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名美国博士生 成香港占中阴谋论主角

www.creaders.net | 2014-10-31 12:30:5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日前专访了被指在香港从事间谍活动的美国男子当丹·盖瑞特(Dan Garrett),反驳香港左派媒体和内地传媒的阴谋论。盖瑞特在专访中说:“我不是詹姆斯·邦德。”美国驻港总领事馆亦否认盖氏是领馆雇员。

  报道称,《文汇报》一篇文章曾谈到,9月初一次让居港外国人与民主派和学生运动人士见面的会议,当时盖瑞特也有出席。文章宣称,盖瑞特在会上说,“美国坚定支持罢课行动”,又说他在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工作。

  报道指,盖瑞特并没否认出席了会议,但他和参加会议的另外5人均说,有关会上讨论的描述是假的,又或是编造出来的,目的是把一个平常的交流会议描述为阴谋。澳洲语言学家和编辑伊格尔顿(Jennifer Eagleton)也参加了会议,她说自己也被报道错误地描述为美国领事馆的官员,并称报道引用的话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发言人斯科特亦向纽时说,盖瑞特不是领馆雇员。

  盖瑞特说,他生于美国佛州,在一个贫穷家庭中长大。他在美国空军入伍,曾在日本驻扎了6年,工作是信号情报收集员和分析员,后来在国家安全局和国防情报局担任过分析师,中间有段时间在私营部门工作。报道称,盖瑞特从不隐瞒他过去为政府工作,甚至在他频繁发的Twitter推文中也没有隐瞒,但是他说,他与政府部门已经没有来往。

  他说,那个间谍指控是个极其怪诞的转移视线手法,尤其是他2011年离开政府,是因为自己对许多美国政策不满,包括虐待恐怖主义疑犯的做法。当问及他的意识形态倾向时,他答道是“cyberpunk(赛博朋克)”。

  香港占领运动期间,他参加了示威,并记录着抗议活动的场面。他说,自从抗议活动开始以来,他已经拍了约2万张照片。他表示,虽然间谍的指控很离奇,但那与他的研究也相当配合。“所有这些体验都将在我的论文里有所讨论。这为我提供了大量的实践经验数据。”

  否认在港当间谍

  报道称,当盖瑞特拿着相机在街上徘徊,捕捉占领示威活动画面和标语时,“这位刺有纹身的前五角大楼情报分析师最近吸引了比以往更多的目光”,对此盖瑞特相信,原因是人们“读了关于我的事情或看到了网上的照片,他们在想:‘他是那个美国间谍吗?’”

  纽时称,香港一些亲北京的报纸和政客,以至内地的媒体都说他是间谍,并把他作为“香港动荡背后有西方阴谋的主要证据”。新华微视频便曾报道称,“种种证据表明,美国煽动学生罢课,其搞乱香港的意图昭然若揭”,“这个盖瑞特曾在美国国防部、国家情报主任办公室等情报部门工作”,“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高级间谍”。

  现年47岁的盖瑞特对此表示非常不解。“这从几个层次来说都很奇怪。我不是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

  纽时称,盖瑞特现以研究生身份,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正在写关于香港如何成为对立政治象征之战场的博士论文,但“令他啼笑皆非的困惑是,他也成了这些象征之一:担任了在他所研究的抗议者中煽动叛乱的间谍的角色,成为西方干涉的实例”。

  他认为,有关间谍的指控,来自对他的职业生涯和目前工作的“古怪且不正确描述”。“我现在不是、而且从来都不是间谍。我成为被利用的对象,目的是让人害怕被描绘为与外国人合作。这是一场含沙射影的战争。”

  被指美国介入

  循道会促议员拿出证据

  立法会大会10月30日合并辩论调查“占中”资金来源及警方处理“占中”手法时,民建联叶国谦称占领区“美国身影处处”,举例他曾听闻有美国背景教会人士联络本地教会,要求开放教会供示威者休息,又称占领物资订单多属美资机构。

  有份开放堂址让示威者休息的循道卫理联合教会,其会长袁天佑牧师在电台节目中,直斥有关议员言论“无证无据”,却发表“听闻”等不确实言论,批评是浪费时间。

  袁牧师强调,教会服务社会大众并非要博取掌声,他从未收过任何电话要求开放堂址,解释当时因为警方发射催泪弹,才开放予有需要人士;亦有人放置物资,但无“一车车”运到教会。

  袁牧师指出,如果要说有外国势力,便要“拿出证据”。他直言,最难过的是他们的说话、谎言正践踏香港核心价值,指摘有关议员的做法“不思进取”,“无证无据的指控,相信市民眼睛是雪亮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