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外交夹带“私货” 逢讲必提这个

www.creaders.net | 2014-11-17 22:25:38  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正在将他的影响力从中国拓展到世界,这是几乎所有海内外媒体对于近日举办的国际会议APEC和G20的共同观感。本次APEC一方面看上去是万邦来朝,一团和气,一方面又是中美日上演“三国演义”,G20峰会一方面讨论全球经济治理,一方面却在谈论如何惩罚普京。但实际上这些只是一层表象。隐藏在眼花缭乱的新闻背后,是习近平对于他领导下的中国在世界扮演什么样角色的“谋划”,是习近平将此次APEC看做一个平台同演两场戏既引领亚太,又开启中国版全球化的开始。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习近平不仅将中国在国际会议上所能产生的影响发挥到了极致,甚至在APEC、G20议程内“夹带私货”,向外界释放自己的国际关系观。

  逢讲必提 中南海的马歇尔计划

  虽然APEC召开之前,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必定要与美国争夺亚太地区的经济主导权力,会议召开之后中国主导的亚太自贸区线路图也确实是达到了既定的启动目的,但是从整体看,中国显然不是为了在亚太地区与美国较劲,不是为了在亚太与美国争夺主导权,更不仅仅着眼于亚太。APEC是中国主导的峰会,就是中国意志的产物,是中国主张全方位展现的峰会。

  北京方面在这次亚太峰会上所取得的成绩,媒体略归纳为四点。其一,习近平将他已在国内展露的强势风格推向了国际舞台。本身就是一个强硬的性格,又占据了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习近平全程“黑脸”会见安倍的场景了。当然对于奥巴马来说,刚刚输掉中期选举,成为“跛脚鸭”或许是他对于这一现状的另一个解释。其二就是对APEC宗旨“互联互通”的“全新诠释”,习近平称这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是生机勃勃、群策群力的开放系统。中国官媒对此的解释是习近平的阐述表明“互联互通”既涉及道路等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包括规章制度方面的“软联通”,还将推动人员流动的“人联通”。其三是亚太自贸区的行程,其四是在这样一个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仍然念念不忘他的“亚洲安全观”,当然这些都已经被各大媒体用显微镜剖析得淋漓尽致,此处不作赘述。然而在这四点成绩之外,习近平还有三点表现特别值得关注。

  一是在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三天,习近平主持“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邀请了中国周边7个非APEC国家的领导人及2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出席。对话会上,习近平宣布设立丝路基金,中国投资400亿美元,提速“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在为APEC领导人峰会举行的先期高官会上,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卡塔尔等在内21个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正式签署筹建备忘录,标志着亚投行筹建工作进入新阶段。然而亚投行的参与国家却并不都是APEC成员,诸如卡塔尔、印度等国家实际上是中国“一带一路”向西战略的参与国家。三是在APEC会议期间,为了突出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屡屡提及中国的“一带一路”设想,习近平甚至邀请美国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

  习近平出访

  如果不是中国重点突出“一带一路”,讨论“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议大可不必在APEC召开前夕举行,丝路基金也不必在APEC会议前夕成立。习近平甚至不用将 “一带一路”作为互联互动的典范介绍给世界,更不必在习奥会上邀请美国参加。北京APEC会议被中国官方称为今年最重要、最繁重的主场外交,中国的重视程度从会议开始之前北京竭力制造“APEC蓝”就是见证,但就在这样的重要场合习近平频频提及“一带一路”,中国公布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投资项目。“一带一路”借APEC出海的用意顿显。

  从亚投行的成立到丝路基金的设立再到屡次向外介绍互联互通的典范“一带一路”,实际上对习近平而言,倡导“一带一路”是他在此次APEC“个人秀”中所夹带的“私货”,而并非APEC既定议程。宣布成立400亿丝路基金一事,也是他希望借此让“一带一路”高姿态地进入国际舆论的视野。

  习近平对于“一带一路”的重视从G20峰会中也可见一斑。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时,习近平建议二十国集团从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3方面作出努力。但是在介绍创新发展方式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成为中国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作出贡献的典范方式介绍给世界。

  一带一路 习近平再现强烈个人意志

  所谓“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在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是中国同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在中国官方的解读中,中国已经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作出了很多战略规划,包括: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印缅孟经济走廊战略、中巴经济走廊战略、东北亚经济整合战略等。

  

习近平治国理政书籍

  而这也被称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因为目前中国内需不足、产能和外汇资产过剩等问题,但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产业较周边国家有优势,与二战后美国的情况相若,现推出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有助于中国利用外汇储备为别国提供资金援助,并通过资本输出处理国内产能过剩的问题,可达到双赢。需知正是马歇尔计划对二战后的欧洲国家的发展和世界政治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被看做美国建立二战后国际秩序、树立世界霸主地位的重要一环。

