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输不起 王岐山三线作战如履薄冰

www.creaders.net | 2014-10-31 09:41: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说,“党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一旦出现反弹,后果不堪设想”。在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落马,四川、山西官场沦陷后,中纪委反腐随之开辟海外第二战场。但这并非终点,反腐将进入更艰难的政治周期,如果不能从治标到治本实现大转折,那么至今所有的努力都将是毫无意义的;或者说反腐每一次都是决战,一旦稍有退潮,中共将遭遇的不仅仅是一次“卡夫丁峡谷”(Caudine Forks),而有可能是中共本身执政合法基础的坍塌。过往近两年时间里,中纪委已进行了高层调配,四中再度为中纪委“加冕”握紧“家法”权杖,拟议中的军队纪律检查体系可能出现变局,甚至脱离出解放军总政治部序列。这意味着纪检在中共整个权力架构体系中的扩充,是与既得利益进行决战的、破除权斗思维的唯一出路。

  反腐,每一场战役都是决战

  最后,政协委员问他,什么时候我们这个反腐算成功?他答道:“制度建设。”这是8月25日王岐山罕见地受邀出席全国政协会议出现的一幕。自十八大起,截至2014年7月已有5万人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截至四中之前已有18万党员干部受处分,54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媒体早前的数据统计显示,已有640余位官员被点名通报。而尤其是前朝重臣周永康、徐才厚及其牵涉的庞大利益链条。从香港六大中资国企审查,到全球“海外猎狐”行动风生水起,第二战场逐渐清晰可辨。

  刘源的政治智囊、同样是红二代出身的张木生10月20日在谈及徐才厚案时公开声称,现在我们这么大的力度的反腐,仅仅是治标的,只是使现在相当一部分贪官不敢腐了,什么时候我们把不能腐和不愿腐的制度建立起来了,就算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这已并非第一个抛出反腐转折点的人。中纪委面临的不仅仅是一只只单兵作战的苍蝇老虎,而是要为整个弊病丛生积重难返的党政官员阶层编织制度牢笼。这是一次极具挑战性的“斗争”,而核心便在于扮演党鞭角色的纪检如何在中共此轮权力的顶层设计中获得授权调整,彻底扭转监督弱势的角色限制,在执行“家法”时更理直气壮。毫无疑问的是这场战役的“打击面”会更宽泛,阻力亦就愈大。

  实际上,以顶层设计打破旧有权力分布格局的斗争,已然形成继国内反腐风暴、“海外猎狐”行动之后的三线作战。如果说前二者是运动战的话,那么三线作战便是对峙既得利益的阵地战,就是根本上瓦解腐败产生根基的歼灭战。没有这第三线作战,贪腐官员便是割了一茬又一茬的韭菜,用张木生的话叫做一次次的“断尾求生”总有尽头,用王岐山本人的话叫做防止腐败反弹是“输不起的斗争”。

  在此次四中全会中,习近平的说明称“不能就法治论法治”,决定将中共“家法”提升至一个相当的高度,外有国法,内有党纪,“党纪严于国法”。可见,在中共当前的顶层设计中,法治之目的或者说目的之一便在于建立一套完整的权力约束机制。决策、执行、监督各归其位。王岐山在此次四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中担任副组长一职,明确地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这便是对中纪委权力的加冕。实际上,反腐风暴气势不稍减,进入根除腐败温床的纵深地带的同时,不得不进行战略考量。当然,有质疑声音担心中纪委会沦为权斗的工具,声称它可能成为类似的明朝时期东西厂特务组织,但这种猜测显然是有问题的。它注意到中纪委正在成长为一个实权部门,但未注意到,正是监督力量脆弱性导致腐败积重难返。

  执掌“家法” 铁三角格局信号显露

  王岐山被视为习近平的铁杆盟友,在私下王岐山曾透露,习近平交代给他的任务——坚守岗位、常抓反“四风”五年。而在此次四中全会公布的文件起草小组名单中也可看到王岐山的角色,本次四中全会副题的党建部分本来由刘云山分管,但此次由王岐山担任副组长可见所谓党建的重心还在于反腐整风。这一点自不必说。而正因为王岐山的战线越拉越长,后续更具有挑战性,而成就大事者最重要的莫过于用人。因此,新一届中纪委履职两周年在即,但高层人士已两出两进,实际上是中央各机构中调动最为频繁的。

