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乃反复无常的小人 中国不用存幻想

www.creaders.net | 2014-11-15 13:22:17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于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达成的四项原则共识,既是两国首脑得以恢复接触的前提,也被国际社会视为中日迈向政治和解重要一步。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两国要建立起战略互惠关系,关键是积累互信,而非挑起新的纷争。

  中日首脑刚举行过会谈,日方便就四点共识中涉及钓鱼岛内容大放厥词,外相岸田文雄两次公开发表违背有关共识的讲话,称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不存在领土问题」,立场没有变化,共识「不具有约束力,不带国际承诺」,还指摘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和东海资源开发问题挑起东海紧张状态。有关言论完全无助于刚刚回暖的中日关系,引发中方强烈不满。

  岸田文雄显然为了平息日本右翼对中日达成四项共识的不满而大放厥词,但这恰恰证明日本政府反口覆舌,言而无信,根本没有诚意改善中日关系。

  事实上,当涉及到与他国有关的敏感外交话题时,即使不得不回应国内民意,也需要有技巧和策略,否则不仅会引来不必要麻烦,而且会令日本政府的诚信荡然无存。中日四项共识带有高度政治敏感性,又是双方刚刚达成,作为外相,必须考虑表态的后果,与其身份是否恰当。岸田文雄否认四项共识有关双方对钓鱼岛争议的承认,及对双方都具有的约束力,既然如此还叫甚么共识?共识就是有关各方都认可的东西。日本首相前脚尚未离开中国,其外相后脚就开始使绊子,变脸比翻书还快,这种两面做法,也许岸田文雄以为可以恶心中方,其实伤害的是中日关系,最终伤害的是日本。

  中日四项共识的达成,乃至中日首脑的会晤,从目前透露的讯息来看,是日本有求于中国多于中国有求于日本,否则,岸田文雄也就不必急着否认一个对自己有利的文件。正因为日本在达成共识时让步较多,所以,为了向国内交代,就只有不承认它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日本不担心由此造成中日关系的再次破裂,中国就更不担心了。相比日本,中方有更多的手段让日本一些「雄心勃勃」的目标不能实现。譬如,日本近年来一直想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但在中日关系交恶的情况下,要入常,中国就是绕不过去的一关,中方不可能让日本如愿以偿。

  岸田文雄出尔反尔,在日本政坛并非第一回,说到底,它反映了日本政治生活中的小家子气。在日本国情下,很难出现对国家长远利益负责的政治家,有的只是精于利益算计和交换的政客,因此,中日关系看来注定要一波三折。对于中国来说,不能再有任何幻想,必须作好与日本长期斗争的准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