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学联领袖出丑 香港占中时日无多

www.creaders.net | 2014-10-31 14:25:01  大公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对派青年,似乎每个都能言善辩,让人印象深刻。其中成名较早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平时面对传媒时牙尖嘴利,却原来有读写障碍,据说小四至小六默书合格次数一共不足十次。但「死剩把口」的黄之锋,却获教协「司徒华教育基金」颁发好学生奖,认真莫名其妙。我们都知道,黄之锋在文凭试中失手,只能入读公开大学,但「通识科」却获得高分,看来即使有读写障碍,也能够应付「通识」。更神奇的是英语成绩欠佳的他,不单能写中文评论文章,英文评论文章更在《纽约时报》发表。

  「占中」开始以后,学联同学曝光增加,我们才发现黄之锋其实也不外如是。在与政府「对话」的电视演出中,无论是周永康,还是梁丽帼,这些学联同学的表现都非常耀眼。「对话」结束后的晚上,学联代表回到金钟佔领区发表演说,周永康一口气讲了接近十分钟,先不说其内容如何,至少一气呵成,情感也甚为丰富,煽动性极高。这样的公开演说水平,不要说远比黄之锋好,在香港的政界也属难得一见。可以说,香港学生代表们所展现出的自信、演说能力和表现慾,是「九零后」、「零零后」的特质,为「八十后」及以前世代身上所没有。

  新生代爱自我表现,并倾向支持反对派,背后原因很多,但教育制度的缺失肯定是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其中,通识教育变质,导致学生狭隘、偏颇、不懂装懂,已经引起了社会上广泛关注和批判,本栏之前也曾作讨论。通识教育的要害,正如评论员黎子珍指出,就是提供了机会让反对派利用其缺乏明确课程指引,以及教学内容上的「自由」,骑劫通识科作「政治洗脑」之用。一批政治教师不但公然在课堂上灌输偏颇立场,以「体验政治」为名迫令学生参与反对派的政治行动。

  但如果我们只是关注教育制度思想上洗脑的一面,则未免把问题想的太简单。毕竟,思想和意识的力量,远比物质和社会关系的影响力脆弱。最近,周永康在无线电视节目《讲清讲楚》中的表现,就让人大跌眼镜,节目的最后三分钟亦遭反「佔中」网民疯传,现在节录部分对话如下:

  主持:阻塞道路和民主有什么关系?

  周永康:政府阻塞民主的道路,所以我们堵塞马路向政府施压。

  主持:政府堵塞民主嘅道路,所以你们堵塞人民的马路,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

  周永康:人民的马路(的拥有权),是包括佔领区里面的人。

  主持:(笑)道路是属于全港市民的嘛。

  周永康:问题的关键是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短期干扰行为是为了长期社会利益。

  主持:你们为了公民提名可以选择佔据夏?道,别人如果反对公民提名是否也要堵塞另一条路?

  主持:你们现在让警察要选择性执法,这是否也是破坏法治?

  周永康:我们没有要求警察选择性执法。

  主持:你们认为反「佔中」人士向你们动武,便要求警察拘捕他们,但你们非法霸佔道路却拒绝让警察清场,这难道不是选择性执法?

  周永康:其实警方可以清场,他们自己可以清场可以拉人,无人反对警方。

  主持:(笑)无人反对警方清场?你们示威者没有反对警方清场?警方曾经搬走路障,是示威者把它们搬回去。

  周永康:大家守卫佔领区非常合理,如果警方要拘捕可以拘捕,但要使用合适的手法,不能使用武力暴力。

  主持:警方曾呼吁你们自己回去。

  周永康:大家的理念是要佔领,是要公民抗命。

  周永康在《讲清讲楚》中大部分发言,均答非所问、语无伦次。无论立场是支持还是反对「佔中」,大部分市民看毕访问后都会得到如此结论。在反对派的网络平台「独立媒体」中,同情者为周永康开脱:「虽然周永康在该片段里表现麻麻,但老实说,任谁人在没准备的情况下回答那么尖锐的问题,都会有相当的困难」。但周永康没有可能没预料反对者会提出类似的质疑,只能说他真的没有办法回答。

  本栏曾经指出,反对派软实力的厉害之处在于,它框定议题就等于搭好一个舞台,只要你愿意上去唱,就会赢得掌声。周永康两极化的表现,是这个立论最好的註脚。他在自己的舞台上自说自话挥洒自如,离开「主场」即失去光环,回复了平常人的身份和表现水平;一遇到严肃的反驳,便语无伦次。

  必须指出,周永康的对手《讲清讲楚》主持人吴璟儁并非反对「佔中」,他仅仅是比较客观中立而已。曾健超事件中,无线电视多名采访主任、主播及记者史无前例发表声明,不满管理层「删旁白」,吴璟儁是联署者之一。可见周永康之流之所以一直没有露馅,正是因为反对派群众对他们呵护备至,完全没有让他们接触过不同的声音。

  只要我们看穿反对派的把戏,就知道我方其实不是没有人才。相反,我方战士长期在恶劣环境中作战,被反对派媒体百般凌辱,很多仍然屹立不倒,展现了坚强的意志和韧力,以及身经百战的顽强格斗力。这股意志的背后,都是一颗颗热血爱国的心。到了拨乱反正的一天,我们把反对派的舞台拆了,或在旁另建一个华丽的舞台,我们唱出来的戏肯定比他们强。

  周三,田北俊被撤销政协资格,这里透析出国家全新的治港思维。香港一个崭新的局面,快将来临,我们拭目翘首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