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跳楼、抄家、外逃 中国军队反腐风暴突起

www.creaders.net | 2014-11-17 22:18:4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APEC到G20,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忙于大展外交攻势,周旋于各国首脑之间,解放军军团中却忽然间传闻满天飞。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刘铮“被抄家”的声音刚刚过去3天,从11月15日晚上起的短短一两天之间,作为军头之一的海军副政委马发祥在海军大院(海军司令部)从15楼一跃而下的惨烈犹在,紧接着就爆出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团长刘斌与汤灿有染被查,几乎与此同时,徐才厚谷俊山曾联手逼迫红二代——开国上将陈伯钧之子陈延滴出走海外的传言再起……一向封闭如铁桶的中国军队,为何忽然间如此风云迭起?眼前的军头自杀以及9年前的红二代与军中高层利益之争为何同时曝光?不知道哪位无名的哲人曾说“每一个肤浅的表象背后都有复杂的本质”,中国军队传言纷出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力量之手在运作?

    传闻四起 军头跳楼被证实

  11月12日,海外媒体开始盛传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刘铮“被抄家”,正当外界纷纷猜测这是否总后政委刘源的手笔时,11月15日至16日,微博和多家媒体忽然相继爆出“解放军海军副政委马发祥中将跳楼自杀身亡”的传闻。《南华早报》引述消息称,马发祥是在11月13日在北京的海军大院的一幢高楼跳下身亡。同时被提及的,还有3个月前,另一名海军资深将领——时任南舰装备部长姜中华在其老家浙江舟山跳楼。一向应该研究“如何消灭敌人”的军队高官,居然接连把自己消灭了,这样的黑色幽默远比官员自杀令人震惊。据称,自杀事件发生后,海军严格封锁消息,但是互联网的威力还是让马发祥自杀可能与习近平打击军方贪腐有关的说法四处流传。11月17日,大陆微信公众账号“察时局”称马发祥身亡消息属实,并称其自杀可能是因抑郁症。

  同一时间,在微博和媒体上还流传出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团长刘斌被中央军委纪委带走调查的消息,刘斌是谁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是那首著名的军旅歌曲《当兵的人》相信很多人都熟悉。资料显示,刘斌原为京剧演员,1984年进入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因首唱军旅歌曲《当兵的人》一曲成名。该歌中有一句著名的“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刘斌被查的消息传出后,有微评幽默地称“啥不一样也不重要了,结果是一样的了”。

  还是11月16日,法广网援引《外参》杂志的消息称,中国红二代——开国上将陈伯钧之子陈延滴,2005年左右因为房地产生意——“厢白旗甲8号地块”得罪了谷俊山,因而遭到徐才厚和谷俊山二人的联手打击,最终导致陈延滴2010年逃到了海外。2014年1月8日,中国公安部以“涉嫌伪造部队公文印章”为由发布B级通缉令通缉陈延滴。陈认为这是徐才厚尚未倒台前,通过总参保卫部授意公安部发布的,意图是使自己永远不能返回中国。法广网的报道称:陈延滴认为习近平在反腐上非常有魄力,因此希望习可以替自己平反昭雪,并称自己会在适当的时候公布相关事件的证据。

  

已经落马的解放军前军委主席徐才厚

  短短一周之内,军中传言四起,引发外界对解放军的强烈关注。联想到四中全会期间,成都军区副司令杨金山被官方宣布开除党籍后,关于其落马原因的传闻也是多达五个版本——除了可能受谷俊山、徐才厚、叶万勇甚至薄熙来的案件顺藤摸瓜的影响外,还有消息称,杨金山落马缘于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军委巡视组开始巡视前,许其亮曾以巡视组组长的身份要求“抓一批人”。由此,有观点认为,“无风不起浪”,在打落诸如徐才厚、谷俊山这样一度或者曾经位高权重的军中大老虎以儆效尤之后,或像党政系统一样,解放军已经开始刮起全面的反腐风暴。

