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抗战胜利七十年 北京可对日示威大阅兵

www.creaders.net | 2014-10-30 13:23:49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两国领导人会否在今次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单独会面,成为各界关注焦点。事实上,日本复辟军国主义已成国策,中国应该丢掉幻想,以战止战。明年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北京应利用这个契机,举办盛大阅兵式,对外示威亮剑,对内凝聚人心,形成震慑之势。

  藉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组建国际反日本军国主义统一战线,是中国明年外交工作的主轴,中国将邀请韩、朝、越、缅等遭日本侵略国家及俄罗斯的领导人于明年九月齐聚北京,共同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如果纪念仪式仅仅是开开会、喝喝酒、发表一个联合声明,显然缺乏分量,流于形式,而大阅兵则可彰显国威、军威,一举多得。

  中共建政以来举办阅兵并无一定之规,完全根据形势需要。第一代毛泽东主政时,从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九年,年年阅兵,当时中国内忧外患,阅兵可起震慑作用;第二代邓小平主政后,改革开放如火如荼,在一九八四年举办阅兵,以提高个人威望;第三代江泽民、第四代胡锦涛主政期间,秉持韬光养晦战略,各只阅兵一次。第五代拨乱反正,从韬光养晦转变为有所作为,应好好利用阅兵这个工具,为外交内政服务。

  日本首相安倍上台之后,政治上向右转,军事上强军备战,大小阅兵已不下五次,将军事矛头对准中国,而日本背后的美国亦在推波助澜。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中国必须对日本还以颜色,举办大阅兵展示国防现代化的最新成就,既可以向美日等国示威,又可以提醒国人警钟长鸣、居安思危。

  再说,自从徐才厚、谷俊山贪腐集团被揭发之后,暴露出解放军内部骄、懒、散、奢、腐、乱等一系列问题,社会舆论对解放军亦颇多指摘,军心士气大受打击,第五代不得不进行全军人事清洗和政治整训。如果举办大阅兵,不仅可以提振军心士气,藉机恢复公众对解放军的信心与信任,还可显示「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最重要的是,第五代也可向外界展示牢牢掌握军权,提升个人权威,让政敌知难而退,为今后七年顺利执政打下基础。

  事实上,利用二战胜利纪念日举办阅兵是国际惯例。譬如今年六月,法国邀请美俄英等国领袖,参加诺曼第登陆七十周年阅兵式,展示法国国威。俄罗斯总统普京自上台之后,隔三差五进行阅兵,尤其是利用二战胜利纪念日邀请各国政要齐聚克里姆林宫,一同观赏红场大阅兵,更是传统节目。因此,中国藉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举办大阅兵,也是合情合理,理所当然,关键是北京当局有无胆略和魄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