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令人意外 李克强考察浙江不去阿里巴巴

www.creaders.net | 2014-11-21 09:29:2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向民营银行家推荐加拿大作家阿瑟•黑利的《钱商》。

  11月19日~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义乌、杭州考察。

  电子商务是他此行的调研重点之一。在首站义乌市,他去了“网店第一村”青岩刘,又在国际商贸城听取中国小商品城网络销售平台“义乌购”发展情况的汇报。20日下午,他在杭州会见了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并在座谈时指出,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中国接入互联网20年来,已发展成为互联网大国,不仅培育起一个巨大市场,也催生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上千万就业创业岗位,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大学生因此实现了事业梦、人生梦。

  这次的行程表中没有出现总部位于杭州的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令人稍稍有些意外。

  阿里巴巴是电商界“巨无霸”,其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获李克强多次“点赞”。去年10月3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当马云介绍淘宝网把11月11日打造成“中国消费者日”时,他称许道:“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在今年10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特意谈及即将到来的“光棍节”,并强调要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消费热点。11月20日,在与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代表座谈时,他对马云提出新要求:“希望你继续探索线上、线下的融合,并且像本届大会的主题一样,在融合后‘共享共治’,把投诉率都降下来,给消费者更多实惠。”

  不过,如果对李克强的行程进行“复盘”,这又不那么令人意外——此次考察的主题词之一是“大众创业”。

  “大众创业”是李克强9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组成部门与相关单位负责人会议时提出的:“用科技创新、大众创业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8天后,他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表示,要打破一切体制机制的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试想,13亿人口中多达八、九亿的劳动者都动起来,投入创业创新和创造,这是多么大的力量啊!”


  21日,浙江杭州,李克强来到拱宸桥一家陶艺坊,一个小女孩邀总理一同为她的陶器上色,李克强愉快地拿起画笔与她共同完成了作品。

  9月1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

  “浙江之行”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后,李克强首次赴地方就“大众创业”展开调研。在义乌青岩刘村,他走访了两家网店和一家快递网点;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他又马不停蹄地走访店铺。

  这些网店、店铺的经营者可谓典型的草根,是李克强“大众创业”语境中“有创业愿望的人”的代表——也许,经历近20年创业、终于成为大陆“首富”的马云已收获太多的赞扬和掌声,而正在打拼的草根创业者更需要鼓励与喝彩。

  21日,李克强考察浙江大学。在该校玉泉校区图书馆阅览室内,他走到桌前,与师生交谈。“总理说,浙江大学是学生创业比例比较高的高校,但还不够,要更加努力,国家对学生创业有很多政策扶持,但学生在注重创业的同时,先要学会创新”,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告诉记者。


21日,李克强在浙大图书馆与大学生交流时,主动聊起自己的求学生涯。

  随后,他又来到杭州拱墅区桥西历史街区。在一家陶艺馆,他关切地询问店主、3年前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蒋琪“经营状况好不好?”并叮嘱随行人员:“应该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创业。”

  把调研“大众创业”的首站放在浙江,意味深长。

  迄今,在一场规模宏大的创业创新行动——中国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中,浙江的表现抢眼,而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招,就是依靠改革,释放民间的创造性和市场的力量。

  对这场“全民创富运动”,浙江省长李强数天前有过一番解读。

  “最近有不少人问我,阿里巴巴为什么能诞生在浙江,浙江为什么多次产生中国大陆首富,去年是娃哈哈的宗庆后先生,今年是马云先生,”李强在世界互联网大会“透过浙江看中国——信息经济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说,“我想,答案就是一个字:‘人’,因为浙江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独特精神。”

  他表示,“草根经济”是浙江人的创业特点,“人人创业、大众创业的草根创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以小博大、无中生有的商业奇迹。在我们浙江,平均不到14个人就有1个老板,平均不到15个人就有1个企业。”

  可以说,正是凭借“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劲头,以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大众创业、创新,才有了浙江民营经济的率先突起、专业市场的率先发育、民间力量的率先勃发。李克强以浙江为“大众创业”的调研样本,深意或在于此。

  那么,“大众创业”与电子商务或者说互联网有何关系?对此,李克强在与世界互联网大会代表座谈时多次论及。

  他表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只要“一机在手”、“人在线上”,实现“电脑+人脑”的融合,就可以通过“创客”、“众筹”、“众包”等方式获取大量知识信息,对接众多创业投资,引爆无限创意创造。

  他谈到了自己一天前在“网店第一村”的考察,“我昨天跟几位网店店主交流时发现,他们不仅卖商品,也为客户做新设计,提供多样化服务。对他们而言,开网店不仅是谋生,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且这种生活方式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潮流。中国正在进入这样的新时代。”

  在通过互联网促进大众创业方面,浙江也是典范,俨然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升级版。

  浙江省长李强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介绍,浙江西南的偏僻山区县遂昌,人口22万,山多平地少,但农林业发展较好。近几年该县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已有1300多家淘宝店,将茶叶、竹炭、笋干、猪肉通过网络远销国内外,“番薯干从线下到线上,身价提高4倍”,该县农民人均收入增速已连续7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显然,互联网大大降低了就业和创业的门槛。在这一背景下,要真正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网络创业,哪怕是开个网店。同时,这种依托于网络经济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能再次激发改革开放以来“自下而上”的民间活力与内生动力,对助力实体经济,实现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互生共赢,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也大有裨益。这应该是李克强浙江之行的又一层深意。

  在与世界互联网大会代表座谈时,李克强说,互联网突破既是科技革命,又是保障公平的社会变革。他再次以义乌青岩刘村为例,“那里聚集了很多外来人口,利用各种各样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这就是网络带来的变化:一个人,无论是来自繁华城市还是偏僻乡村,都能享受到消费的权利,也会有平等的就业创业机会,共享社会公平。”

  “可以说,依托于互联网经济产生的新兴业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了有力支撑。”李克强表示,“13亿中国人,八、九亿劳动力,这其中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依托新业态发展,就会培育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发动机’,也必将会对社会发展、人民进步造成深刻影响。”

  11月3日,“京东”掌门人刘强东作为唯一的电子商务企业代表,参加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这被外界解读为国家将进一步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信号。那么,此次李克强浙江考察之旅后,网络草根创业者又会获得怎样的“强支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