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工业废渣倒满新疆自然保护区 草木尽毁

www.creaders.net | 2014-11-21 19:54:0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准东地区位于新疆北部的准噶尔盆地,号称中国最大的整装煤田,东西长约220公里,目前累计探明储量为2136亿吨。目前,国内几大电力龙头企业以及几十家国内煤炭行业重点企业均汇聚于此,从事煤电煤化工产业开发。

  数年前该煤田的核心部分归属于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区内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是我国西北最重要的荒漠生态系统和荒漠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同时还担负着遏阻新疆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向东扩张的重任。

  在花大气力固沙保护环境的同时,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将未经处理的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直接堆砌在荒漠里,大片宝贵的植被被破坏,带来生态危机。

  现场:草木尽毁 工业废料成堆

  11月3日,记者在知情人的指引下,从乌鲁木齐出发,沿329国道,到五彩湾出口,沿途国道两侧绵延不绝的植被戛然而止,远眺五彩湾,往来的重型车辆扬起尘灰,一座座巨型晾水塔和烟囱星罗棋布在道路两侧,这里是煤化工、煤制气等产业为主的五彩湾产业园。

  吉彩路沿途有新疆东方希望的电厂和电解铝厂,新疆宜化化工厂、神火集团等等,在东方希望电厂往西,公路两侧是一望无际的芨芨草、梭梭、骆驼刺等沙生耐旱植被,紧挨公路两旁采取了固沙处理,知情人称这片区域曾是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范畴。

  沿途一条条用推土机新开辟的道路,与公路垂直,像叶茎一样向保护区深处铺展开来,记者先后沿着其中4条路驶入,所经之处草木尽毁,路的尽头多是堆满工业废料。    

一晾晒池中,一根金属管伸入水池,排放着不明来源的灰白色水,围堰底层铺有防渗膜。

  

         60多岁南阳人马先生在宜化垃圾场拾荒多年,他说,垃圾一年比一年堆得多,每次到夏天风一刮,扬起的灰尘睁不开眼,气味也没法忍受。 

新疆宜化化工厂北侧一片开阔的荒漠上,从厂区进出的车辆满载工业废料及生活垃圾,直接倾倒在荒漠上。

  在离东方希望厂区西约50米一条深入保护区的沙石路,记者前进约3公里多,进入一片几十亩的晾晒池,一根根金属管道伸入水池,排放着不明来源的灰白的水。围堰一侧,堆积如山的大量煤渣、煤粉及已凝结坚硬的石膏泥,覆盖了晾晒池中间大约三分之一的面积。

  记者看见有5只狐狸从废渣经过,在池边嗅了嗅水,接着钻进灌木中。也能见到成群的野鹿,这些动物被倾倒渣土的大型运输车吓得惊慌失措。

  一辆车身写有“宏业商混公司专用车”字样的大型密封罐车,开到池边,司机放下一根直径约15厘米的黑胶管,一股黑色的灰粉像水一样喷射出来,灰尘不一会儿形成烟雾向周围发散,黑色的尘土顺着斜坡漫延开来,最后混入水中。

  面对记者的询问,司机不愿透露所服务的企业,他说因为有污染,这里现在不让倒了,厂子在不远处又开辟了一个废料倾倒池,马上就要建好了。

  据新疆平安网昌吉回族自治州频道报道,昌吉回族自治州环保局执法人员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执法人员联合对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调查,发现该企业在废气、废水、废物处理等方面存在环境违法问题。

  报道称,11月3日,副州长要建军对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该企业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污染治理任务及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如11月底前不能完成1号机组脱硝工程建设及改正其他违法行为,应责令该企业进行停产治理。

  11月18日,记者拨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局环评处处长武新电话,咨询所见排污现象是否合规,他说“如果你说的情况属实,我可以告诉你,这肯定不符合规定,你可以把证据提供给我们,我们会按规定进行调查做出处理。”

  专家:保育投入和生态价值将毁于一旦

  自2005年起,为保证煤电煤化工大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先后数次调减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面积,从1.8万多平方公里缩减到目前的1.28万平方公里,富含煤炭资源的准东地区顺理成章地被调出保护区。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2006年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曾申请晋升国家级保护区,但由于有煤田,升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公示阶段就遭自治区相关部门和所在地州反对,被迫放弃。自治区林业厅一位干部解释说:“因为升格后,保护区就无法随意调减了。”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杨维康,在保护区曾经开展十余年的野生动物研究,2010年却结束了保护区的研究工作。

  18日,杨维康以不再关注相关领域研究,谢绝了记者的采访,他短信回复说“准东开发区对野生动物干扰巨大,很难坚持开展系统研究工作,所以被迫放弃这块区域。”

  虽不再从事相关研究,杨维康去年还为推动准东开发区合理开发建言献策,他撰写了《谨防准东地区煤炭开发导致生态灾难》信息,并建议严格开展环境评价,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严明环保法令,审核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坚决处罚违规企业等。他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

  中科院一位专家表示,“保护区已经千疮百孔,国家过去20年的保育投入和生态价值将毁于一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