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毛泽东为何排除万难 娶江青为妻

www.creaders.net | 2014-10-30 19:36:05  王贵成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江青在文革中出尽了风头,也迫害了不少人,所以在粉碎四人帮后,江青被描绘成了一个跳梁小丑式的泼妇。善良的人们无论怎么也想不通: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什么偏偏要娶江青这样的女人为妻呢?殊不知,伟大领袖当年为了能娶江青为妻,那可是下定了决心,不惜与整个政治局对抗,可谓是迎难而上排除万难。

  一

  1937年7月,因为“吴莉莉事件”,导致毛泽东与贺子珍的婚姻破裂。之后贺子珍负气出走,吴莉莉被礼送出境,毛泽东的婚姻生活出现一个空档期。这年8月上旬,江青进入了延安,才过了一年多一点,1938年11月底,毛泽东从凤凰山迁到杨家岭,与江青正式结婚。当时,延安反对毛泽东这段婚姻的大有人在,组织部长陈云、中共中央负总责的张闻天就是最典型的代表。想想也是,江青不过是上海滩的一个三流演员,而且数次婚变闹得满城风雨,延安的好女人多的是,作为中共最高领袖的毛泽东为什么要下决心放弃“糟糠之妻”贺子珍,不惜与张闻天对抗而娶江青这个女人为妻呢?

  当时延安革命队伍里的结婚程序,只要当事人双方提出申请,领导批准表示同意,就算正式夫妻。毛泽东与江青的恋爱关系很快就引起党内同志的极大议论,特别是那些了解江青到延安之前先后与裴明伦结婚,与俞启威同居,与唐纳结婚,与章泯同居,并且多次闹得满城风雨,绯闻缠身的红尘往事的领导同志,如当时在延安的王世英、南汉宸等人,当时在新四军的项英、杨帆等人,当时的中共江苏省委,等等,纷纷联名写信给中央总书记张闻天,陈述事实,试图劝阻这场婚姻。

  张闻天综合大家的意见,以个人名义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大意是:你同贺子珍合不来,离婚,大家没有意见,再结婚也是应该的,但是否同江青结合,望你考虑。因江青在上海是演员,影响较大。这样做,对党对你,都不大好。信是让警卫员送去的。毛泽东读罢大怒,当场把信扯了,说:“我明天就结婚,谁管得着!”

  毛泽东接到项英发来的反对意见电报,立即回复一份军用电报:“我学孙中山。”江青对这个电文的解释是,“孙中山和宋庆龄年龄相差就更大了,约30岁”,而她当时24岁,毛泽东45岁。陈云当时也反对这桩婚事,他曾以中央组织部部长的名义找江青谈话,说毛主席有老婆,并未离婚,提请江青注意。江青回去告诉了毛泽东。毛泽东立马打电话给陈云,质问道:“你这个组织部长竟然管到我家里的事情来了?”

  冲天一怒为红颜。“如果大家不同意,宁愿回家种田去。”毛泽东以不容置疑的态度坚持自己的婚姻自由。何况,为了保密制度和军事安全考虑,组织部门再次对江青的个人历史进行政治审查。虽然后来的驻苏大使,当时上海地下党的领导人刘晓发电答复说,她被怀疑是国民党秘密代理人,因为她曾被逮捕,历史上有不清楚的地方。但是康生在紧要关头向毛泽东打了保票,出具了书面证明:“经调查,江青同志政治上无问题,其历史清白。”中央政治局其他领导同志无可奈何,只有接受事实。于是中央政治局为此专门讨论并作出决议,被迫同意了他们的结合。

  本来他们没有想到要举行任何结婚仪式,只是在此前,为了纪念蓝苹的新生活,毛泽东和蓝苹研究取一个新名字。蓝苹选择了江青。因为中国有句古话:“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很显然,此时的江青已非彼时的蓝苹,江青自然要胜过蓝苹。而这个名字,对于毛泽东这位喜欢挑战的人来说,也能接受。现在为了表示对这些反对意见的抗拒,毛泽东欣然到机关合作社食堂摆上酒宴,连续两天,分批宴请宾朋,以示喜庆。

  二

  毛泽东对这些反对意见为什么坚决不予接受,而且还态度果断刚毅,没有丝毫商量余地呢?延安整风运动前,毛泽东虽然不是党的最高领导者,却是延安最有个性、最有思想、最有魅力的领导人。在恋爱婚姻问题上,他信奉绝对的恋爱中心主义,特立独行,敢作敢当。文艺演出为江青在延安革命队伍里展示自己颀长的身材、娇美的容貌、绰约的风姿提供了自由的舞台。毛泽东对江青的关注,始于舞台上活跃的身影;毛泽东对江青的恋情,始于京剧新编艺术中萌动着共同革命理想的追求。

