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辽宁舰爆炸 ?中国国防部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14-10-30 19:52:55  文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中新网报道,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就依法治军、中国航母发生蒸汽爆炸事故传闻等热点答记者问。

  以下是国防部网站公布的答问实录: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下面请大家提问。

  记者:最近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军方研发了一种实验性的抗埃博拉药物,请介绍相关情况。

  杨宇军:你所说的具体情况我不太瞭解。但是,在这方面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中国军队积极参与援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9月中旬,由解放军302医院抽组的医疗队赴塞拉利昂执行埃博拉出血热患者诊疗任务,现在这30名军队医护人员正奋战在抗击埃博拉的第一线。日前,中国政府决定在利比里亚援建一所埃博拉诊疗中心,计划床位是100张,专门用于收治埃博拉病人,这项任务也是由军队承担的,诊疗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军队还将派遣有丰富传染病防控和救治经验的专家和医护人员赴利比里亚提供医疗服务和技术培训。此外,军队还担负了我国援助西非国家人道主义物资的筹措和运输任务。今后,中国军队将继续为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记者:日本近期进入了一个似乎是军演比较密集的阶段,比如说继本月22号、23号日与美菲进行军演之后,25号又有一艘日本军舰到俄罗斯参加救援演练。还有消息说,11月中旬日本和美国还将继续进行联合军演,而且日还要单独进行夺岛演练,请问中国军方如何评价日本近期比较频繁的联演动作?

  杨宇军:我们注意到你所提到的近日日本与美国、菲律宾举行的联合军演。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国家之间的军事合作应该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是相反。

  记者:我们关注到中国军方日前派出9人代表团赴首尔参加「首尔第三届防务对话会」,首次派团参加首尔防务对话会意图是什麽?另外,是不是也希望透过这次防务对话会进一步瞭解朝韩双方关系转圜的进一步详情?我们知道香山论坛11月中旬就要登场了,这次有了一个升级,能否透露一下香山论坛的进一步情况,邀请了哪些外国元首来参加?

  杨宇军:关于中方派团参加首尔防务对话会问题,中国国防部派员参加了于11月29日至31日在韩国举行的2014年首尔防务对话会。参会期间,中方将参与有关议题讨论,与各方广泛交流,促进本地区各国之间互信,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需要强调的是,中方一贯积极开展地区和国际的安全合作,重视通过各种多边对话平台促进地区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之间的对话与交流。

  关于香山论坛,据瞭解,截至目前已经有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将派遣官方代表团出席香山论坛。其中,包括20多位国防部副部长以上级别的官员,此外还有50多位外国前军政要员和专家学者也确认将参加香山论坛。

  记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不断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制化水平。请问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中将如何体现依法治军?能否透露一下相关进展情况?第二个问题,印度媒体之前报道,印度政府24号宣布将在藏南地区新建54个边境哨所,请问印度这样的举动,是否会给中国和印度的边境关系带来紧张状态?

  杨宇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出了明确阐述。强调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化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加快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军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印边界东段是存在争议的地区,我们希望印方能够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而不是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举动。

  记者:请问目前徐才厚被羁押在什麽地方?新华社两天前报道,徐才厚受到起诉的原因之一是他利用自己的职务对其他军官的晋陞提供帮助,请问对于这些受到徐才厚帮助的人,军方有没有对他们进行调查?

  杨宇军:关于徐才厚桉的一些具体情况,军事检察院的负责人已经作了回应。查处徐才厚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鲜明态度,表明了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也得到了全军官兵的坚决拥护。

  对于你所提到的涉及徐才厚桉的其他人的处理问题,对徐才厚家人涉嫌受贿犯罪的,根据查明的事实证据,将依法进行处理。对于其他涉桉人员,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记者:我们知道中印两国之间有解决边境问题的工作机制,近期在新德里召开了一次机制会议,在这次会议中关于中印边境地区修建新公路以及刚才提到的修建新哨所的问题,有没有在这次会议中被提起?印度方面在这个问题上是这麽看的,中方在中印边境中方一侧无论是公路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做得非常好,印度也希望通过在中印边境地区印方一侧的相关建设,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和当地的发展水平。请问对印方这种观点如何评价?

  杨宇军:你所提到的印方修建公路,我想你指的是在中印边界东段地区修建公路。刚才我已经说了中印边界东段是争议区,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中印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我们认为,双方应该共同努力,相向而行。至于你所提到的最近中印双方举行的边境事务磋商,据瞭解,这是10月中旬中印双方在新德里举行的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会议,就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措施达成了很多项共识,其中有许多是与军队有关的。比如,双方同意在两军总部、相邻军区和边防部队之间建立定期会晤机制,在两国边境地区再增设边防会晤点,在两军总部之间建立热线电话,在双方一线边防部队之间建立电信联络,等等。这些共识的达成,是非常积极的举措,也是落实习主席9月访问印度时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以及双方签署的一系列涉及边境问题协议、协定的具体措施。这有助于两军尤其是两国边防部队之间加强联系沟通,及时妥善地处理涉边事务。

  记者:10月22号,解放军报刊登的一篇源自新华社的文章中,这篇文章是中央军委法制局创作的,在里面重申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请问在解放军内部有没有进行过一些讨论,就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具体应该向什麽机构负责,比如向国家或者向政府负责,如果有过类似的讨论,能否透露一些细节?

