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何又是江泽民 与习再生权力斗争?

www.creaders.net | 2014-10-29 09:37: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共接连开了两个重要的党内会议,一个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一个是中纪委四次会议,这两次会议都与反腐有关,却因万众期待的周永康党内处理结果未如期而至,而引发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干涉周案,与中共现任总书记习近平再生权斗的传言。

  在官方公布周永康违纪被查之前,关于习近平会否拿下周永康祭旗反腐一直众口不一,期间关于江泽民插手周案的传闻更是几起几伏,直至今年7月29日新华社公告周永康落马。本次四中开幕之前,外界普遍认为四中将公布周永康党内处理结果,结果不但四中没有谈及周永康案件,紧随其后的中纪委会议也对周案闭口不谈。外界纷纷猜测,其中是否有不能言传的隐情?近日再有传言称,官方之所以沉默以对,是因为江泽民在四中之前向中共中央提出 “六条提议”,导致周永康案件被搁置。对于屡次被扣上“要求停止反腐”的帽子,江泽民在其中究竟是何角色呢?北京观察且为诸位细细拆解。

  江泽民再被周案绑架

  自习近平联手王岐山展开反腐以来,围绕反腐动态的传闻不断。从苏荣、徐才厚、周永康甚至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前董事长王宗南,伴随着贪腐高官落马,或划归“上海帮”、或称之为“江派”,只要落马官员能有和江泽民曾经的执政地、籍贯或者工作领域等等相关因素产生任何交集,都会被演绎成习近平和江泽民二人的权斗大戏,此起彼伏,真假难辨。

  对于周永康案件迟迟未公布结论,近日再有传闻称,江泽民在8月初给中共中央开出列席十•一大庆条件若干;9月中旬,江泽民又将条件作了修改,建议共六条:1,继承、维护、贯彻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路线,对此三届的大政方针予以肯定;2,对于中共在上述三届期间在大政方针上出现的问题、造成的过失,包括严重过失和造成的损害,以总结和吸取教训与引以为戒为准,原则上不作重新评价和结论;3,因当年在推行、贯彻政策、决策、决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遭受的挫折和付出的代价,原则上由集体班子负责,不追究个人责任;4,在退休前夕完成的交接工作,已有了组织评审结论。如本人没有在组织上和经济上有新的大问题,原则上不再搞审查、追究;5,因当年政策上的局限和大环境的影响,子女和家属在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应考虑给予一定的时间,内部处理,原则上不作刑事追究;6,对于申报、公开、公示本人和配偶经济财产,推行要谨慎,能否考虑子女的财产和经济来源不列作一并申报。有关申报、公开、公示财产和经济来源以及境外居留权和国籍等的立法,能否设宽限期,有利于全局利益和减少震荡。传言称,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在8月中旬和9月中旬进行过两次讨论,并以政治局名义发至中共原政治局委员、人大副委员长、国务委员、中央军委委员。结果反馈的情况是争持激烈、泾渭分明,最后会议未能通过,暂时搁置。

  但是多维新闻之前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在反腐问题上,江泽民和习近平态度一致,并无分歧。虽然江泽民对在其任期内提拔起来的老部下和他“看着成长起来的人”接连出事颇感痛心,但习、江之间并未出现芥蒂,据称,习与江的关系并未因此而变得疏远。即便江泽民对于老部下的涉事颇为无奈,但在事关可能“亡党亡国”的反腐问题上,江还是站在了习近平的一边,给予其足够支持。

  贪腐势力借江最后一搏

  事实上,不仅是在周永康案上,在周落马后,就持续有声音出来,认为反腐“差不多”了,再继续下去情况恐会失控。持有这种论调的声音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认为再反腐下去会伤害中共形象,蠹之愈多,木之愈朽;第二应该就是所谓腐败势力的“反扑”。因为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外界就发现习王反腐的特色已经从单个官员落马,变为以窝案为主。不管多大的官、多深的水,中共高层不搞适可而止,不搞法不责众,不惜大批官员落马导致的缺位。

