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习奥会说穿了不过如此

www.creaders.net | 2014-11-11 01:08:3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日前发表“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成斌(Dean Cheng)的文章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主席习近平本周即将在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期间会晤。这将是两位元首之间第四次会谈。

双方加强沟通不是坏事。过去历次会谈中,双方反复强调了各自的关注点。美国重点关注的包括防止核扩散,尤其是朝鲜半岛和伊朗的核扩散;美、中两军关系;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中国重点关注的是推动两国间的“新型大国关系”,强调在这种关系下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但如果双方都没有上得了台面的议程,那就是问题了。可惜亚太经合组织峰会难以富有成效地使用高级领导人及其幕僚的时间。更糟的是,如果一方有议事日程,而另一方却没有,或者有不同的安排,很容易造成双方的误解或失望。

奥巴马和习近平2013年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的“简朴峰会”,并没有谈话要点或正式议题。美国官员希望奥巴马和习近平“真正相互认识,并就如何以最好方式管控复杂的、有时是容易失控的关系”交换意见。对只剩下两年任期的奥巴马来说,在本周的习奥会上很难说是否还能够提出或推动什么议题。尤其在共和党中期选举控制参议院之后,奥巴马更难有作为。

当奥巴马政府高调提出“转向亚洲”战略,华盛顿极少有人认为,这一承诺可能除了对东南亚国家外,实质上比前任政府作出的承诺更重大。国务卿克里花了大量时间在中东而不是在亚洲,企图打破以、巴僵局。奥巴马的亲信人物如赖斯(Susan Rice)、鲍尔(Samantha Power)等也没有特别关注亚太地区。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将再次像前任许多与会的美国总统那样,并不一定要宣称和展示美国掌握着峰会主导权。

习近平刚开完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支持他继续反贪腐,名义上推动依法治国。习的反贪努力几乎肯定在中共党内受到非议,但却提高了他的民粹主义声望,因而也难于受到抨击。重要的是,这次峰会是中国在亚太区采取总体战略攻势的背景下召开的。过去一年来,中国宣布设立东海航空识别区;在与越南有争议的西沙海域部署深海钻油台;在印度洋部署核子潜艇和常规潜艇;向中日争议的钓鱼台列岛/尖阁群岛增派公务船;向印度控制的争议领土调派部队。与此同时,中国推动设立由自己掌控的“亚洲基建投资银行”,鼓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计划。

这样一来,人们很可能看到,北京习奥会只是“安纳伯格庄园峰会的翻版”——双方继续彼此了解,仅此而已。然而还存在极其危险的可能性,即重演1961年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的维也纳峰会。当时肯尼迪的结论是,他受到赫鲁晓夫的“粗暴对待”;而赫鲁晓夫的结论是,肯尼迪软弱可欺。但奥巴马不是新当选的总统,习近平不应像当年的赫鲁晓夫那样误判奥巴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