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郑州雾霾:市长心情沉重,市民威胁搬家

www.creaders.net | 2014-11-23 10:12:09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这些普通市民,不瞒你说,对你和你的政府对雾霾治理非常不满。你可能听不到,许多人都在埋怨你,指责你,谩骂你!”郑州市民近日一封致市长马懿呼吁其铁腕治霾的公开信,因言辞犀利引发网友热议。

  公开信发表人、中国技术市场报河南记者站原站长李国发11月23日对澎湃新闻称,“以前条件不好,吃穿上受苦,现在人老了该享福了,却要呼吸这么差的空气”。

  公开信中,李国发提到,“你管好了天空,将功德无量;你找理由推御责任,任其雾霾继续危害市民生命与健康,将成为历史罪人”,并称“话说重了”,他就此对澎湃新闻表示,自己本来就是直性子,“我不管他(市长)高兴不高兴,这个我们市民没啥关系,总要有个人站出来说话”。

  23日下午,郑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哲告诉澎湃新闻,针对公开信一事,目前市里正在开会研讨,“很快就会有回应”。

  稍晚,郑州市长马懿在中原网发布《致郑州市民的一封信》,称看信后“心情沉重”,“市民朋友谈到的空气质量问题是现实的、是客观的,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是富有建设性的。作为人民政府,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认真吸取……虽然治理大气污染是一个历史过程,但政府责无旁贷。”

  “市长可以来找我,我心里坦荡,无惧无畏”

  19日,李国发与好友边静安相约到当地公园游览,下午时分,他明显感觉呼吸不畅,“郑州这两年来空气越来越差了,但对环境的不满我一直把它沉淀在心里”,直到APEC会议召开,北京联合多地进行联防联控,使得本在雾霾多发季的北京蓝天再现,李国发称,从中看到了铁腕治霾的可能性。

  与边静安商讨之后,20日下午,李国发将这份致市长的公开信贴在自己的空间,“我一个人呼吁没用啊,要通过网络汇集大家的声音,让市长看到”。公开信被大河报新媒体转载后引发大量关注。

  李国发在信中称“我们同市区七百万居民一样,每天遭受雾霾的侵害。感同身受的是,几乎看不到蓝天白云,都是灰蒙蒙的天。空气污浊混沌,用肉眼看去,一二百米处,笼罩在尘埃中。有害的颗粒物质,弥漫空中,看不清建筑物体。夜间,在路灯、车灯的光照下,空气中飘散的雾霾,四处乱飞”,并直言,“市长大人,你也在郑州生活,你外出活动也会同市民一样,呼吸污浊的空气,不知你作何感想?!我们这些普通市民,不瞒你说,对你和你的政府对雾霾治理非常不满。你可能听不到,许多人都在埋怨你,指责你,谩骂你!”

  “我就是希望市长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不要再为追求经济增长而牺牲环境,牺牲我们的健康”,已经59岁的李国发表示,不管市长有没有对这封信进行回复,他将会继续呼吁,“市长可以来找我,我心里坦荡,无惧无畏”。

  在公开信中,李国发提到了三个应对雾霾的政策,“一、坚决关闭污染企业,终结其存在,不使其死灰复燃。二、市区汽车分单双号,隔天轮驾,尾气排放减半。三、所有建筑工地,无尘管理,专人监管,并对监管人员实施监督追责”。

  据李国发透露,这三个措施都是由好友边静安提出,他负责撰写,“我以前从事新闻工作嘛,在文字的组织上还行”。

  这封公开信一开始的联署人是“市民边静安(原某县人大副主任)”和“市民李国发(老新闻工作者)”,后改为“郑州市老市民”。

  不过,李国发对市长的是否会对这封信给予回应有些拿不准,他表示作为普通市民无能为力,如果空气不好转,就把郑州的房卖掉,到一个空气好的地方养老,而家人得知李国发写公开信给市长,均对此事表示赞同。

