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英九可惜马习会:大陆的顾虑太多

www.creaders.net | 2014-10-31 13:29:48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英九说,大陆顾虑多了一点,以致两岸领导人无法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见面。

  这是马英九总统敦请前副总统萧万长代表前往北京参加APEC经济领袖会议后,首度针对"马习会"做出回应。

  马英九总统周五(10月31日)接受美国《纽约时报》专访,记者询问无法在11月的APEC促成“马习会(马英九总统与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会面)”,北京有什么损失?对台湾有什么影响?

  马英九表示,“我们一直认为APEC是两岸领导人会晤最恰当的地方”,不论是场合、头衔、身分,都已经有非常具体的规画,尤其是在台湾,“民众的支持度都很高”,可是大陆的顾虑比较多,担心会给外界“两个中国”的印象。

  马英九说,“不过,我们在很多场合都一再说,中华民国政府不会去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的政策,这是我们宪法所不容许的,他们顾虑多了一点,所以没有办法在APEC见面,确实是很可惜的事情。”

  除了“马习会”之外,马英九并且针对香港民主发展、两岸关系、区域经济整合、以及台湾国防军备等议题回应记者提问。

  支持香港民主不会牺牲两岸关系

  记者询问马英九总统,他曾表态支持香港民主化,北京有什么反应?两岸关系是否会因此萌生风险?

  马英九表示,“我们支持香港的民主不会以牺牲两岸关系做为代价”。马英九指出,从他上任后,两岸到目前为止已签署21项协议,双方建立一个基础架构,也就是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往前迈进,不会受到这次事件的影响;事实上,他每年6月4日时都会发表感言纪念六四事件,这次换了一个场合,但基本理念是一致的。

  马英九强调,大陆如果能在香港实施民主,或大陆能更民主化,对拉近两岸人民心理距离有非常大帮助。

  马英九:台湾无法接受“一国两制”

  记者询问,大陆领导人习近平支持“一国两制”,并希望台湾能接受,但这与“九二共识”有所冲突,这次北京对香港的处理方式,是否让马英九总统本人对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有不同的看法?

  马英九表示,实际上,大陆提出“一国两制”政策是在1982年左右,“九二共识”是在1992年。大陆主张“一国两制”,台湾在该主张提出时就告诉大陆,台湾没办法接受,而且历次民意调查都显示,反对的人占绝大多数。

  他说,另外一点,如果“一中各表”的“一中”是“中华民国”的话,在台湾支持的人很多。

  马英九表示,看看过去这么长一段时间,尤其是他上任前8年,两岸关系处于一个非常不稳定的状态。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的政府不愿意接受“九二共识”原则。等到他上任后,在就职演说里即清楚表明支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两岸很快就恢复协商,也才有后来签署21项协议的成果。

  因此,马英九认为,“九二共识”到目前为止还是两岸关系当中非常关键的基础,大陆也没有放弃,他们提出“一国两制”的时间更早。

  TPP和RCEP

  论及区域经济整合时,马英九表示,《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台湾都要加入,因为两个对台湾都重要。

  马英九表示,TPP有12个国家,与台湾贸易额1年大概是2000亿美元,占台湾对外贸易的35%左右;RCEP有16个国家,与台湾贸易额1年有3250亿美元,占对外贸易57%。这两个团体有7个国家重复,所以合起来算,占台湾对外贸易额的7成左右,重要性不言而喻。

  马英九指出,在整个亚洲签署自由贸易协议或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上,台湾的成绩是非常落后的。台湾目前出口产品被自由贸易协议涵盖的量只有约10%,后果就是在出口国市占率会逐渐萎缩,“对我们来讲,这是生死攸关的事”,因为台湾GDP的成长有70%要靠对外贸易。

  引进技术自制潜舰

  针对台湾的国防军备,马英九表示,台湾会走潜舰自制的路线,当然必须要引进外来技术才有可能发展。

  马英九说,事实上,台湾在2001年前就向美国提出采购柴电潜舰清单,美方也在当年同意,但因为美国从1950年代以后已不再发展柴电潜舰,建造的都是核电潜舰,美国已没办法提供类似成品。但是要找到其他国家(采购)也不是很容易,所以时间耽误了很久。

  马英九指出,台湾现有的4艘潜舰已过于老旧,例如1970年代引进的茄比级潜舰,已近70岁,非常需要替换。“我们会走‘潜舰国造’的路线,当然必须要引进外来技术才有可能(发展)”。

  马英九说,台湾会继续跟美方讨论在技术上要如何合作。记者追问,目前台湾已向美国正式提出技术支持的请求吗?

  马英九说,“我想提出正式要求应该是最后一步,应该是在确认技术可以移转的情况下才会提出来”,这主要是一个形式,最重要的是能够找到关键的潜舰制造技术,“这方面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一旦有成果就会提出,但是美方在2001年已经同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