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妥协 中国外交小胜

www.creaders.net | 2014-11-07 13:42:5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当中日关系两年来陷入低谷,外界对两国首脑能否在APEC举行会谈不感乐观之际,昨日,中日两国突然公布,双方就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四项原则共识。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冯玮对本报表示,「这是改善两国关系的转机,这是日本对中国采取了妥协的姿态,可视作中国外交小的胜利」。

  允建危机管控机制 见日让步

  本身是日本问题专家的冯玮分析称:「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这个没有问题。去年1月,就中日关系,习近平也强调『正视历史、面向未来』,这点日本这次也采纳了。」关于第三点,日本承认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中日「存在不同主张」,并「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这实际上是对中国妥协。「以前,中国提出要建立安全管控机制,日本都没有理会,这次是个进步。」

  采纳「正视历史 面向未来」

  冯玮分析称,安倍晋三自前年底就任日本首相以来,就钓鱼岛问题,最先是否认存在领土主权争议,到后来承认存在「外交争议」,上个月,安倍就钓鱼岛则提出三点意见,分别是:第一、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第二、日本知道中国对此有自己的主张;第三、力争花时间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冯玮说:「从原来的不承认,到现在不但承认有不同主张,也愿意对话解决,日本已经有所妥协。」

  他续说:「当然,日本不可能公开讲钓鱼岛是中国的,安倍也不可能就中国的要求(钓鱼岛、参拜靖国神社)公开表态。」但是,四个改善两国关系的原则共识达成后,「意味着安倍到北京参加APEC,就不仅仅是习近平跟他握个手客套一下了,我觉得应该会有实质性的会谈。他要带老婆一起去北京,这我之前都知道了。」

  冯玮称,中日两国政府虽然暂未确认「习安会」,但外交上的事,「没有否认基本就是承认的意思。」他指出,中国对日本也释放了重启对话的善意,「去年底,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是安倍关闭了同中国领导人对话的大门,中国不欢迎他;上个月,外交部长王毅说『来者都是客』。」

  料习安会不止握手 有实质会谈

  昨日,在APEC日本代表团记者会上,主持人日本外务省副报道官冈庭健,重申了日中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对于两国首脑是否将举行会谈,冈庭健称并没有具体时间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