  一开始搞错了现任市长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大花猫”在其21日的帖文中透露,“我昨天‘致市长公开信’,竟‘古为今用’,把‘旧’市长误为‘今’市长。这是我不该犯的错误。”

  澎湃新闻在李国发朋友的空间中找到的公开信最初版本发现,这封信一开始确实是写给“尊敬的郑州市市长赵建才”的。

  澎湃新闻检索公开资料发现,赵建才于2006年3月至2011年5月间任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2011年5月起任河南省副省长。

  而马懿从2006年6月至2010年11月任中共郑州市委常务副书记,此后一年多调任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于2011年12月又回到郑州任郑州市委副书记,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市长;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一位老新闻人,一生追求真理,探索事实真相。象郑州市长是谁,这么简单的问题,随手点击网站,自然明明白白。犯此低级错误,实属不该。”李国发写道。

  随后,李国发又以“市民不知道市长”为由头做了一番阐述:“早起,有网友讥笑:连市长都不知道,写什么信!我也自嘲:是呀,身为市民,不知市长,真是可笑无知至极。洗漱完毕,到外边散步,我见人便问谁是市长。问了几十人,问了各色人等,答案惊人一致:不知道。也有人干脆不答:摇摇头。应当说,这也叫回答,只不过是肢体语言。”

  “自责无知之余,我在想:堂堂一市之长,当今网络传播之快,为什么市民不知道市长呢?固然,这与市民混沌愚昧有关。我又想,假如市长做了深得民心,大家拍手称快的事儿,把市民当父母,而不是把自已视为市民的父母。市民,不可能不知道儿子叫啥名字。

  “把市长错当成赵建才也罢,改过来叫马懿也行,不论谁当市长,只要尽职尽责,把市民最关心的雾霾治理好,不相信记不住这任市长叫马懿。”

  被雾霾围困的郑州

  澎湃新闻检索公开报道发现,近日,河南郑州市遭雾霾围城。

  11月21日,河南遭遇入冬以来较重“霾伏”,省会城市郑州城区空气指数“爆表” 。下午四点,8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均为严重污染,其中3个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高达500。河南商报报道称,其严重程度相当于一个人一天抽了四包烟。

  事实上,近年来,郑州市一直遭受雾霾“袭击”。

  2013年1月,郑州陷入雾霾天气,1个月中空气质量仅有4天达标。到了年底,雾霾“袭击”越发强烈。在雾霾笼罩绿城数天后,应急方案才姗姗而至,不少市民纷纷 “吐槽”,空气重污染的应急举措实在有点“慢半拍”。

  而今年2月,在郑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郑州市市长马懿就雾霾治理提出了工作目标:2018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0%以上,并计划年底前淘汰全部公务黄标车,完成市区燃煤锅炉拆改80个……

  11月,郑州各区还对洒水设备进行了改造,将以前喷水的洒水车改为喷雾,安装了高压细水雾装置,将高空中悬浮的颗粒状灰尘等物质黏附下来。

  【附】郑州市长“致郑州市民的一封信”

  郑州市民朋友致我的一封信看后,既感谢市民对郑州市发展的关心,同时作为市长心情又感到很沉重。我认为市民朋友谈到的空气质量问题是现实的、是客观的,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是富有建设性的。作为人民政府,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认真吸取。

  郑州空气污染的成因,2013年市政府已委托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进行了污染源解析,主要原因是资源原材料工业占比过重、燃煤消耗总量过大、机动车总量多增速快、建筑拆迁工地扬尘等问题突出。两年来,我们虽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加大了治理的力度和投入,但是取得的效果离广大市民对宜居生活的环境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

  虽然治理大气污染是一个历史过程,但政府责无旁贷。我们要进一步科学论证完善大气污染治理方案,进一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广大干部和社会各有关方面治理大气污染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现在做起扎扎实实地推进,尽到政府应有的责任。

  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对市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