  杨宇军: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我军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这是高度一致的。军队始终听党指挥,这永远不会变。

  记者:近期,某航空科技公司工作人员非法航拍造成较大影响。有分析认为,军地双方应推进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你刚才提到的事件是一个航空器非法违规飞行的事件,此类情况近年来确实有所增多,给正常的飞行秩序造成了干扰,也影响了空防安全。空军各级部队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及时发现并查证处置了多起类似的情况。我国拥有严密的空防制度体系,军队有能力维护好首都空防安全。

  关于你提到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问题,近年来军民航空管系统对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进行了试点,主要是提高空域资源利用率,分类划设空域,简化审批程序,加强运行管理,促进了我国通用航空事业的发展,保证了飞行安全。这里我可以透露的一个信息是,近期国家空管委将要召开会议,系统梳理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全面推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今后,随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通用航空事业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记者:关于重启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磋商,具体日程已经确定了吗?第二个问题,最近中日交流不只限于民间和经济,政治层面的交流也逐渐开始,国防部对这种总体关系好转的动向有何评价?

  杨宇军:关于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专家组磋商,目前两国防务部门正在协商当中。

  关于第二个问题,近年来中日关系出现的困难局面,是日方一手造成的。日方应该深刻认识错误,采取切实措施,为双边关系的改善创造条件。

  记者:有外媒称,中国航母「辽宁舰」日前发生了蒸汽爆炸事故,引发诸多猜测。请问可否证实报道,现在「辽宁舰」的情况如何?

  杨宇军:据瞭解,你所说的有关外媒报道是不符合事实的。

  记者:近一段时间外媒在报中国国产航母已经开工,请予以证实。香山论坛今年是第一年升格举办,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国在争取地区安全领导人的角色,请问对此作何评论?另外,日本防务部门发布了4月份到9月份,为了应对中国战机,出动日飞机是201次,这也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次数。请问中国军方在应对日本军机方面出动飞机的相关数据?

  杨宇军:关于中国航母发展建设的问题,目前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发布。

  关于香山论坛,今年是首次从二轨升级为一轨半,其目的是希望能够更好地促进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对话交流,深化安全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共同维护亚洲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日方公布了有关数据,日方公布的这些数据恰恰说明日方对中国军机的跟踪、监视和干扰的频率在增加。日方的这种做法是引发中日空中安全问题的根源,我们敦促日方停止这一错误做法。

  记者:台湾媒体近期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近期对南沙岛礁进行了访问,能否证实这次访问确实发生过?他这次去南沙岛礁访问的目的是什麽?另外,近期有很多媒体报道,关于中国在南沙一些岛礁上开展的填海造陆行为,实际上就是人工造出一些新的岛屿。请问这些造出来的陆地会不会被用于军事上的能力建设?

  杨宇军: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在这些岛礁上进行的建设和设施维护以及开展的各种活动,都是正当的,也是主权国家所拥有的权利。

  记者:台湾顶新康师傅集团在台爆发黑心食用油品事件,全台民众抵制,台各县市政府也纷纷将顶新康师傅的产品食品下架,来保证民众的健康。现在就连富士康都把所有大陆厂区的顶新康师傅食品下架来保障员工健康。请问国防部以及解放军下属的各个单位,有没有考虑要将顶新康师傅的食品下架,来保障解放军和家属的饮食健康?

  杨宇军:这位记者朋友提的这个问题,我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因为食品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全社会都非常关注,军队当然也不例外。关于台湾有关公司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国台办发言人已经作了回应,建议你参考一下。

  记者:今年11月11日是中国空军成立65週年,恰逢珠海航展,听说空军邀请了一些外国代表团,请问现在大概的规模是怎麽样的?到时候会有一些什麽样的庆祝活动?另外,现在根据一些公开报道,有一大批新式武器将会在珠海航展亮相,请问这种亮相是为了展示中国军方力量的强大还是有其它目的?10月中旬,中美两军进行了防务磋商和首次战略规划部门的战略对话,双方也决定开设一个新的对话平台,就是亚太安全对话平台。请透露一下关于新的交流平台的一些细节。

  杨宇军:关于珠海航展的问题,珠海航展组委会已经在国际互连网上开辟了官方网站,建议你到上面去查询一下。

  关于第二个问题,10月中旬,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姆斯在华盛顿共同主持了第15次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双方就中美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深化各领域合作,建设性地处理分歧非常重要。双方同意加快推进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磋商。

  中美建立亚太安全对话,是两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早前达成的共识,在此次磋商中双方再次予以确认。这有助于拓宽两军机制性对话渠道,加强双方就亚太安全问题的政策层沟通,增进相互瞭解与信任。

  今天的例行记者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