17年来,政治上已出现巨变。不但特首由「疑似共产党员」担任,立法会也由亲中派控制,北京派驻香港的中联办,已直接操控特区政府决策。这是50年之内的改变,充分证明「50年不变」的荒谬。

  两年前习近平上台,「一国两制」观念又出现一种翻转式巨变。可分两点来诠释。

  第一,习上台后,大陆经济已现巨变,北京态度也转变:大陆经济实力已接近美国,如以平价购买力计算,甚至已在9月底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经济一哥」,但大陆官方不承认。这个形势给习近平和北京决策层很大自信,自信自然影响习近平的政经和外交政策。经济上,习自信中国无须维持每年近10%的GDP成长率,保七甚至保六都足以超美。

  习总也自信,大陆可推行经济转型,减少改革开放前30年赖以高速成长的刺激经济手段,改为注入更多市场化措施,以便市场经济自然产生持续成长能力(18大三中全会的决议)。政治上,则进一步控紧香港,对台湾推动统一和「一国两制」。外交上,对东海、南海和美国等一切「外国势力」都采强硬态度。连美国萨克斯风乐手Kenny G赴「佔中」现场与民众合影,也由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出面回应,吓得Kenny G立即公开澄清,并未支持佔中。

  第二,中国经济实力让习近平认为,现在是翻转邓小平「一国两制」的时机。既然中国经济崛起,大陆与港台的经济差距不复存在,「经济的一国两制」结束,开始推展「政治的一国两制」。主要内容就是政治上统一,除了收纳香港,台湾也必须继香港之后,成为中国一部分,绝不容许「外国势力」渗透,任何涉及分裂可能性的风吹草动,都必须封杀;习近平对台湾重提及大陆领导人已多年不提的「一国两制」,在香港控制特首选举,都是类似思维和逻辑下的做法。

  习近平的「政治一国两制」构想,9月26日会晤台湾统派团体时表露无遗。他强调三点:一,中华民族要复兴,必须统一,因为统则强,分则乱;二,和平统一和一国两制是基本方针,绝不会改变,所以必须反台独;三,统一对台港人民有利,因为大陆经济强大,对台港有利。习近平打「民族牌」,也是他执政的历史定位,他的「中国梦」要让大陆2020年GDP翻一番,实际指标就是经济超美;大陆在2049年奔小康,就是人均GDP不要落后太多,而从目前的「大落后」变为「奔小康」。

  从习近平的政治设计不难看到,为何北京在此时向台湾重提被八、九成台湾民众坚决拒绝的「一国两制」,也可窥探北京为何对香港的真普选和公民提名要求寸步不让,甚至还力挺不孚港人民望的特首梁振英。有人说,香港佔中救了台湾,因为这场运动暴露北京强硬到底的政治控制,让台湾看清中共底牌;但反过来看,其实台湾也救了香港学生,因为北京还期望台湾搭上「一国两制」大船,所以克制未对学生运动武力镇压。循著这些脉络,或可看到北京未来的台港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