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患暖真情 习近平待普京如暖男

www.creaders.net | 2014-11-19 10:12: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暖男“这个词很有意思,它应该是指贴心好男人。网民周小平说他待祖国如暖男,但是怎么看,他都不像是中国的好暖男。倒是习近平和普京,结成了手拉手、背靠背的好哥们儿,在重大问题上互相支援,好像还蛮有暖男情缘。

  习待普京如暖男!有没有这种感觉?在西方各国的一致声讨和联合制裁下,中国俨然已经成为普京可以抚慰心灵创伤的唯一港湾。而习近平个人,更毫不掩饰与普京的良好关系,在公私场合与普京大秀亲密,在普京落难之际,更是不离不弃,在从私人感情、经贸投资到外交政策、国家战略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普京全方位的大力支持。

  不久前的APEC峰会, 习近平就派出了铁杆亲信,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兼书记处书记的“大管家”栗战书亲自接机,私谊色彩浓厚,相比之下,为奥巴马接机的则是更具官方身份的外交部长王毅。到访当晚,习近平又为普京在钓鱼岛国宾馆举行私人晚宴,在参加APEC的所有来宾中,普京是享受此待遇的唯一一人。开会期间,普京也被安排到了习近平左边的主要位置,在以左为贵的中国传统礼节中,普京明显要比奥巴马更为尊贵。习近平如此,中共喉舌自然心领神会,在央视播出的领导人画面顺序中,普京也被放到首位播出,而奥巴马被放到第三,排名还不如韩国的朴谨惠总统靠前。

  这次布里斯班G20峰会也尽显习普情谊。普京在峰会上遭到西方联合“围攻”,受尽冷遇,无奈以需要睡觉为名提前退场,但是习近平却给了普京以最大慰藉。G20峰会上,金砖国家组织吃着澳大利亚的饭,砸着G20的锅,在峰会期间抽空开会勾兑。当几位金砖领导人照完相后,普京本来在最边上,还特意留下来等着习近平,习近平走过来拍拍普京的胳膊,然后两个人一边聊着,一起离场。有内部消息说,普京当时就是在和习近平聊天时,向他的这位中国朋友通报了打算提前撤离G20打道回府的决定。

  再往前推,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西方社会以美欧为主厉声斥责,多番威胁,但是中国方面却给予了最大谅解,其外交表态实际上等于是承认了克里米亚公投入俄的合法性,采取了支持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再后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推动了多轮越发强化的经济制裁,给俄罗斯的能源、金融等行业造成了致命冲击,俄罗斯货币卢布也接连大幅贬值。但是中国方面却没有跟风行事,而是给予俄罗斯以大力支持,尤其是在俄罗斯最迫切需要帮助的能源、金融和货币领域。

  从可以公开的消息看,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俄间的高层交往和商务往来齐头并进。5月,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普一起见证双方签署了大笔能源合同。10月,李克强访俄,双方又签署了50多项协议,两国央行还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人民币的本币互换协议。在此之前,张高丽9月份与俄副总理舒瓦洛夫达成一致,承诺加强两国间银行合作,加大卢布和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应用。汪洋在访问俄罗斯期间,也和俄方敲定了包括军机、油气等在内的多笔重要生意,汪洋个人也对西方制裁俄罗斯的效果表示了质疑。

  中国所采取的这些动作,招招都有应普京需求出手救助的影子。这些举措固然有借俄罗斯落难借机抄底嫌疑,说明习近平很会风险投资做大生意,但在根本上说,还是中国人讲的“患难真情”在起作用。在西方对俄罗斯铁板一块的强力制裁下,中国的帮扶无异于雪中送炭,不仅能舒缓西方制裁给俄罗斯经济造成的伤害,还可以为普京起到心理安抚作用,当然更有利于普京抽出精力,专心应对西方的制裁打压和越来越严峻的国内经济问题。

  中俄在乌克兰危机后加速深化合作,既有西方对俄罗斯施压制裁的推动,也和中俄两国的战略诉求密不可分。习近平想要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普京也想恢复昔日沙皇俄国的光荣,但是两者又都面临着二战后由西方世界、特别是美国主导建立的国际格局束缚,因而有着高度重合的共同战略利益。所以,即便可能因为大力帮扶俄罗斯而被拖进和美国对立的风险,中国还是决定和俄罗斯站在一起。

  事实上, 习近平自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在将中美关系主动降级的同时,已经全面继承了中俄的 “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与普京携手把协作内容向各领域全面深入拓展。习近平把俄罗斯作为上任后外访第一站,普京也把中国当成是目前最重要的外交伙伴。习普二人从一“勾搭”上很有“眼缘”,相看不厌,在两年内已经十余次见面,建立了相当牢固的私人友谊,这也反过来进一步巩固了中俄双边关系。

  其实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就像人与人间的关系一样,利益固然是重要内容,个人感情与好恶也不能低估。是不是也因为这个原因,中俄两国才越走越近,习近平才成为了普京在落难时刻可获慰藉的“政治暖男”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