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占中”满月 周永康盘算罢工罢市

www.creaders.net | 2014-10-29 09:02:2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占领中环”28日迎来一个月的象征性节点,当天,“占中”满月,而被视为“占中”发动者的戴耀廷发声明宣布返回大学教书。戴耀廷自称不是“退出”,激进派“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也迅速出面声称戴耀廷不是背叛,但戴的离开被普遍视为对“占中”的巨大打击。“占中”的策划者试图找到新出路破局。据香港电台报道,“学联”秘书长周永康28日称,有关“占中”运动的转型,可以考虑推动罢工罢市和罢课,以及将“抗争思想”扩展至小区。

  戴耀廷抽身之际,正值“占中”在香港惹得民怨沸腾,由“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的“还路于民,支持警方”签名活动3天就收集到超过98万个签名,而香港总人口只有700万。香港多家媒体昨天认为,“‘占中’已经面临绝路”,它不可能迫使中央让步,而香港社会中曾经对它的同情已如流沙一样迅速流失。进退维谷之下,“占中”策划者试图打“公投牌”脱困,对此香港《成报》评论说,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时间给“占中”敲响丧钟

  “痛心疾首。”28日,500多名香港医生在全港多家报纸上以此为题刊登联署声明,谴责“占中”严重影响民生、破坏法治、撕裂香港,要求“占领人士”离开道路。声明将“占中”比喻为癌症,它鼓吹“违法抗命”, 蚕食香港核心价值。当天,一些“爱港之声”成员请愿,要求特区政府严正执法,尽早清场,恢复社会秩序。

  在民怨笼罩下,被称为“占中第一人”的戴耀廷28日多番表态决定返回大学教书。香港《南华早报》称,戴耀廷已“疲倦不堪”。该报写道,当香港政府官员取消原定于10月9日与学生带头者对话的计划后,通常滔滔不绝的戴耀廷不可思议地从聚光灯处消失。在他发起的示威最激烈之时,他却钻进政府总部附近的一个示威帐篷。没人能让他开口,包括他的盟友。他说,“我有点儿患上了孤独症,什么人都不想见,什么话都不想说,我想(在帐篷里)写点东西,但做不到,我的脑袋已经不转了。”

  “占中”另一名发起者陈健民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决定恢复学校的教课,“占中”团队部分功能交给“学联”。28日,“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澄清道,戴、陈不是退场,也不是背叛。

  黄之锋显然害怕“占中”士气因戴陈二人的行为遭遇灾难性打击。香港《星岛日报》28日说,“占中”已经变质和失控,继续下去必成灾难,即使泛民头面人物和同情运动的人士,都呼吁“占领人士”把握机会退场。可是,“学联”带头者为保“英雄”地位,不顾运动气势急速转弱的现实。事实上,悄然退场的人已愈来愈多,铜锣湾和旺角只有数十至数百人留守,即使在夏悫道的主要“占领区”,帐篷阵貌似壮观,内里很多时候却是空无一人。

  “香港占中满月,不知何去何从。”台湾“中央社”28日作出这样的评论。同一天,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的文章称,香港示威进入第二个月,时间敲响丧钟。香港《经济日报》28日发表社评敦促学生考虑退场机制,因为继续僵持没有活路。《文汇报》同日则刊文历数“占中”罪行:港版“颜色革命”祸害深远;“港独”“台独”合流,危害国家统一;“动摇法治基础”;“栽赃抹黑警方”;“撕裂社会”;“动摇金融基础”;“封锁旺区道路,百业损失惨重”;“市区严重塞车,返工上学艰难”;“妨碍普选”。《大公报》评论称,对“占中”三子、“学联”、“学民思潮”及一众反对派的政治人物而言,搞了一个月的“占领运动”是完全失败了。接下来的就是面对法律制裁,他们目前死守只是延迟面对法律制裁的时间。

  香港《明报》28日评论说,“占领运动“狂飙满月,历经所谓“广场公投”的大转折之后,运动陷入进退维谷困境。评论认为,“占领运动”从一开始就偏离了原来规划,不少示威者对“爱与和平”弃如敝屣,与警方对抗。在博弈层面,“占中”的假设是瘫痪中环金融区可迫使中央让步,但“占领运动”爆发不久发起人就承认该想法不可行,而“学联”、“学民思潮”现在仍主张施压,许多人都知道这是虚妄的一意孤行。不止如此,“占领运动”霸占港九主要干道,数以百万计的市民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运动与民为敌,民怨沸腾。

  有人不愿看到“占中”退场

  《明报》28日刊文说,香港目前唯一出路,是“占中”发起人、“学联”、“学民思潮”和各泛民政党首先表态支持结束,并以身作则,马上自行撤离现场,这是让香港可以止血疗伤的最佳方法!

