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杨振宁预知自己去世时 翁帆风韵犹存

www.creaders.net | 2014-11-15 18:48:43  姚鸿恩-双语教学研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京华时报报道,前不久以“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为主题的首场媒体吹风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数据显示中国女性平均预期寿命为77.37岁,比男性高4.99岁。

  世界各地,女性普遍比男性长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的预期寿命(lifeexpectancy) 估算,长寿国家(地区)排名第1的日本,女性为87.3岁,男性为82岁。香港排名第4,女性为85.6岁,男性为82岁。台湾排名第29,女性为83.2岁,男性为78岁。美国排名第34,女性为82.2岁,男性为77.4岁。中国(大陆)排名第64,女性为77岁,男性为74岁。排名最末的是非洲的塞拉利昂(SierraLeone),女性为48岁,男性为47岁。

  统计数字反映的是整体情况,男性比女性长寿亦大有人在。最著名的例子是杨振宁教授。其发妻杜致礼于2003年10月离世,而生于1922年10月1日的杨振宁,今年已经过了92岁生日。2010年,杨振宁在新加坡出席一次会议时对记者说,他已经到了米岁,“我要活到108岁。”米,上下两个八,中间一个十,米岁即88岁。108岁,叫茶岁。茶,上面是二十八,下面是八十,一共是108。杨振宁说,“到我茶岁的时候,翁帆还很年轻,再过20年,翁帆54岁,还是风韵犹存。”

  杨振宁何以预知自己的寿命呢?他说,他查过资料。什么资料呢?据我所知,美国政府定期公布各种有关美国人寿命的资料,其中社会保障(SocialSecurity)部门公布的时期生命统计表(Periodlife table),每个人都可从中查看预期寿命,也就是说,还可以活多久。

  有人可能会想,这还需要什么查表?若预期寿命为80岁,现在50岁,那就是还能活30年。事实上,没有那么简单。精算师就是干这活的,平均年薪超过10万美元。预期寿命是从零岁开始算的,前面引用的日本等国家(地区)的预期寿命都是以零岁为起点的。而后,每年减掉的,并不是每年1岁,而是小于1岁。大多数的人,通常都比预期寿命活得长一些。下面,以美国社会保障部门2010年的生命表为例,加以说明。为了简洁实用,我去掉了生者数目(Numberof lives)和一些年龄段。

  从表中可查知,实际年龄(Exact age)为0,男性(Male),死亡概率0.006680,预期寿命(Lifeexpectancy)为76.10;女性(Female),死亡概率0.005562,预期寿命(Lifeexpectancy)为80.94。到了实际年龄5岁,男性预期寿命为71.70,也就是说还可以活71.7年,那么,整个寿命就是5岁加上71.7岁,即76.7岁,比零岁起算的76.10多0.6岁。同样,女性预期寿命为76.47岁,也就是说还可以活76.47年,那么,整个寿命就是5岁加上76.47岁,即81.47岁,比零岁起算的80.94多0.53岁。

  若家有老人70岁,男性预期寿命为14.07岁,整个寿命就是84.07岁,远远超过零岁起算的76.10。若是女性,预期寿命为16.33岁,整个寿命就是86.33岁,远远超过零岁起算的80.94岁。

  此表格的统计数到119岁为止。根据此表格,杨振宁每年都可以预知自己的预期寿命。

  此表格虽然是美国人用的,其实中国人也完全可参考查看。也就是说,也可以跟杨振宁一样预知预期寿命。从整个国家来说,中国的预期寿命低于美国的,但是,那是因为有些地区贫困多病等原因而拖了后腿。中国多数地区的预期寿命跟美国的不相上下,有些地区是超过美国的。如据2013年的统计,上海的预期寿命,男性为80.18岁,女性为84.67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