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权决或自杀?中国官员非正常死亡频密

www.creaders.net | 2014-10-30 16:03: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京时间10月29日中午,辽宁省残联党组书记任志伟从单位七楼坠楼身亡。同日内,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安生在鞍山出差期间身亡。一日之内,辽宁官场两名正厅级官员非正常死亡,引来外界的猜测和质疑。近两年,官员的非正常死亡事件比比皆是,外界多归结此是中共大力反腐所致,称这是贪腐官员们 “一死百了”、“丢卒保车”的畏罪举动。在中国,人员非正常死亡的现象并不少见,引发舆论哗然的因素其实是官场本身。

  10月29日,辽宁官场曝出了两名官员身亡的消息。其一,徐安生在鞍山出差期间身亡。一位接近辽宁省高院的知情人士透露,徐安生是29日早晨被发现死亡的。目前,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未发布这一消息,关于徐安生的死因暂不清楚。不过,多个消息源称,徐有心脏病史。第二名官员身亡的消息,也是因内部人员爆料而得知,29日中午,辽宁省残联党组书记任志伟(正厅级)从单位七楼坠楼,当场死亡,警察有出警。

  正厅级官员死亡,已经是爆炸性新闻,再加上同为“辽宁官员”、“坠楼身亡”、“出差期间身亡,死因不明”等多个令人思疑的因素,令外界浮想联翩。两起非正常死亡事件发生在同一天,是不是“巧合”?其中又是否有着一丝“必然”联系?诸多疑问,观看舆论场内的反应或可缕清一点思路,在公众的讨论中,对“腐败”的联想是自然而然的。而对于官员的非正常死亡,在官方的解释中,频见“抑郁”一词。

  据公开报道统计,截至10月30日,今年已有至少35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前两三个月死亡案例比较密集:6月30日至7月30日,至少有8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6人确定为自杀。7月8日,河南信阳市平桥区卫生局局长张柏成跳楼自杀,在办公室留下遗书,“我在医院检查有严重抑郁症,非常痛苦,不能吃睡,生不如死。”7月9日自杀的湖北孝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海华,也在遗书称“身患多种疾病,常感不适,只能自我解脱”。7月26日,湖北省国资委省国有企业第三监事会主席王运清跳楼自杀,据国资委有关人士介绍,王运清生前留有遗书,遗书中写有“我很抑郁,抑郁难忍,先走了”等字样。

  据权威媒体公布的数据称, 2013年被公开报道的官员自杀有48人,比2012年翻了一番还多。今年以来,已有多起官员自杀事件被通报。而在这些自杀官员中,被曝患抑郁症而跳楼或坠楼的官员占比不在少数。而一个两个“严重抑郁症”的官员这样,人们是相信的,但个个都这样,就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嫌疑。

  那么究竟怎么看官员爱患抑郁症及跳楼与坠楼的自杀成因?坊间的版本是:“腐败恐惧症”。中共十八大后“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强势升温,使得一些心理素质差的官员精神处于崩溃边缘。与其被查出面临十数年的牢狱之灾、人财两空、声名狼藉,倒不如“牺牲我一个,幸福全家人”。这样不但保全了财产,保住了家族的名声,也不给儿女留下拖累。法纪再严,死人是不被追究的,两害相权取其轻。说他们是“畏罪自杀”更确切。

  诚然,这样的说辞,不仅令人深思。因为这不仅体现了出了一个敏感而不健康的官场环境,也暴露出了现下中国反腐体制不够完善的弊端。官员的非正常死亡频频发生,与中国式反腐不无关系,“畏罪”官员对司法公正难有信心。对公正审判的低预期,是影响腐败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行为选择的重要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