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彭定康赞扬学生勇敢 给占中者支招

www.creaders.net | 2014-11-21 19:11:2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会昨就香港民主发展举行听证会,末代港督彭定康作证时,再开腔力撑本港争普选「雨伞运动」,批评特首梁振英以拖字诀等运动自行失控,又向黄之锋等学生领袖「教路」,建议遵从法庭禁制令,先从部份占领区撤走,将抗争降温及转型,他认为学生不会因此而输,运动势必以另一种形式延续下去,而香港的未来必属于黄之锋等年轻人。

  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昨日就本港近日的雨伞运动及民主发展前景举行听证会,身在英国的前港督彭定康透过卫星视像作供。彭定康作证时赞扬参加雨伞运动的年轻人,拒绝接受自己的未来被偷走,指年轻人认为维护香港法治与自由的最佳途径就是真普选。

  彭定康点名指学民思潮黄之锋及其他学生是为公义抗争的典范,拥有未来,而不是那些主张选举要筛选的人,或主张穷人不应该有选举权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拥有未来。

  彭定康又批评,北京及特区政府欠缺领导才能,无尽力与学生对话,而只是一味用「拖字诀」,等待少数边缘份子做出令学生反感的事情,但彭定康认为这并非打破僵局的方法,政府亦不应将政治责任推卸给警务人员。

  面对目前局面,彭定康忠告学生,运动要一直保持理性,近日因暴力份子的行为而蒙污,是非常可惜,学生取得舆论支持及赢取道德高地,是因为运动谨守法治精神,所以就算运动目的多么崇高,如果法院对某些占领区颁下禁制令,学生应撤离占领区:「我会和学生说,这(撤离)不代表你们输了,运动一定会以另一形式延续下去,目前运动可稍为降温,为未来运动转型做好准备。这些孩子令我眼前一亮,他们勇敢地、端正地起来争取,如果他们是我的孩子,我会感到非常骄傲。」

  彭定康反驳北京及香港有些人指雨伞运动受外国势力操控的讲法,并指这是对参与运动年轻人的侮辱。《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两国的协议,是国际条约。

  他又引述俄罗斯国防部官员较早之前曾向中方暗示,可以帮助解决香港异见声音,就像之前乌克兰问题一样,却未见中方抗议。

  他指出,1997年离港时已知道他任内推动的政治改革会倒退,但仍相信北京当局会按《基本法》的承诺,在香港发展民主。但现时回归已17年,真普选仍未落实,令他相信中方其实无意给予香港民主,认为港人得到民主最后会走向独立,好像新加坡。而中共强势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政治走强硬路线,北京在23条及国民教育已让步,决不肯让第三次步。彭定康认为国际社会继续关注香港,是支持香港民主最有效方式。

  公民党议员陈家洛相信,彭定康之所以呼吁学生考虑其他方式抗争,是担心港府以暴力镇压学生来清场。

  民主党议员黄碧云亦指,相信随着占中三子表明会自首,未来一、两星期是整个运动发展的关键时刻,由于运动是市民自发,因此决定如何走下去时,需要由下而上并取得不同持份者的共识。

  (记者:麦志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