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凤凰网炮轰环时:有什么资格批胡娜叛国

www.creaders.net | 2014-11-21 11:31:16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1982年,胡娜在出战联合会杯时,独自离队滞美不归,并于一年后向美国政府申请“政治避难”获准,成为国家的“叛逃者”,直接导致中美停止1983年双边体育交往。随后,胡娜的人生轨迹按照她自己的意愿展开:登上大满贯舞台、定居台湾、办网球学校、出任解说评论员...2014年北京的初冬,胡娜以画家的身份再度出现在公众面前。《环球时报》发文批胡娜为“叛国者”,应“深深忏悔”。

  余东风已经记不得90年代买的那辆自行车后来去哪了。过去那是一个家庭重要的装备。在成都,人人都骑自行车。被称为三转一响的全国家庭三大件中,自行车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不是职业联赛,他和众弟子的人生还将继续和自行车有关--基本上,可能不会有今天还在西安进行的老甲A比赛。

  有段时间天天都和球队在一起,聊得也深入。“我差点踢不成球。我爸不许我再做球员。”马明宇曾对我说。“为什么?他也是球员。”“很简单啊,那时候做球员,退役了就进单位。进好的单位还可以,进不好的单位,每天回来,就只能坐在家里窗前,泡一杯花茶,不说话,看着天。我爸不想我踢球。好在,我妈坚持要我踢。”

  四川足球队的训练一度只能喝自来水,后来爆发了海埂训练集体出走。在职业联赛开始之前,一切都有关生活。

  余东风、马明宇搭上了顺风车。如果没有足球职业化改革的话,很难说清后来的事情。

  马明宇拼尽全力才得到的意大利人的召唤,在张翔看来曾经唾手可及。90年末期,正直当打之年、有亚洲飞人之誉的排球名将张翔接到去意大利职业男排打球的邀请,年薪远超国内。他没有去。14年前我们在绵阳见面谈到原因,他腼腆地说,“我又不会说外语,不方便。”但我知道,从这个消息出来之后,就有各路说客要他不走,有说拿不到钱的,有说过去无法生活的。有一个原因倒不说,是国家队、四川队都需要他,全运会和亚洲杯什么也需要他。而一直生活在体工队的张翔,确实也被各种说法吓退了。

  排球被称为“瞬间的艺术”,指的是在空中电光石火的一击。生活其实也是瞬间的艺术,此后张翔再也没有出现过。这对于很多运动员而言,是可遇不可求的偶然。

  我还莫名其妙记得张容伟训练坐的那把藤椅。摆放在运动场边,椅子只有三只脚,周身都绷开着藤条,很旧。他站累了,就坐在这把勉强称得上是椅子的东西上,在那里看李雪梅们冲刺。三只脚,加上他自己的两只,很稳。

  张容伟后来成为了省运动技术学院的领导,因为在短跑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

  90年代我在塔子山公园对面踢球,球场是成都市运动技术学校的,边上有个一条窄窄的区域用铁丝网隔离开来。不少小孩在那里挥动着木质网球拍,对着墙一阵乱打。其中的两个小孩叫郑洁和晏紫。在没打出来之前,他们还得惦记未来如何生存;在打出来之后,带过她们十年的恩师蔡洪玲才在四川省网球队找到位置。现在,她有时间飞到其他国家指导青年网球。如果学生中没有郑、晏,蔡洪玲唯一要做的是等待组织安排。而她教的学生其实很多,绝大多数都没有成为网球手。

  组织上是这样判断运动员或教练、运动队存在的必要的。2006年春节前,四川省体育局召开了发布会。一方面,简短宣布四川失去了中超;一方面,宣布对刚刚夺取澳网冠军郑洁、晏紫的嘉奖令。前者让代表实德和四川谈判的吕枫始料不及,“他们说不要就不要了啊……”。

  如果你是郑晏,2006年就是辉煌的;如果是四川队球员,那你就突然失业了。2006年,不是1976年,但一切都还如此简单。

  因为你没有选择。或者像张翔那样,所有的提示都指向不选择。

  而选择在其他地方是很多的。罗伊?基恩出生的时刻,英式足球在爱尔兰是违法运动,但并不妨碍他此后成为足球大师。2010年德国队参加世界杯的23人中,11人移民背景。勒夫说,如果更多的人唱国歌,我们会很高兴,但我们不会强迫任何人唱国歌。

  CCTV前几年播出了外逃港30年的采访,承认民众有选择生活的权利。据说70年代在珠江很多人练习游泳。有一个男的不会游泳的,老婆天天骂,说游泳就会挣钱了。有些人甚至先去动物园找人买点老虎粪便,这样走陆路,狗就不敢追了。

  我原来住的地方离成都一所中学很近。这是一所很牛的学校,是胡娜的母校。

  大家挤破头进入这所学校。每晚自习结束时间,父母们摩肩接踵地站在那里,交通几近停滞。

  人们不知道有谁让他们蒙羞;当然,也不知道“摘桃子”。

  谨献给《环球时报怒批胡娜--让祖国蒙羞需深深的忏悔》,本文试图以温文尔雅的流水账传达一个问题:怒从何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