  王岐山反腐的狠劲儿让诸多手上不干净的官员心生惧意,官场私下流传的“宁见阎王不见老王”,无比形象的反映出某些官员的恐慌心理。因此部分不甘束手就擒、手中暂时还有能量的官员就想法设法制造舆论,试图阻滞反腐继续深入。由此,关于江泽民和上书中央,建议习近平反腐要“适可而止”,注意维持稳定的传言开始在互联网上迅速传开。

  但是为何每有“干政”、“权斗”传闻,总会牵扯上江泽民?分析认为,首先因为江泽民曾担任过中共最高职位,能引起眼球效应。胡锦涛十八大“裸退”之后,归隐江湖不问世事,传闻无法拿胡锦涛做文章,只好不停消费江泽民;第二,中共十六大江(泽民)、胡(锦涛)交接班时,江泽民并未全权交接,而是继续担任两任军委主席,以致被外界认为有恋权之嫌;第三,十八大后的落马高官中,不少与徐才厚和周永康窝案有关,而徐才厚和周永康仕途起于江泽民时代。对此,多维新闻之前已经有稿件分析指出,从周永康到徐才厚,从蒋洁敏到李东生,虽然今日成了过街老鼠,但是翻其政坛履历,各个都有拿得出手的政绩。这样的官员,在马脚露出来之前,是容易被包括江泽民、胡锦涛在内的领导人都乐意起用的。这并非江、胡的完全过错,更不能用“权斗”简单解读。

  大老虎案逐一落实

  2014年7月29日,官方宣布周永康因违纪落马,外界在惊呼习近平反腐“动真格”的同时,也认为习此举打破了中共“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将包括自己在内的中共第五代领导集体的“保护伞”彻底打落,而6天之后《长白山日报》泄露出习近平“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既然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的内部讲话,在展示习近平坦荡磊落强硬态度外,也说明中共反腐鏖战正酣,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

  但是从其后中共高层动向来看,反腐风暴并未有减弱的意思,在周永康被宣告落马后,山西官场几近崩盘,不仅6位省常委接连落马,连省委书记袁纯清都因为反腐不力被免职调回北京。10月25日的中纪委四次会议上,王岐山所称“谁在这样的形势下还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为我们党改进作风付出代价!”更是颇有杀气。

  10月28日晚18点左右,几乎与官方公布四中全会决议同时,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军籍以及剥夺上将军衔的公告被新华社发布。徐才厚作为曾经的军委副主席,也曾被视为江泽民嫡系人马,其影响力比周永康并不弱多少,既然徐才厚已被处理,周永康也不应该有被搁置的可能。中国政治观察人士认为,周永康案未能在四中全会上进入下一个环节,只能以案情复杂来解释。现在距离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已有两年,但直至本次的四中全会召开才确认了曾在2012年曾陪同薄熙来视察云南部队的时任西藏军区司令的杨金山问题,因此同理可以判断,现在周永康案尚未调查清楚,可能是因为发现新的线索,还需要时间进一步搞清楚新的问题。更有媒体猜测周案或者明年的五中全会上公布。

  有观点认为,既然中共早前已经公布了周永康被立案调查的消息。那么,即使案情再怎么复杂,牵涉的人再怎么多,级别再怎么高,也无法阻挡官方对周永康的进一步处理。不仅江泽民不会为了一个周永康而牺牲自己在中共史书上的想象,现任总书记习近平更不会让自己的政治抱负半途而废。十八大上位以来两年中,藉反腐、“打虎”,习在整党、治吏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明显改变了中共官场风气。与此同时,习近平还通过组建国安委、网安小组、深改组和军改组四个与改革休戚相关的中央领导小组,将自己与改革成败捆绑在一起。习既然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惯例而抓了周永康,就绝不会中途退出败坏自己的权威和声望。由此可见,所谓周永康案被搁置一说,纯属无稽之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