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陆媒体爆料:令计划家族与杨澜有“交集”

www.creaders.net | 2014-11-05 21:54: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媒体爆料:令计划弟弟令完成和杨澜有“交集”

  (注:杨澜系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现任老公系温家宝公子温云松的生意密友吴征。外界曾传杨澜与胡锦涛“密切交往”。现大陆媒体证实杨澜与胡锦涛大秘令计划家族交往密切。)

  摘要:当王诚再次出山时,他已经是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做起了PE投资生意。不久,王诚就投了 乐视网 。其后,乐视网凭借版权模式、三网融合等概念,在资本市场上广受追捧。这些概念并不新奇,早在担任中国网通旗下天天在线公司总裁的时候,王诚就坚信三网融合的到来。而这位颇有见识的王诚,真名叫令完成。而他的侄子曾斩获天天在线公司颇多活动的项目。

  当时,在场的很多北大学子,都不会知道在台上侃侃而谈的这位国企子公司总裁的真实身份。

  那是2004年11月,时任中国网通天天在线有限公司总裁王诚与著名投资机构IDG的合伙人,出席了在北大的“通信文化浪潮与创业机会”主题讲座。

  在该讲座上,两人提出了一个观点——宽带浪潮造就了通信文化,也催生出新的创业机会:基础电信服务运营商提供宽带网络“通信传媒”平台,平台上迫切需要大量内容提供商。如同电视连续剧造就出电视制作产业一样,宽带浪潮必将产生崭新的媒体形态,催生大批新媒体公司,造就大批“通信文化”产业创业者。

  王诚还对北大学子寄予厚望。他先是赞扬北大学子素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最善于抓住新文化(300336)中的实践因子,并把这种因子迅速变成现实的创业机会。随后又表示,“通信文化”的普及和“通信文化”产业的整体启动,中国将迎来新一波“数字创业”高潮,而天天在线作为中国网通集团的宽带增值服务基地,已经为新一代“数字英雄”们搭起了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舞台”。他现场做起了“招聘启事”——“相信北大人将成为这个舞台上的亮丽新星”。

  王诚与杨澜合影

  那次主题讲座是天天在线“通信文化校园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天天在线发起,在全国100所高校巡回举行,目的是在大学生中广泛传播“通信文化”,帮助大学生抓住“宽带浪潮”带来的“就业和创业机会”。

  那时候的王诚,俨然“互联网信徒”。

  然而,王诚的互联网“新媒体公司”却没能如愿成功,但多年后,他以一笔投资,成功把另一家视频网站送上了创业板。

  互联网“老兵”

  这两天,《财经》杂志的一纸报道,令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处于风口浪尖。

  这源于乐视网早年接受到的一笔投资。

  2008年,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创新投资和深圳南海成长精选基金等共向乐视网投资5200多万,此前,乐视网一直没有获得融资,籍籍无名,没人放在眼里。这几家投资机构却“独具慧眼”,送来的真金白银,让乐视网有了起飞的资本。汇金立方资本入股后,仅仅两年后,乐视网就上市了,并在首日以42.96元收盘,汇金立方收获2.42亿元的账面浮盈。到了2012年一季度末,这笔投资的回报率已高达1685%,其后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套现离场。

  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正是王诚。

  他的真名其实叫令完成,是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的五弟。令完成1979年至1983年吉林大学经济系学习,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湖南大学企业管理系学习,获管理学硕士学位。在新华社曾长期从事新闻业务采编工作。曾任中国广告协会副会长。令完成后来并没有从政,而是用化名做起了生意。

  10月17日,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当记者问到“汇金立方的王诚是否就是传闻中的令完成”时,贾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汇金立方的投资不是一个非正常投资。”

  在接受另一家媒体采访时,贾跃亭称后悔接受这笔投资。他称,当年乐视网的融资很困难,而汇金立方是唯一能够看懂乐视模式的公司。“至于什么王玲和王诚,这和我们无关,互联网公司不希望和政治有任何关系。在乐视的发展过程中汇金立方也没有给予任何帮助。”

  但令完成的投资并非心血来潮,他之所以“能够看懂乐视模式”,是因为他曾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老总,而乐视网的布局,颇为神似那家互联网公司当年的布局。

  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而在此之前,王诚曾是天天在线的总裁和董事长。

  天天在线成立于2004年2月,注册资本5亿元,曾是网通集团全力打造的宽带门户网站,是网通宽带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出资方除了网通集团,还有软银亚洲基础设施基金网络公司、IDG网络投资有限公司两家知名的投资机构,其中网通集团占有40%的股份,风险投资IDG持股30%。

  该网站上线后不久就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那是国家广电总局首次向互联网企业颁发此类许可证。

