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反腐有条件特赦 第五代要有这个勇气

www.creaders.net | 2014-10-31 13:13:15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五代掀起的反腐整风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使官场人心惶惶,官不聊生,从上到下弥漫着焦躁不安及懒政怠工现象。要想改变这个状况,重塑官场新风气,必须要有刮骨疗伤的勇气。

  内地官场一般黑,已是人尽皆知的事实。民间调侃,全国官员站一排,全部枪毙,有冤枉的,但隔一个枪毙一个,肯定有漏网的。第五代的整风反腐声势浩大,全国抓了十八万贪官,但这只是一小部分而已,不可能将全部贪官一网打尽。

  反腐的猛烈态势,让还没落网的贪官们如惊弓之鸟,当中很多人无心工作。早前李克强曾严厉批评这种尸位素餐的行为,要求「对那些混日子、不作为、得过且过的行为,要严厉问责」。漏网贪官之所以无心工作,主要是三种心态:一是对反腐不满,故意怠工;二是怕工作太出力得罪人,因而被举报,败露过往的贪腐行为;三是手中的腐败财产就像不定时炸弹,担心随时爆炸。

  如果说官员腐败威胁中共执政之基,官员懒政怠工也同样伤害中共的执政之基。第五代推行的改革之策、惠民之政,因为官员们消极不作为,照样难以落实到基层。更难办的是,这批官员无法大面积更换,第五代还得依靠这批官员巩固「红色江山」。

  要解决这个问题,第五代必须给这些官员提供重新做人、改过自新的机会,当务之急就是实行有条件特赦。譬如,可以二○一五年三月一日为最后期限,在此之前全国官员自查自纠,以匿名的方式将腐败收入捐到国家设定的人民基金帐户,在此之后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鼓励百姓监督,一旦发现官员有隐匿腐败财产不捐的,一律罪加一等,而那些举报者可以获得贪官百分之三十的贪腐收入为奖励,打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腐人民战争。

  如此一来,将腐败收入捐给国家的官员,今后不用再畏首畏尾,放下心头的巨石,可以重新做人,堂堂正正为官;而顽抗到底的贪官,也最终会栽倒在反腐人民战争的天罗地网之中,官场风气定必焕然一新。当年国共内战,解放军俘虏几百万的国民党官兵,毛泽东也没有将这些人斩尽杀绝,而是惩罚首恶,改造大部,很多国民党兵投诚或者被俘之后,成为解放军的骨干。第五代现在的反腐,也应借用老毛当年的策略,抓一批、杀一批、改造一批。

  王岐山一直声称,当前的反腐是为治本争取时间与空间,但现在看来,要想彻底治本,如果不实行有条件的特赦,恐怕难以达到目标。事实上,历史留给中共改造官场的机遇与时间已不多了,第五代若再坐失良机,必定后患无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