  “新任中纪委副书记刘金国妻子还是临时工”“唐山大地震时到邻村徒手挖人”“铁腕治警敢于查大案办要案”“像刘金国那样‘耿直得邪乎’”……中纪委四次全体会议中,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成为一匹黑马。连日以来,当局喉舌不遗余力对其进行形象塑造,整个舆论场显得极为不同寻常。实际上,在三中、四中全会之间,中纪委高层一直有频繁的人事调整。2013年5月,中纪委副书记王伟调任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正部长级)。2014年1月,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增选杨晓渡为中央纪委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2014年10月,副书记李玉赋调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但这些人事变动当时都未掀起太多的舆论震动。

  据公开资料,刘金国是此次中纪委副书记8人组中第二位非纪检系统成员。今年59岁的刘金国是河北昌黎人,自1992年出任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局长之时起,深耕公安政法战线系统已达22年。2005年3月,刘金国进入公安部。调任中央纪委之前,刘金国为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正部长级),纪委书记、督察长,在公安部领导成员中排名第三,位于公安部长郭声琨和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之后。2013年12月,时任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李东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刘金国随后补缺李东生兼任该职。刘金国曾当选中央电视台“2011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当时颁奖词称,“每逢重大突发事件,刘金国都亲临一线指挥”。2008年汶川地震中,刘金国担任公安部前线总指挥;2010年大连新港输油管线原油泄漏发生火灾,刘金国在前沿指挥七个小时,同年被国务院记个人一等功。颁奖词还形容,刘金国“两袖清风,一心为公”。“单位分给他一套房子,需要交4.6万元的集资款,刘金国只能找银行贷款”,“担任领导职务的几十年,刘金国的38个亲属无一跳出‘农门’”。

  在此次当选中纪委副书记后,官方媒体便不遗余力地将刘金国塑造为两袖清风,甚至无力在北京定居,妻子仍旧为临时工的廉吏角色。不排除当局正是要树立一个这样的当代典型。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他本人与王岐山的关系比较密切,而且正是早前成立的周永康专案小组副组长辅助组长王岐山。在今年7月份开始的海外猎狐行动中,刘金国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显然,刘金国的这次上位是对他的一次高度肯定和再重用。

  至于海外呼声颇高的刘源上将原本便以绊倒军队巨贪谷俊山而声名大噪。尽管在此次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四次全体会议中,刘源都未能如外界所想在仕途上更上层楼,执掌军队反腐纪检大权,但是有相当的信息传递出积极信号。四中决定中明确“改革军队纪检监察体制,以及完善军事法律人才培养机制”,这被视为暗指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调整的信号。

  媒体在此前的多篇报道中曾披露刘源在习习近平的人事布局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甚至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一职跻身中央军委。实际上,按照当前的组织序列,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隶属”于解放军总政治部,接受中纪委、中央军委的双重领导,书记一职因为由总政治部主任或者副主任兼任(目前担任该职务的便是兼任中纪委副书记的杜金才上将),所以在军队反腐上尤其是监督更高层次正大军区级军头时便可能作为有限。以扳倒谷俊山一案为例,彼时的总后勤部副部长刘源上将与谷俊山应属同一系统同一级别,正是他在军队内部举报无果之下越级直接向习近平、胡锦涛上报,并获得支持,艰难地将谷俊山拿下,而掌握人事大权的总政治部非但未能发挥作用,甚至连总政治部本身便被视为徐才厚的传统势力范围,被用来以卖官鬻爵,公开出售军衔。

  治病切记用好医,好医善养不在治,中共纪检体系已经获得空前规模的权力扩展,未来关注点是如何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并发挥效能。刘金国来自政法体系,刘源若能代表军队,不妨期待他们在大老虎纷纷落马后能在另有一番作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