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芮成钢倒下 绕不开就是这个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4-11-16 00:12:18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芮成钢与法国总统奥朗德

  芮氏爱国,引爆微博

  相比贴吧的舆论一律,微博自是众声喧哗,在漫山遍野的幸灾乐祸声中,也夹杂几丝心存体恤的惋惜之嘆。

  一句小芮,道出王冉与他早已相识:“我想说的是,在目前的央视,他仍然是最有潜力的主持人之一。虽然他偶尔显得自我存在感稍强了一些,但这是岁月可以解决的问题。至于能否从骨子里、而不仅仅是坐姿上平视权力与财富并与它们保持一个适当的距离,我对他不够了解,但我希望这应该是所有主持人内心深处对自己的基本职业要求。”

  《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称:“芮成钢出事再次发出强烈信号,腐败不仅是官员才有的事,社会其他权力也可能成为腐败的活跃源头”;“当今的中国的确有不少职务资源被用来帮助个人牟利的灰色现象,它们曾让相关者感觉是‘安全的’。然而反腐败不仅‘打黑’,也必然‘打灰’,这是一个挡不住的‘势’。”

  文末,胡锡进团队淡淡地提了一句,“至于芮成钢曾有过一个‘爱国’的光环,有人借他出事攻击爱国主义,这属于典型的舆论场泡沫。爱国主义传统在中国文化中生生不息,没有人能有资格做它的‘代言人’,它也不会因任何人的倒台而受到牵连。攻击爱国主义的人,或许就是一群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的煳涂蛋,或者狂妄之徒。”

  话题的发酵或许是从“张雪忠定律”开始的:“如果一个人忽然开始高调爱国,那么,他不是准备做见不得人的事,就是已经做了见不得人的事”,芮成钢被检方带走的消息一经宣布,许多右派知识分子就开始复读这句话。

  见此,@人民日报一脸不悦,质问“芮成钢事件与爱国何干”:“有人将他过去的‘爱国言行’翻出来,断言将爱国挂在嘴上的人注定有问题。名人受关注,名人出事更是大新闻。然而,鞭尸般的情绪化宣泄,又有多少事实的影子;非左即右的标籤化站队,除了制造对立、扩大分歧,又有多少理性的认知。芮成钢就是芮成钢,他不是爱国者的代言人。他的罪与罚,唯一的依据是事实和法律,与爱国没有任何关系。”

  遵循此理,@孙君红立刻反脣相讥:“那么,薛蛮子嫖娼与大V何干?要求权利与颠覆何干?追究真相与煽动何干?”

  凤凰网随后也刊出专栏,探讨“芮成钢‘倒下’能绕得开爱国话题吗”:“如果绕开爱国这个话题,芮成钢就不是一个完整的偶像与大V。如果芮成钢不是如此高调爱国,不是如此高洁地将自己往精神领袖的高地去奔跑,他的偶像程度便会大打折扣。央视很多懮国懮民的名嘴,粉丝追不上芮成钢,不只是因为他们长相不及芮偶像清亮硬朗,也不是没有机会与国际政治人物对话与交锋,而是没像他那样直接将爱国的大旗高高举起。因此,这时候说芮成钢的结局与他的爱国无关,那是睁著眼说瞎话。这就像说衣俊卿绕不开马列一样,偶像之所以成为偶像,你不能在他做著偶像的时候说他有信仰,在偶像倒地的时候将他的个人信仰与违法的行为撇得一干二净。这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而是选择性说事。”

  评论员刘雪松犀利依旧,把尴尬挑明刺破展示出来:“越高调爱国心里越有鬼,这个不能成为主流认知的判断,确实带有强烈的情绪色彩,但是,揭示高调爱国的芮成钢与违犯法律的两种反差太大的关系,对于釐清芮成钢的膜拜者心头的疑惑,却有著非常现实的意义。这就像进去了的芮成钢,虽然没进新闻联播喜大普奔的播报内容,但民间与新媒体的传播效果丝毫不亚于新闻联播一样,这种尴尬,不是你想回避就能回避得了的。”

  就像无法把芮成钢与爱国主义隔绝开来一样,在另一批批评者眼中,芮成钢即央视央视也即芮成钢,两者同样高度一体无法分离。正是如此,@叶恭默于是嘲讽:“据闻他在少妇师奶和爱国青年里颇有人气。CCAV通过垄断资源优势及塑造男神女神凝聚人气,是一个庞大的综合洗脑系统。故不独新闻联播才是洗脑,对其认同和依赖,变成生活方式一部分,才是更大的洗脑。此番男神被捉,培养新男神得假以时日,怕要哭死一堆女脑残了。”

