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反常兵临地中海 自暴短板

www.creaders.net | 2014-11-19 16:46: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华访问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y Shoygu)11月18日表示,“俄罗斯和中国2015年将在地中海海域和太平洋地区举行联合演习”,而这也将成为自今年1月中俄海军进行首次地中海军演后,两国再度携手进兵该地区。外界对于俄罗斯与美欧针锋相对已经司空见惯,在普京在G20被排挤后俄罗斯即祭出军事动作,针对西方的意味不言而喻,此番俄罗斯高调在地中海这样一个与美欧“直接碰撞”的前沿地带再次进行军演无疑顺理成章。但一向在国际问题上誓言秉持中立、不偏袒任何一方的中国,却反常携手俄罗斯海军进入地中海,这是出于何种考量?中国真的要在军事层面助阵普京?解放军兵临地中海对中国到底意味着什么?

  解放军借第五分舰队入地中海

  2013年5月,俄国防部对外宣布了俄海军将在地中海组建分舰队的消息,并为此制定出至2015年恢复地中海舰队的明确目标。俄罗斯的这一做法被外界普遍视为,为维护其海外利益,尤其是确保俄海军在地中海保持常态化舰艇部署,以期抗衡美国及北约在其周边进行“战略挤压”的关键步骤,冷战期间曾令北约畏惧不已的苏联海军第五分舰队(地中海分舰队),似乎正在预谋回归。然而对于这样一种战略安排,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俄军方信誓旦旦之下仍要面临两大难题,其一即没有足够的海上战斗力量,其二则是缺乏可靠的基地港口。

  当前,俄罗斯已借吞并克里米亚将塞瓦斯托波尔港收入囊中,进而得到进入地中海的绝佳跳板。但在缺乏足够的海上战斗力量方面,普京政府虽下定决心将俄海军作为一支战略力量来重整,并持续升级约45%海军的装备直至2015年,但这样一项庞大的重整计划却令仍遭美欧制裁的俄罗斯再难发出“钱不是问题”的豪言。国防开支的增长必须要有足够的财政支持才能得以实现,而近日俄罗斯在对华出售苏-35战机过程中立场明显软化,被指“因缺钱妥协”,似乎愈加凸显了俄罗斯的“窘迫”。

  中国正在全力打造一支“蓝水海军”

  基于此,在某种意义上俄罗斯一再诚邀北京同入地中海,实际有借此对华示好以谋求支持之嫌。但从中俄关系角度来看,俄罗斯在与中国结成伙伴关系的众多国家当中的地位虽十分特殊,中俄军事层面的关系也已达到一定的高度,甚至已有结盟之意,但这仍不真正意味着中国将在军事层面帮助普京。实际上,无论是中国官方还是克里姆林宫方面均一再重申,同盟体系早已过时“不结盟”,这是中俄的共同选择。而当前,中国海军挺进地中海即便有支撑俄罗斯之意,但却也止步于此,更何况与北约直接或间接对抗于中国而言并无实际利益,利用这一机会进行符合自身利益的地缘扩张或才是根本。从这一层面看,中国出兵地中海军演实际上更多的是自身利益的考量。与俄罗斯联手应该是有利于中国的动作,而非完全力挺普京。

  解放军化地中海为练兵场

  在中国军方不断推动军事现代化改革的背景之下,中国在军事层面确实取得了不少成就,其中不乏继续保持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军队数量,包括隐形战机、航母在内的大批新式装备也陆续亮相并先后服役,但长久以来,缺乏实战经验仍是中国解放军难以弥合的“硬伤”。美国海军曾研判,在人员配备上中国大陆海军部队目前的兵力是23.5万人,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五倍多,但在软体方面,特别是指挥和数据链方面,中日海军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解放军需要更长的时间追赶,中日一旦发生战争,解放军或将再次遭遇甲午海战之辱。而在面对美国于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期间所发挥出来的实际作战能力时,中国解放军实际上也不禁对其发出由心的敬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