  习近平2012年11月成为中共总书记以来,将打击腐败列为最重要任务之一。2013年初的十八届中纪委一次全会上,习近平明确提出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新理念,反腐新序幕从此揭开,力度空前的“反腐风暴”横扫全国。两年的“狂风暴雨”,中共除了拿下曾经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还查获56个省部级以上官员,省部级以下官员堪称不计其数,《人民日报》11月的报道称“有超过18万名党员干部被处分”。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曾说:“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这种颇有背水一战豪迈之气的表态,无论是对政坛巨蠹还是军中老虎,委实都是一种强大的震慑。

  军中反腐风暴惨烈更甚官场

  中国军队一直是一个封闭的系统,而且比行政部门有更大的权力,同时由于30多年无战事以及缺乏政治监督和举报制度,中国军队内部的腐败现象越来越严重。今年5月,解放军少将昆仑岩在官媒刊文称,从王守业到谷俊山案,其背后所涉及的肮脏丑陋,说明军队腐败现象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危重程度。

  8月14日,解放军“鹰派”少将罗援公开谈论军队反腐时表示甲午战争“主要战败是败在贪腐上”。当日在“甲午战争回望甲午:中国与世界”论坛上,罗援举例称,光绪7年至17年这10年间,北洋海军共购买军舰9艘,充其量1,100万两以内白银,军费居然中有近2,600万两白银被中饱私囊。“你出的军费再多,出了这些贪官污吏也永远不够”,罗援说,“军队是我们国家安全的敏感部门,如果出现腐败现象,对国家来讲是致命的。”“比如徐才厚和谷俊山,现在公布的这些贪官,他们侵占的资金已经几十亿,上百亿,我们能建多少战机?所以贪腐不除,中国未战先败。”

  在外界看来,自中共十八大祭出反腐大旗以来,中国党政领域频有斩获。但是军队中除了徐才厚、谷俊山案外,鲜有高官落马,诸多动向令外界不解。有熟知军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虽然军队反腐给人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印象,但是实际上,早有一批军中官兵因涉嫌腐败问题遭到处理,比如叶万勇,比如杨金山。只是因为军队工作的特殊性,这些行动几乎不向外界公布。但是实际军中反腐的力度比地方官场更甚。近期有关军队的消息如此集中爆发,且多涉及到军中高层,或许是军委巡视组的威力开始彰显,案底不干净的势力开始坐不住了,开始释放消息试图搅局,但也有可能是中共高层对军队反腐有信心,对于军队反腐动向不再像过去那样严格采取保密措施。

  其实,中共高层对军队反腐基本已经得到了外界认可。十八大闭幕没几天,中共政治局推出的“八项规定”就被扩展为适用于军队的“十项规定”,并增加了针对性较强的“禁酒令”;紧接着中共开始清查军队腐败关键环节,即土地和房地产;还要求领导干部下连当兵,以“打胜仗”的标准进行实战演练;提高军事透明度,效法巡视组巡视地方;成立二炮军事检察院等等。其特点可以总结为,官场反腐动作军队都要跟上,军队该有的纪检司法设置都予以配备,军队比官场有更高的标准和目标,也更有针对性。透明国际国防与安全项目的负责人也曾说,从中国军队颁布的各种有关条令可以看出,中国军方已经意识到内部存在重大的腐败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中国民众对军队腐败不满日甚一日,但军队整顿只能自上而下进行,根本动力和成败关键都在于最高层。而当前的中共高层具备了很多有利条件。可以说,胡习两代领导集体在十八大前后就已经在军队反腐方面达成共识。胡锦涛以“裸退”助力习近平,熟知军事并有“拥军书记”之称的习近平更是具有了远超江(泽民)胡(锦涛)的政治力量。今年早些时候,媒体也曾曝光习近平在一次内部讲话中,指责军队中存在范围更大的“谷俊山现象”,要求采取行动“深挖产生谷俊山的土壤”,并表示要把“大大小小的谷俊山”拉下马。2014年11月,继习近平签署解放军审计署划归中央军委建制命令后,中国《军队重点国防工程建设项目稽查办法》也被曝光,媒体透露称,这意味着中国将从严稽查重点国防工程建设项目,从源头上管住钱,堵住腐败。诸多线索都已经表明,习近平口中“大大小小的谷俊山”已经岌岌可危,中共军队将面对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

  (王新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