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开始有了吃咖喱的习惯

www.creaders.net | 2014-11-22 21:35:52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式咖喱在中国的人气开始提升。日本HOUSE食品集团在辽宁省大连市建设的中国第2家块状咖喱工厂目前已正式投产,并从11月4日开始出货。HOUSE食品进入中国市场已将近20年。中国不像日本,并没有吃咖喱饭的习惯。但是HOUSE食品通过在各地开设烹饪课堂、饮食店等措施创造了需求,依靠踏实勤奋最终获得了回报,中国人开始有了吃咖喱的习惯。

  11月4日上午10点半,满载着商品名为“百梦多咖喱”的盒装咖喱块的卡车正驶向北京。这里正是HOUSE生产咖喱的“第2工厂”,正式名称为“大连堀江大和屋食品”。

  重为1.4吨的大锅等用于生产咖喱块的设备齐全,连同上海工厂,HOUSE食品在中国的年产能达190万箱(1箱30盒),是原来的3倍。HOUSE食品中国总代表野村孝志表示:“上海工厂已全力运转,正处在供不应求的阶段。”

  2013年,HOUSE在中国的咖喱业务同比提高了3成,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达到1.26亿元。预计今年也将实现2成左右的增长率。以沿海城市为中心,销售HOUSE咖喱的零售商店已经在100个城市超过了1万家。2012年的营业损益也有亏损转为收益。目标为到2020年,将销售额提升至100亿日元(约合5.47亿人民币)。

  河南省新乡的大型商场“胖东来百货”里也摆着“百梦多咖喱”。100克一盒,每盒售价为10.9元,据说一个月的销量约为80~100盒。“我女儿特别喜欢吃这个咖喱”,一位正在购买咖喱的家庭主妇这样说。

  HOUSE食品从2002年开始深入中国家庭调查中国人的烹饪方法和口味喜好。这对于开发适合中国人口味的商品至关重要。经过不断的尝试,加入八角(或称八角茴香、大料)的咖喱颇受好评。就这样,诞生了现在的中国版百梦多咖喱。

  在中国能够挖掘出咖喱这一新的需求,很大程度是得益于HOUSE食品开设的餐饮店。这种和日本截然不同的营销手段功不可没。

  1997年,HOUSE食品集团总公司在上海的繁华地段开设了名为“咖喱屋”的餐厅。一边提供日本人所熟知的牛肉咖喱饭等餐点,一边摸索市场需求。

  2004年,HOUSE和咖喱专门店“一番屋”联手,在中国开设了咖喱餐厅“CoCo一番屋”。11月1日一番屋在中国的第45家店铺在上海开业。今后还将继续向内陆地区扩展,到2017年,店铺数量预计将增加至170家。

  HOUSE食品认为,“如果能够通过餐饮店,让人们更加了解咖喱,更加喜欢吃咖喱的话,那么家庭内的咖喱菜品也会增加。餐饮店就是咖喱的广告牌。”

  在日本,“一番屋”会给人一种快餐店的印象,但是中国的“一番屋”却和日本不同。主要顾客为二三十岁左右的女性。这里甚至成为了年轻情侣约会的地方。今后,还将瞄准带家人的顾客,从小培养“咖喱”爱好者。

  HOUSE所开拓的中国咖喱市场,今后韩国和中国企业也在不断进入,但是HOUSE凭借其先驱者的优势,依然牢牢掌握市场90%的份额。即使是在中国家庭咖喱普及率最高的上海,也占到了3成。HOUSE着眼于巨大的发展空间,计划于3年内在中国的46个城市派遣常驻销售人员,力争建立一个覆盖150个城市的体制。
(菅原透 上海、中藤玲 东京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