  当然,“一带一路”也并非前景一片光明,无论是相关国家担心中国借此施加影响,还是此举能否带来足够的投资回报,都是未来摆在中共领导层案头的问题。不过习近平对此似乎并没有太多忧虑,在11月八日APEC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上,习近平胸有成足的向外界宣布,“我们的祖先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创造了许多互联互通的奇迹。丝绸之路就是一个典范。”

  对于有心的海外观察家来说,APEC上习近平要将“一带一路”加码的信息早应观察得到。11月4日,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这次会议虽然官方仅仅进行了简单报道,但是从召开时间和议程上,可以看出这个由习近平掌舵的中国经济决策最高机构,在临近APEC的时机召开会议,就是为了APEC上中国将打出怎样的“经济牌”谋局。

  对于习近平来说,通过重要场合亲自宣布某项决策,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决心”并非首次,此前的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解释如此。无论是以“改革”为主题的三中,还是倡导“法治”的四中,习近平都亲自担任了文件起草组的组长,并未这两次全会报告向所有中央委员做解释说明,这在此前的胡锦涛时代是没有出现过的。再加上他又陆续担任了深改组等重要机构的组长职务,多维新闻当时就分析,这些举动不仅表明了他的权威已如日中天,更表明三中和四中“决定”都带有他“强烈的个人意志”。国内如此,此次APEC亦然,“一带一路”便是证明。

  APEC、G20只是平台 目标直至中国版全球化

  对于习近平来说,如此强调“一带一路”,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重新树立新的国际秩序。习近平要通过自己的“马歇尔计划”——“一带一路”,最终实现立足亚太,牵手东盟,穿过中亚,通向欧洲的目标。

  中国积极布局“一带一路”的同时,外交重心密集偏向了“一带一路”的沿途各国和目的地欧洲国家。换届以来,除了与俄罗斯领导人频频会晤,并同时访问了印度和东南亚,习李很少对一个地区像对欧洲一样多次访问。

  大国之所以成为大国,就是因为在复杂的国际政治中始终保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经验和地缘政治属性,这决定了其独特的战略观。中国这个曾在过去几千年时间里以世界帝国存在的国家,在无限接近中国梦的情况下对“一带一路”的极为看重和对欧洲的频频接近用意并非简单。正如俄罗斯有着承载帝国复兴重任的欧亚联盟的蓝图,美国在70年前就首次提出了“世界岛”的理论布局世界,中国对有五大文明,生活着世界人口的大多数,集中了世界3/4的能源国的欧亚大陆的考量早就上升到了事关全局的顶层设计层面。而“一带一路”则是中国版的欧亚战略的战略支撑。

  与美国和俄罗斯对欧亚有着建立势力范围野心的霸权相比,中国经略欧亚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中国对于占有支配性地位并不强求。中国的传统影响力范围是亚洲大国,习近平在欧洲演讲的时候指出世界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就是在迫切地表明中国愿意立足东亚与美欧和平共处而不是企图与俄罗斯联手称霸世界。中国积极布局链接欧亚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也表明,中国的最根本意图是与世界互通有无,而不是在欧亚建立继奥斯曼、奥匈、蒙古帝国之后的现代帝国。

  通过对整个“一带一路”上的国家进行区域整合,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带动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树立中国地位。“不战屈人之兵”,这种不同于西方历史上国强必霸的中国古代兵家思想,正在被践行在今天的外交策略上。当然,在真正的实践过程中,中国能否真正避免步苏联、美国的后尘,不因为客观的强大地位,而不自然的产生“霸主”心态,这才是“一带一路”上相关国家所关心的问题。但无论如何,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这扇门已经打开了,习近平在左手收拾完国内时局后,右手已经在棋局上布子,中国版的全球化开始。

  也有分析认为,在APEC峰会上突出“一带一路”,说明中国的战略全局是全球性的。AEPC的21个成员国实际上是与太平洋有着密切关系的国家,这个地域包括了自中国向东的诸多国家,而“一带一路”经济带则是一直向西的战略。两个战略在一场会议上被提及,一个舞台唱两场戏。中国恰好处在向西“一带一路”经济带和向东亚太自贸区线路图的中间。中国自古就自认为是天朝上国世界的中心,而如今在布局经济时,中国并不仅限于亚太而是有着全球格局观念,实际上也是中国世界中心论的体现。

  (张怀东 王雅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