  当时天天在线的合作对象中,既有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等媒体以及教育、旅游等行业机构,还有各种信息服务提供商。曾有报道称,中国网通还有意向和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旗下的电信盈科合作,把电信盈科在中国香港推出的宽带电视引入中国大陆,刺激宽带用户的增长。

  时任天天在线的总裁“王诚”表示:“天天在线的大量内容仍然来自内容提供商,通过集中大量优秀内容进行整合运营,借助于中国网通集团的平台、渠道、用户等资源进行整体推进,使内容提供商和我们更快、更稳定、更长期地获得合作共赢。”

  2004年8月,天天在线还将《新闻联播》搬到了网上,在该网站可以免费点击播放《新闻联播》,不仅可以看当天的,还可以查阅和反复观看更早时间的视频新闻。9月,天天在线还同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旗下的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合作推出了“两性健康专家答疑热线”。

  彼时的天天在线的合作内容伙伴一般都是拥有垄断性的内容资源的企业,如阳光365、上海文广、光线传媒(300251)、国家计生委等。

  这一模式,与其后成立的土豆、优酷等依托UGC(用户生成内容)模式的视频网站截然不同。

  当时天天在线共设有电视、老年、儿童、体育、新闻、财经、汽车、女性、房产等21个频道。当时王诚透露,“天天在线”网站将主要做服务与宽带的视频、音频等内容,定位为“网络+时尚+电视”。

  失落的梦想

  有央企的背景,又有世界顶级的投资机构投资,彼时的王诚信心满满。

  据《财经》的报道,天天在线成立的发布会上,一名通信行业的记者首次见到了王诚。他告诉《财经》记者,在场记者纳闷,这位从来没在网通体系下出现过的中年男子居然任职总裁。王诚的名片上印了多个头衔,如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这名记者随后被在场一位相熟的网通高层人士告知,王诚是一位政要的弟弟,建议找王诚做个专访。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业务主管单位是共青团中央。根据协会章程的规定,“本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和秘书长由共青团中央推荐,由理事会选举产生。秘书长一般由常务副会长兼任。会长领导协会全面工作,常务副会长主持协会日常工作”。

  身份特殊的王诚还喜欢思考。在2005年2月,他发表了《文化思考:通信传媒与通信文化》一文,他预言“随着三电合一、两电合一终端的出现,传统的单电终端(电话、电视机和电脑)最终将会实现三电合一”,并表示要以宽带互联网为纽带,把通信传媒打造成以家庭为圆心的“信息中心、娱乐中心”和“服务中心”。

  2005年7月出版,他出版了一本书,名为《通信文化浪潮》。

  王诚还曾表示:“网通的目标,是利用自己的运营商优势,把‘天天在线’经营成一个独立的大型互联网公司。”

  也正是那年前后,经人介绍,贾跃亭结识了王诚。乐视早期员工则告诉《财经》记者,当年乐视日子过得艰难,想尽办法找商业合作机会,最便捷的路子便是,拿手中的视频片源和运营商或运营商子公司合作,对方向用户收SP的费用,适当给乐视返点。

  这种模式,王诚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天天在线就是介于CP与SP之间,可以自己制作内容,也可以做为平台来传播合作伙伴的内容。

  2006年1月,天天在线承办了首届网络春节晚会,这是由网通集团和中国唱片总公司联合推出的宽带春节联欢晚会。

  但2006年是一个分水岭。那一年,随着网通集团的战略方向调整,天天在线逐渐被边缘化。也正是那一年末,王诚离开了天天在线,没能在此平台上实现他的“互联网新媒体公司”梦想。

  蛰伏一年多,当王诚再次出山时,他已经是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做起了PE投资生意。再度出山后不久,王诚就投了乐视网。其后,乐视网凭借版权模式、三网融合等概念,在资本市场上广受追捧。

  叔侄的生意

  在2004年北大那场“通信文化浪潮与创业机会”主题讲座,是由强势纵横传播集团负责全部媒体邀请、现场接待、后续报道及媒体沟通等相关内容的工作。据腾讯财经报道,该公司的股东包括令狐剑及孙淑敏。令狐剑是王诚的侄子,而孙淑敏则是令狐剑母亲。

  其实不但北大那场讲座,令狐剑的强势纵横传播集团包揽了天天在线的诸多活动项目。

  2004年11月,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杨澜任董事会主席的阳光365多媒体控股有限公司与天天在线有限公司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推出了全新网络电视“互动秀”(Call-in-Show)节目——“说给女人听”。据称该栏目是首次把宽带网、固话网、移动网三种网络捆绑合一。

  该活动同样是由“强势纵横传播集团为本次活动做全程策划、媒体邀请、现场控制及活动后续报道及媒体沟通等相关内容的工作。”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等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