  再说江青,作为一个电影演员,可能是三流的;作为一个现代女性,肯定是一流的。她有才情,懂得艺术;有思想,独具识见;有追求,抱负远大。虽然出身卑微,但禀赋甚高,性格刚强,敢想敢干,从诸城、天津、济南、北平、上海一路走来,江青在恋爱婚姻问题上形成了与毛泽东殊途同归的现代观念。“我根本是反对结婚的,我主张只要彼此底爱情达到了沸点成熟了的时候,不必经过结婚的仪式,尽可实行同居。不过我现在虽然已有了爱人,但我以为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我始终是没有把恋爱看做比事业还重要。”这是江青1935年8月在成功扮演娜拉之后,接受上海《民报》记者采访时的直言真语。难能可贵的是,文艺演出之余,她还勤奋写作,公开发表大量散文随笔和小说,针砭时弊,关心民瘼,立意高迥,笔锋犀利,才情四射。

  江青的性格与毛泽东非常相似,也许正是从她与唐纳婚变的“自白书”中,毛泽东发现了她不同寻常的一面。在三十年代,敢于将自己的婚变公诸于众,为自己鸣冤叫屈,的确需要极大勇气;并宣布自己“决不学阮玲玉,为着人言可畏自杀”,“难道蓝苹是个可怜的小虫子,任由践踏?”虽然江青后来做了许多坏事,但这里能看出她有自尊的一面,泼辣强悍的个性,勇于维护自己的尊严,是很受毛泽东这样的人的欣赏的,扣动了毛泽东不服输、倔强的心弦。一个女子甘“冒天下之大不违”,反抗各种社会舆论压力,坚持自己的选择(恋爱自由),正与毛泽东那睥睨一切的心态吻合,毛泽东从来不把陈轨陋习放在眼里,江青的桀螯不驯在毛泽东心里激起了共鸣。在复杂的政治生活中,毛泽东需要蓝苹的热烈奔放、善解人意、清新可人。

  三

  实际上,毛泽东娶江青为妻,还有政治上更深层次的考虑。政治家的任何行为都有政治意图,婚姻历来是提升形象、拓展外交的一种重要手段,蒋介石与宋美龄就是如此。毛泽东一向重视文艺的政治作用,娶个“艺术家”老婆对自己将来的政治说不定会大有帮助的。

  1938年的延安,毛泽东刚刚确立了在党中央的地位,但还只是处于“一隅”,极需打破封锁,得到外界,特别是文艺界的支援,需要“让世界了解延安”,这时的贺子珍表现得颇“不识大体”,忘记了史沫特莱当时对延安是多么重要,为了一个女翻译与毛泽东大闹,并于1937年负气出走,使毛泽东非常下不了台。这时王明又回来了,对毛泽东不能说没有威胁。来自大上海的江青,虽然在圈内只是个“三流角色”,但在延安是有一定份量的,“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大家都把她当明星看”,娶了江青,会起到“马骨变出千里马”的效应,吸引更多的文艺青年投奔延安,打破国统区对共产党的污蔑,展示延安开放、包容的形象,使国统区的文艺界能更友善地看待延安。

  更重要的是,江青具有政治才能,这可能是毛泽东娶她的最主要原因,否则政治局也不会有“约法三章”。她自己曾说“主席说我在政治上对他有帮助,贺子珍没有。”刚建国后,江青在莫斯科一次宴会上见到斯大林,三十五岁的江青不慌不忙地说:“我举杯,为斯大林敬酒,斯大林同志的健康就是我们的幸福!”据说斯大林非常高兴,可见,江青善于恰到好处地“献媚”,有政治人物长袖善舞的天赋。早在五十年代,江青的触角就伸到了文艺界,她对政治的敏感性是从文艺入手,屡次给毛泽东汇报说“文艺界被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占据着”,并得到了毛泽东的首肯;在“无限风光在险峰”的鼓励下,文革中扶摇直上,充当斗倒刘少奇的“旗手”,林彪出逃以前,江青确实是毛泽东忠实的政治伙伴,很好地执行了毛泽东的意图;又将全中国的文艺统一为八个“样板戏”,在今天看来,这是一场实实在在的闹剧、悲剧,但平心而论,人们也不得不承认她的能量超群。

  四

  江青从一个“三流明星”、“第三者”一跃成为“第一夫人”、“红都女皇”,实现了她的“云鹤”梦想,最后又以自杀结束了自己大起大落的一生。可以说,江青确实像她自己写的——“江上有奇峰,锁在烟雾中。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有着一种神秘或者说鬼魅的魅力。

  这样的女人,自然会赢得毛泽东的爱情,毛泽东不顾一切地娶她为妻也就不足为奇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