  别有用心者看上去不愿意香港这场悲剧尽快结束。英国末代港督彭定康27日在国际非营利组织Project Syndicate网站上以“香港的希望”为题撰文,满篇挑唆之言,施压梁振英让步。他赤裸裸地挑拨说,“香港回归17年还没有直选的立法机关,而1992年,撒切尔夫人就称,如果一切顺利,香港2007年就能拥有普选权”,完全不提英国对香港的殖民、奴役。流亡海外的大陆“民运分子”王丹28日给香港媒体打电话称,香港的“占领”行动如果现在撤离,就没有任何成功可能性。相反,若继续坚持,虽然不知成功可能性多大,但不能说完全没有成功可能。他丝毫不理会“占中”给香港人带来的撕裂和痛苦,鼓动“占中者” 找到新的运动方式,动员更广大的市民参与,扩大“公民抗命”范围,他声称,成功可能性相当大。

  “占中”的策划者试图找到新出路破局。据香港电台报道,“学联”秘书长周永康28日称,有关“占中”运动的转型,可以考虑推动罢工罢市和罢课,以及将“抗争思想”扩展至小区。“占中”发起者戴耀廷在抽身的同时,埋下“政治炸弹”。27日,他建议政府举办一次没有约束力的“公投”,投票内容可包括“8•31”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或梁振英应否下台等议题,投票结果作为政府撰写民情报告的内容,然后再交予中央,他称此举可制造退场条件。而另一方案,便是发动一名来自超级区议会议席的立会议员辞职,变相发动“公投”。

  “天方夜谭。”香港《成报》28日如此评论戴耀廷的建议,批评他“空头支票”越开越大,因中央及特区官员早前已多次明言《基本法》没有“公投”制度,加上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方行政区域,无权推动“公投”制度。《星岛日报》认为,戴耀廷等人提出举行全港“公投”,试图给疲态渐露、日趋萎缩的“占中”注射强心剂,但这一招数比其政治诉求更加不切实际,这表明“学联”与“占中三子”在目前困局下病急乱投医,可打的牌已越来越少。

  香港时事评论员朱家健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公投”只是“占中”势力的虚招,他们还没拿出诚意,如果不能妥善解决退场,他们便是历史罪人。朱家健认为,退场的阻力包括“占中”背后金主和激进势力。“占中”是泛民的负资产,反对派元老想体面下台,却又受背后金主制肘;泛民第二梯队又恐防“民主”光环和锋芒被“学联”抢了,不甘只沦为陪衬角色;“学联”也望在“占中”夕阳前捞尽政治本钱,为未来投身政界铺路;激进政团眼见机会千载难逢,为争取知名度和曝光,执意骑劫并把“抗争”升级。

  “占中”代价:11572亿港元?

  “占中祸害,巨额损失谁来偿?”香港《商报》28日说,有经济学家分析,保守估计“占中”最终可造成约11572亿港元的巨额实质损失。《东方日报》评论称,“占中”没有使中央在政改问题上让步,反而迫使中央进一步收紧对港政策,由访港旅行团被叫停,到沪港通遭停,相信类似“惩罚”措施将陆续到来,“‘占中’搞手及幕后策划者不惜牺牲700万人福祉,最终只会玩死香港”。

  28日晚,在香港社会享有声望的香港大律师公会发表声明说,“法治对香港来说,肯定是一只不能摔破的蛋”,而香港法治目前危如累卵,破在旦夕。大律师公会相信,所谓“政治问题、政治解决”避过法治客观考虑是歪理。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黄卫平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种种迹象表明,“占中”分子已不知道该如何收场,正为自己寻找退路。这种街头暴力显然坚持不了多久,可能他们以后会转移阵地。他认为,“占中”运动给香港带来的最大伤害就是加速了香港衰落,让这个城市更加平庸化,而这场政治僵局也说明香港缺乏政治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印红标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占中”运动坚持不了多久了,最多也就是一两个星期。

  “占中”何时才能结束?香港《晴报》28日认为,政府与“学联”暂时还没有下一轮对话的日期,相信“占中”仍会持续一段时间。澳门《新华澳报》猜测,“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结束之后,就是处置的时候了。香港《新报》28日提醒说,靠速战速决解决不了“占中”,对这场消耗战,“等”与“忍”,就是“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