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揭秘:习近平安倍握手背后的神秘女人

www.creaders.net | 2014-11-17 17:21:37  一人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0日,中日首脑终于实现会晤,坐下来谈了25分钟。尽管中日两国的“脸色外交”尚未舒展,但还是被视为中日重启对话大门的第一步。

  表面上看,此次会晤是借助峰会来实现的,但其实背后历经了中日各种渠道的斡旋。

  其中最为关键的的力量来自民间,而最重要的“推-手”,就是现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会长李小林。

  各位请注意,是李小林而非李小琳。(李小琳是李@鹏女儿,掌管全国电力)

  李小林是前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儿,空军上将刘-亚-洲的妻子,现年61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

  李小林是李-先-念和林-佳-楣的最小女儿,是在李-先-念44岁时才出生的,可以想象父母对她的疼爱。

  李小林与习近平与同属“红@二#代”,李小林的父亲李-先-念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担任过国家主席,而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担任副总理,两家关系密切。

  李小林与习近平同岁,俩人从小就在一个大院里长大,是经常在一起玩乐的“小伙伴”,是“发小”,到今天都还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关系。

少年李小林和父亲母亲

  实际上,为改善中日关系,早在两年前,李小林就在奔走。2012年12月安倍再度上台执政之前,李小林就在东京与安倍举行过秘-密-会谈。

  3个月之后,2013年3月,在中日几乎中断所有交流的状态下,李小林率领中国书画家代表团访问日本。

  当时李小林在东京引用鲁迅的话称,“吃螃蟹是需要勇气的”,寓意中日关系破冰需要拿出第一次吃螃蟹的勇气。

  那次访问时,李小林与麻生及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等人举行了闭门会谈。

  之后的9月份,李小林又出席了在日本大坂举行的“中日友好交流会议”。

  表面上看,李小林频繁赴日是为了参加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实际上是为探寻与日本改善关系的突破口。

  而李小林早已被视为是习近平的“-密-使”,其多次往返日本,目的就是在中日双方之间进行沟通交流。

  正是在李小林的积极推动下,今年5月初,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率领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成员访华,而李小林在北京会见他们时,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

  高村正彦在会谈中说,听说李会长与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发小”,所以我们对李会长谈的事情,一定会-传-到习-主-席的耳朵里。

  由于翻译人员误将“发小”翻译成为了“青梅竹马”,这自然引起了李小林以及中方其他陪同人员的一阵欢笑。

  不过李小林并未掩饰她与习的密-切-关-系,她对高村说,友协的民间交流事业得到了习的大力支持。

  在李小林等人的努力之下,历经两年,中日首脑终于实现会晤。但大家也看到了,习近平在与安倍握手时表情严肃,没有笑容。

  可能安倍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说道:“上个月我观看了中国的舞剧《朱䴉》”。

  听到此话,习近平的表情立即舒缓,展露出些许笑意,会谈气氛顿时变得轻松。

  既然已经同意会晤,为什么习大大还让全世界人民看他一脸严肃?一部舞剧《朱鹮》又为什么能让习大大的面容由严肃变轻松呢?

  其实这一切,还是与李小林分不开。

  舞剧《朱鹮》讲述的是中国在1998年赠送朱鹮给日本,并在日本健康繁殖的背景故事,优雅的舞姿被日本媒体誉为“中国版天鹅舞”。

  朱鹮是日本的国鸟,上世纪80年代,朱鹮在各国相继灭绝,当时日本电视台直播了日本最后一只朱鹮“阿金”之死。

  舞剧《朱鹮》由上海歌舞团经过4年打造,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日本民主音乐协会主办,今年10月7日晚,在东京五反田剧场首次公开演出。

  这次演出除了会长李小林、中国驻日大使外,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界有1500人到场观看,盛况空前。

  最重要的是,安倍与夫人一起应李小林之邀观,到现场观看了演出。而让人浮想联翩的是,这期间,李小林还与安倍进行了秘-密-交谈。

  最为特别是,演出后的第二天上午,是日本例行的国-会答辩。在答辩中,安倍还特地提到了7日晚的《朱鹮》演出,并称自己与中国政府官员进行了很好的交流。

  安倍在这里特别提到的中国政府官员,具体指的就是李小林。

  实际上,舞剧《朱䴉》正是李小林花2年时间一手精心打造的。

  由于主题反映中日友好,而演出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日本民主音乐协会主办,带有明显的“以-民-促-官”色彩,所以被称为促进中日关系的“破冰”之剧。

  而也正是《朱鹮》在日本演出仅仅4天之后,10月11日,安倍的心-腹,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就-秘-密来到中国,与国务委员杨洁篪展开了磋商。

  11月6日,谷内正太郎再次前往北京。

  11月7日凌晨,谷内正太郎来到钓-鱼-台-国-宾-馆,与杨洁篪正式敲定了中日两国的四点原则共识。

  在李小林的一系列努力之下,中日首脑会晤基本确定。但鲜为人知的是,却因为日方的原因,差点让李小林长达两年的努力夭折。

  当时,见双方会晤基本确定,于是日方媒体开始提前大肆炒作此事。更为要命的是,安倍本人也在电视节目中,就此事轻率发言,显得极为没有政-治-家本色。

  对日方媒体对此事的炒作,特被是安倍本人的不当言论,中方大为恼火,但由于峰会临近,为顾全大局,没有临时取消会晤,而是将会谈降格,由原先的“正式会晤”降为“应约会见”。

  所以我们就看到了习近平在与安倍握手时表情严肃,没有笑容;更是连会场上都没有设置中日两国国旗。这在两国元首会见时,几乎是史无前例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