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有沪港通是双赢,没,是香港输!

www.creaders.net | 2014-10-31 09:07:0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沪港通”搁浅,舆论哗然。分析家有的从原因上说,强调并非中央政府“惩罚”占中事件,更有好多笔墨花在“技术原因”导致推迟上。也有分析家从结果论,尽管大部分舆论认为香港经济会受损更严重,但居然也有小部分港媒认为,急需把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内地经济,会更需要“沪港通”。

  这种媒体,让人见识了什么叫屁股决定脑袋,见识了什么叫脑洞大开。有常识的人均会知道,香港资本市场有今天的繁荣,主要转折点有两步:一是朱镕基时期内地金融协助其抵御住索罗斯大劫;二是金融海啸后,港交所连续迎来内地多宗巨型IPO成为国际第一,甚至收购LME(伦敦金融交易所)。

  设若不是意识形态问题,阿里集团本来有很大概率登陆港交所,那么2014基本其又将是第一。毫不客气地讲,不是因为有内地经济的发展,香港资本市场目前不会好过马来西亚或者泰国市场。

  那么问题来了,设若“沪港通”这次一去不复返了,内地会失去什么?香港会失去什么?击哥认为,内地会失去最多两年时间,然后迎来更大的发展。而香港,会永久性地失去一次发展机遇,损失大过日本的“失落的二十年”。

  这么说,先要明白为什么会有“沪港通”。

  自从有了上海“自贸区”,实际上香港的贸易转口优势地位已经没了,而占中以后,原来市场已偃旗息鼓的天津、厦门、广州等再建自贸区的呼声亦起,亚马逊已经开通自贸区清关直购,读者认为是偶然吗?

  而香港目前剩下的最宝贵资产,是其积累了数十年的国际资本市场游戏经验和人脉,加上和内地的语言、意识上的默契。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的一贯基调便是“摸石头过河”,而充当“石头”的最前沿角色,便是香港。从这个意义上说,内地人要感激香港,没香港,很多事试不出来,但是当河已过半,石头便不再是唯一,事实上,新加坡一直想替代这个地位。

  人民币国际化,离不开一个国际性资本市场的前导阵地,而且将这个阵地设在香港,从天时地利人和来说均是最佳,但这个最佳的前提是,大家是一条心。今天如不再齐心协力,便不如冒点风险损失点时间,直接试试在上海搞国际板。当下还没逼到这一步,逼到了,以当届政府的魄力,未必不会一步到位。

  香港损失的是什么?有人算了算账,一天几百万的交易量手续费云云,这都不足挂齿。香港会失去的是“多头力道”。

  资本市场的好坏,除了经济硬指标的支撑,重要的是人心,是“多头”占主导还是“空头”占主导。不信你看李嘉诚怎么发的大财,因为香港社会一度空头占主导,人们纷纷卖房卖地卖资产移民去加拿大,李嘉诚趁机抄了底,等到马照跑舞照跳便又重回多头市场,自然价值全面回升。

  很多政治学者推崇“忠诚反对”,意思实际就是,无论社会怎样争论具体事务,主流的人群应该是多头,即希望社会全面稳定长期发展下去。击哥没做调查,但凭经验就知道,占中者里,“无产阶级”和容易被蛊惑抛弃家庭的学生占主导,有几百万房产和股票的人都是社会的多头,不会上街。中产阶级多的社会更稳定即是此理。

  香港今天的地位尴尬,要承认现实,摆脱尴尬不是靠“普选出自己的执政者”,最好的方案是巩固自己在内地的“多头”。开“沪港通”,交叉持股,内地有好多人会更盼香港好,香港也有更多人了解内地市场,这是真正的双赢。

  如果放弃,内地人会去跟别处通,世界不可能阻挡中国资本市场的接通,而这个过程一旦绕开香港,甚至形成意识上的敌对,香港会彻底成为一个“空头市场”。李嘉诚们在哪里抄的底又会在哪里还回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