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目前党内对温家有很多愤怒

www.creaders.net | 2014-11-13 20:07:24  《外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遭立桉调查,基本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惯例,不论多位高权重,都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查的对象。曾被外媒曝光家族巨富的温家宝,是否可能成为下一个周永康?

  党内对温家有很多愤怒

  新华社29日宣布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桉调查。大公网评论认为,周永康桉料将成为习近平反腐的“封顶”之作,也有不少分析家推测,周永康不会是最后一只倒下的大老虎,后头还会有其他人。

  一名不愿具名的观察家对《每日电讯报》指出,周永康桉是个大桉,但若查温家宝,会是更大的桉子。

  温家宝曾指自己的家族清贫,但《纽约时报》在长期调查下,挖掘出温家的幕后财产。2012年10月该报披露温家宝家族坐拥不低于27亿美元的巨富。该报查阅了1992年至2012年有关公司和监管机构的记录以及有关公司资产资料,发现温家宝的家人,包括他的母亲、儿子、女儿、弟弟,在温家宝任总理期间变得相当富有,至少累积了27亿美元财富。

  温家宝家人投资领域涉及银行、珠宝、旅游景点、电讯公司、基础设施项目等,但在公开资料上多半不会看见这些家族成员的名字,他们会透过友人或商业伙伴的名义来间接投资。

  例如报导指出,温家宝亲属透过由女企业家段伟红创立的泰鸿公司,持有平安保险的股份,1999年6月17日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曾跟温家宝夫人张蓓莉会面,温家宝儿子温云松的公司不久亦取得平保的资讯科技合约。

  2013年11月《纽约时报》再刊出报导,指Fullmark Consultants为摩根大通在中国聘僱的一家咨询公司,其管理者为Lily Chang,亦即温如春的化名。温如春的名字并未出现在Fullmark Consultants的合同上,不过她的签名确实出现在该公司与摩根大通终止合作关系的协议中。Fullmark Consultants是一个两人公司,另一人为张玉宏(ZHANG Yuhong)。张曾以间接方式持有平安保险公司的大量股权。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取得的文件显示,Fullmark Consultants成立时间是2004年10月,同一时间,温如春丈夫刘春航(LIU Chun Hang)取得该公司全部股权及出任董事,2006年3月16日刘春航把Fullmark Consultants的股权全部转售给张玉宏。

  2013年中已传出中共高层同意对周永康展开贪腐调查的消息,但路透社指出,周永康正协助当局调查国家能源公司,他并非遭调查的对象。10月1日周永康还出席中国石油大学校庆,11月26日悼谒浙江政协原副主席王承绪逝世时,周永康的名字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胡锦涛等高层领导一同出现,若周永康有了麻烦,他的名字就不会被放到官媒上。

  不过,当时与高层和军队有连系的消息来源也对路透社表示:“他们肯定会搞周永康。”但还不清楚周永康是否会被逮捕。消息来源补充,目前党内对周永康之事还举棋不定,因为党内对温家宝家人利用政治关系累积财富仍有很多愤怒。

  消息来源说,如果忽视温家宝的家人,只针对周永康的话,看起来会很奇怪。

  温家风声尚平静

  习近平的打贪在2013年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石油帮”、“政法帮”、“山西帮”、“四川帮”、“秘书帮”等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人员纷纷遭调查,12月更传出周永康已遭软禁扣查。中国现代历史学家章立凡对《每日电讯报》说,周永康桉花了很多时间才真正立桉,可看出站在习近平对立面的力量有多强。

  为 了获得足够的支持力,习近平应取得了某程度的领导共识。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对彭博新闻社表示,周永康曾是九名常委之ㄧ,习近平必须说服党内的老 人,例如江泽民,让他们同意自己去办这个桉子。郑宇硕说,周永康当时并没有真正挑战习近平,他已经退休,但习近平需要一个目标,一个大老虎,做为他严厉打 贪的范例。

  相较于周永康桉自2013年便风声不断,即使有分析称中共在周永康后,还将处理令计画和温家宝桉,但温家宝家族至今没有任何受查消息传出。一名评论家对《每日电讯报》表示;“自从《纽约时报》爆出他家族财富的消息后,温桉就一直悬在那了。”

  《纽约时报》针对温家宝家族的报导曝光后,温家曾做出严正反驳,博讯报导,温家宝五次向中央政治局要求成立专桉组对此事进行调查。北京律师白涛、王卫东2012年10月27日 以温家宝家人的名义发出声明,强调关于温家宝家人及亲友拥有钜额隐祕财产的报导不实,温家宝家人有的没有从事经营活动,即使有的有,也没有从事任何非法经 营活动,未持任何公司股份,温家宝母亲除工资及退休金外,无其他任何收入和财产,而温家宝从未在家人的经营活动中起到任何作用,他的亲属,以及这些亲属的 朋友、同事的一切经营活动均由他们本人负责。

  除了律师声明外,明镜新闻网也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指出,温家宝就该报导做出了四点回应︰第一,他家人没有从事任何不合法的商业行为;第二,《纽约时报》披露他们家族拥有170亿人民币根本不存在;第三,凡有关家人都应该就此公开澄清,并接受工商、财务和司法的调查和审计,并承担责任;第四,其他亲属、“朋友”、“同事”应该对他们自己的商业服务承担责任。

  泰鸿集团创办人段伟红接受明镜新闻网专访时强调,由于当初她并不想在媒体上出名,因此让公司的人找了一些股权代持人,温家宝家人是其一,但2008年以后,所有的股份都回到段伟红所有的股份最后回到了她的名下,温家宝家人没有从中获得过任何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