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王岐山外 还有谁参与四中决定起草?

www.creaders.net | 2014-10-29 07:17:29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再次担任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组组长。

  10月28日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发布。当天稍晚时候,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说明也出炉(以下简称《说明》)。在《说明》中,习近平详述了《决定》起草背景和过程。

  习近平说:“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问题并作出决定。为此,成立由我任组长,张德江同志、王岐山同志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两位省里的领导同志参加的文件起草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文件起草工作。”

  2014年1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2月12日,文件起草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文件起草工作正式启动。2月18日至25日,文件起草组组成8个调研组分赴14个省区市进行调研。

  《说明》称,文件起草组在成立以来的8个多月时间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3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召开2次会议分别审议全会决定。8月初,《决定》征求意见稿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包括征求党内老同志意见,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

  根据《说明》的表述和公开报道,四中全会《决定》起草组成员主要由两部分构成: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社科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

  据新华社早前消息,中共中央8月19日曾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出席座谈会。

  王沪宁、许其亮、李建国、汪洋、孟建柱、栗战书、杜青林、郭声琨、周强、曹建明、令计划,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无党派人士郭雷先后发言。

  出席8月19日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罗富和、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刘晓峰和蒋作君、邵鸿、谢经荣、彭雪峰等。

  其中,习近平、王沪宁、许其亮、汪洋、孟建柱、栗战书6人同时也名列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扉页上的“本书编写人员”。该书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和学习出版社联合出版,被誉为有关三中全会《决定》的最权威教材。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起草组由习近平任组长,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据《中国经营报》此前报道,小组中有5个政治局委员。

  该报道称,一般的文件起草组在20人左右,最多不超过30人。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总共60余人,其中,副部级级别以上官员占了小组成员一半以上,仅党和国家领导人就有10人。小组中分为经济组等四个小组。

  上述学习辅导百问一书扉页上的64人中,大多都任职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如中央财办主任刘鹤、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等。

  已经退居二线的著名党内理论家,包括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原副主任施芝鸿也出现在64人名单中。

  只有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和重庆市长黄奇帆是地方党政首长。他们也成为其后三中全会中央宣讲团仅有的两名地方大员。

  而据四中全会的《说明》,此次也有“两位省里的领导同志”参加起草了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

  另外,《决定》发布后,一些参与过《决定》起草工作的专家学者的信息也在近日相继曝光。

  据《大众日报》报道,10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做客齐鲁大讲坛,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讲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

  讲座伊始,主持人这样介绍李林:“他是中国法治实践的深度参与者,包括参与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起草工作。”

  另据《京华时报》报道,一支由专家学者组成的70人宣讲团,将深入北京市基层集中宣讲全会精神。

  10月28日下午,首场报告会在北京市检察院报告厅举办,全会文件的起草人之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胡云腾作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

  胡云腾从依法治国的原则、道路、重大理论观点、法治政府建设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详细深入的报告。

  该报道还称,在石景山区召开的电视电话学习报告会上,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建议稿起草组成员许传玺,围绕“法治政府”“公益诉讼”“立法先行”等关键词,重点解读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五大体系和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关内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