  @翁涛指出:“按理他比谁都明白西方民主宪政的优越性,但他却成了一个拥护专政体制的伟大爱国青年。他的无耻直接误导了一大群盲从的年青人,这是他最可恨之处。相对于腐败更可恨。”@王福重再补一刀:“我想他出事是因为贪财。幸亏他贪财,站错队,出事了,被带走了,否则,他的偶像身份,会拐带坏一批不懂事的小粉丝们。”

芮成钢与赵小兰

  芮成钢的不靠谱

  芮成钢出事后网上出现的各式评论多如牛毛,多是有感而发,但段协平的《人若聪明过头了,还真不是什么好事》一文,只是重贴了写于两年前的一篇东西,而“如今拿出来,当然不是因为芮成钢出事了,要来个墙倒众人推,或者落井下石、凑个热闹什么的。只是想说明,人若聪明过头了,还真不是什么好事。”

  该文称,2012年8月18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的陪同下,和孙女一起到北京市鼓楼附近小店品尝了北京炸酱面。五人共花餐费79元,拜登掏出100元结账,并将找零按照美国习惯留作小费。有细心者还将拜登一行五人的午餐明细公示出来:五碗炸酱面,一碗九元,共45元。十个包子,一个一元,共十元。拌黄瓜,六元。糖拌山药,八元。凉拌土豆丝,六元。两瓶玻璃瓶可乐,四元。共计79元。美国副总统的这顿饭立即在微博上引发热议。

  当时芮成钢就此事给出了自己的看法:1、美国政治家善于塑造公众形象,这是制度决定的。2、美国使馆很会做公关传播美国,值得借鉴。3、美国人吃饭确实没那么讲究,尤其是中饭,政要明星也常常一个三明治就解决,这是文化差异,一些中国人不讲究的地方,他们却很讲究。4、吃多了大餐之后,偶尔吃炸酱面确实有意思。

  段协平指出,芮成钢的这番议论很不靠谱。倒是崔永元一番话,发人深省。小崔说:今天和美国导演理查•安德森喝茶,告诉他副总统在北京下馆子只花了100元人民币,没想到安德森根本不买账,他说:他花我们的钱,他还想怎么样?

  芮成钢之不靠谱在于,第一,武断。芮成钢说“美国政治家善于塑造公众形象,这是制度决定的”,照这个说法,拜登这顿饭完全是作秀给世人看了。人家至于吗?很难说著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第二,瞎掰。芮成钢说,美国使馆很会做公关传播美国。拜登作为美国的副总统,按我们的说法,是正儿八经的美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按照我们的思维,而美国驻华使馆,怕是要听命于拜登的,所谓下级服从上级。这样看来,拜登要吃炸酱面,与美国使馆很会做公关传播美国有何干系?使馆做得了主吗?吃顿炸酱面就是传播美国?毋宁说是传播了北京的炸酱面以及那个小饭馆。拜登离开后,那个小饭馆前,北京人排起了长队就是证明。

  第三,忽悠。芮成钢从拜登吃炸酱面一事中,得出了文化差异的结论。大饭店与小馆子,噪杂的大堂与幽静的包间,大鱼大肉、鱿鱼海参、珍奇美味与炸酱面、拌黄瓜、土豆丝,吃完甩手离开由下级拿公帑买单和领导人自己掏腰包,这仅仅是中美文化的差异?其实,关文化鸟事!若让我们的大小官员自掏腰包,别说一顿饭吃一头牛,怕是吃一条牛尾巴钱的饭,他也要捂住心口的。

  第四,胡扯。芮成钢说,吃多了大餐之后,偶尔吃炸酱面确实有意思。这是说谁呢?如果说的是中国一些官员,倒也靠谱。官员也有喝米汤、吃菜团的时候,每顿大鱼大肉、中外名酒,的确有吃腻歪了的,所谓“吃坏了党风吃坏了胃”。但看芮之博文,显然说的是拜登。芮成钢有什么根据说拜登吃多了大餐?不是刚说过美国“政要明星也常常一个三明治就解决”了吗?说拜登常吃西餐,来到中国,顺便享受一下中餐,还八九不离十。但问题是,京城有名的中餐豪华饭店鳞次栉比,偏偏去一家路边小餐馆。如此这般,别说中、高级官员,就是七品以下的乡镇长,怕也是脸上挂不住的,还居然自掏腰包。这可是文化差异云云所能解释得了的?

  “戴著有色眼镜看世界,本来很扯淡的事情,生生叫芮成钢们搞复杂了。”这是段协平两年前就发表出来的对芮成钢其人其事的评论。(《水中锦鲤芮成钢捞了数千万》连载之8。《中国密报》第24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