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有些人想翻天 习近平警告香港

www.creaders.net | 2014-10-30 20:38: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港媒引述习近平于四中全会上就香港问题发表讲话称,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必须接受中央管辖,这一点不可能有丝毫动摇。有人想在那儿“翻天”、想借政制发展使香港脱离中央管辖,是绝对不能答应的,也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据香港《明报》10月31日报道,中央官员早前将占领运动比喻为“颜色革命”,官媒则连番发炮批评占领,国家主席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最近亦以强硬言辞谈论香港事务。获悉,于10月20至23日举行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习近平在会上就香港问题发表讲话,表示香港必须接受中央管辖,不可能有丝毫动摇,并称有人想借政改令香港脱离中央管辖,想“翻天”,是绝对不能得逞。

  另一方面,学联秘书长周永康30日晚称,过去一周在不同占领区与占领者交流,有人提议学界趁11月北京举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到北京找官员对话,商讨政改问题。周永康表示,如京官重视港人意见,应愿与学生对话,但能否成功要看中央与特区政府处理手法,其后承认未必可成功入境。他说,是否上京、上京的代表和人数名单、如何表达诉求仍未有定案,未来数天会与其他占领者商讨。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表示,学民会跟学联和其他组织一同商讨上京可能,现阶段未有定案,“学界会共同进退”。他说,目前正咨询熟悉国情的人,讨论可行性。

  据悉,习近平在四中全会发表讲话时谈到香港问题,他表示,“香港是我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必须接受中央管辖,这一点不可能有丝毫动摇。有人想在那儿‘翻天’、想借政制发展使香港脱离中央管辖,那是我们绝对不能答应的,也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表示,不知内容真伪,但称政改问题由人大常委会批准,香港必须依从。他说,现时占领者要求人大撤回决定,又提到“自主”等字眼,等同质疑中央宪制权力,中央一定不会接受,“人大决定你不满意,立法会可否决方案,但不能另搞一套”。

  港区人大代表的民建联叶国谦认为,占领触动北京的神经线,意图动摇《基本法》,是在政治架构上冲击中央。他说,从习近平于四中全会的演绎,令他感到中央已将问题提升至国家安全,若按泛民要求改变,会令香港不受控,不再成为特别行政区。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说,习近平的说法并非新讲法,反映中央态度强硬,因为占中令人担心是挑战中央权威,若学生继续要求梁振英下台及推翻人大决定,只会令香港离普选愈远。

  民主党何俊仁说,从田北俊被褫夺政协身分发放出的信息,到今次习近平言论,反映中央处理政改问题毫不犹豫,不会屈服,“专权国家认为管治权威不容挑战”,担心中央“一左二窄”,因共产党已将占领视为“敌我矛盾”,以颠覆、叛乱看待事件。他称,只要占领者坚守非暴力原则,相信不会有大事发生,“最多清场被捕”。

  公民党汤家骅透露,从不同“中间人”都收到信息,中央视占中为意图搞港独,有很大忧虑,但难消除有关想法。他指港人做的事会令中央错判,如坚持公民提名,在中央眼中等同不接受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令中央认为港人是要摆脱中央管治。他表示,若在武力清场和放弃国家制度中选择,“中央无得拣,一定是武力清场”。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习近平的言论强硬,反映中央认为有势力要借运动动摇中央管治。不过,他说中央想法与实际情况有很大距离,评估中央在政改问题上不会退让,政改能争取较大空间机会不大。

  刘锐绍评估中央有多手准备处理占中,不急于以武力解决,特别是看到占领运动内部出现不明朗因素,直言学生政治智慧不足、急躁,但现应考虑如何进退有度,更长远地争取民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