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弱国无外交 奥巴马送礼中国是有原因的

www.creaders.net | 2014-11-13 16:26: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曾经可怕的赴美签证过程或将变得更为轻松。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0日在2014年APEC峰会上发表演讲时透露,美中两国同意新的签证安排,学生签证有效期将由目前的1年延长到5年,商务和旅游签证将延长到10年。此项协议将于2014年11月12日起正式实施。本周三美国开始为中国游客和商人提供有效期长达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由奥巴马在北京宣布的这一变化,意在促进美国经济并向中国传递更多善意。

  从来就是弱国无外交,回看过往,中美间的签证史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国的发展成就也促进了签证日益走向便捷化。清朝中叶之前,中国并没有西方护照之概念。即使19世纪初,中国开埠以后,中国人赴各国的身分证明或旅游文件,仍为信函形式。若不拘泥近现代护照型式,中国第一本护照实为1689年,由清朝政府发放的“信函式集体护照”。以文字及信函笼统内文,描述赴外中国人的该文件,一直延续至1839年。1839年,中国清朝政府碍于与西方强权各国的不平等双边条约,开始授权驻在中国境外的领事馆或海关,为中国人(包含华侨)发放形式不一的护照,这是以“单人单纸”中国护照的成型。种类则大约有“内地游历护照”与“华工护照”。之后,护照发放制度规范沿袭至中国境内,颁发制度也从简陋转趋正规,发放机关则仍莫衷一是,除了总理衙门之外,驻中国各国领事馆皆可发放,且不用中国官方认证,此情形尤为上海租界最为盛行。

  1899年9月1日,由中国清朝驻美国公使伍廷芳依权责签发给中国某外交翻译官的一纸护照来看,其护照长87公分,宽56公分,实是为近代世界护照中,最大的一纸。中国护照长期以来被认为在出国时“不太好使”,大多数中国人对美国政府的第一印象都来自申请赴美签证。多年来,赴美签证过程已令无数中国人感到恐惧,北京的寒冬中为进入(美驻华)大使馆而在大街上站数个小时的经历让无数人不堪回首。那时,中国人通常不得不想法设法,各种招数使尽令签证官相信他们并非在偷偷移民美国。

  今天,中国的GDP已居世界第二位,各领域的发展日新月异,世界向中国投入越来越多的目光。近来越来越多的国家针对中国护照的签证政策亦发生变化,与中国实现免签或落地签的国家越来越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近日指出,近年来中国外交部积极有序地推动中外人员交往的便利化,努力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与近90个国家缔结了各类互免签证协定,与39个国家签订53个简化签证手续协定。二是经过积极争取,37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证待遇,8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三是努力扩大中国公民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量,目前居区域内各经济体第一位。此外,还通过推进签署双边领事条约,加快增设海外领事机构等措施,从法律制度、领事服务等各方面为中国公民“走出去”保驾护航。

  据美国国务院透露,近年来(中国人)等待面签的时间已有所改善,从曾经的1个月甚至更长缩短至目前平均不到1个星期。在2014财年,美国处理了来自中国的近200万人次非移民签证申请。在“访问加州”任职的莱恩•贝克尔表示,赴该州旅游的外国人中,中国游客是增长最快的群体。延长中国人赴美签证的有效期是“一种聪明政策。”签证政策变化意味着更多中国游客和更多消费。

  种种事实说明,历史从来不同情弱者!奥巴马从来不会无缘无故给中国送大礼,中美建交35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弱国无外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