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双线肃清对立分子 谁让中共最头疼?

www.creaders.net | 2014-11-23 10:21: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徐才厚贪污腐败人尽皆知,但当具体犯罪细节经由媒体披露后还是引起了不小震动。尤其是查抄现场以吨计重的大量现金,直接刷新了“军中第一贪”谷俊山创造的纪录。民意沸腾间,对于玷污了军队形象的徐才厚等人,习近平态度坚决、明确,即彻底肃清影响。

  问题在于,如何肃清?依惯例,中共对一些党内对立分子“肃清影响”,往往分为两方面,一是肃清思想影响,二是肃清组织影响。不同于“扛着唱红的大旗反中央”的薄熙来,“千里做官只求财”的徐才厚本人并无明显思想建树。但坚持走“群众路线”的中共仍需警惕,因为普通民众们并不关注“执政根基是否稳定”、“官员思想是否‘跑偏’”等问题,他们更在意的是自己有多少税款流入了贪官囊中。从这个层面来看,习近平牵头双线肃清对立分子,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徐虎当道 军队谈何战斗力

  据港媒查抄内幕其文披露,掌管着数百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中高级领导干部的人事任免调配权的徐才厚,全军中高级军官们的政治前途和职务升迁,仅凭其一句话可定干坤。那么,以钱买官的军人当上军长、师长之后,还不是照样卖官敛财?由此引发的恶性循环令人唏嘘,有声音怒目而斥:上梁不正下梁歪,这样的军人能精心练兵备战吗?这样的军队还谈甚么战斗力?解放军即便能召之即来,但是召来之后能战吗,能胜吗?而就在长篇揭幕报道公之于众前不久,军队近期频频传出“落马”消息,总后勤部副部长刘铮被抄家,海军副政委马发祥跳楼自杀,沈阳军区联勤部部长王爱国、黑龙江军区原司令员寇铁、湖北省军区原司令员苑世军也一一被端掉,亦是加剧了外界的担心。

  略显极端的诘问,确实令人忧心,中共自身并非没有顾虑和通盘布局。北京时间11月21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调研部队时指出,要肃清徐案影响。其实,这一指示最早出自于习近平之口。在10月底举行的被称为“新古田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必须正视军队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一般来说,中共在历史上对一些党内对立分子“肃清影响”,往往分为两方面,一是肃清思想影响,二是肃清组织影响。譬如毛泽东当年为打倒刘少奇,既要把刘的各种思想彻底批倒批臭,诸如刘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被批为“黑修养”,叫作“肃清思想流毒”;又要对刘的嫡系人马班底如彭真、安子文、林枫等进行清洗,打倒、关押、下放。

  肃清组织影响,最直接的方式即是人事洗牌。从中共十八大换届前后到四中全会召开前夕,解放军高级将领人事经历了两轮大调整。中共十八大前,中国军队进行了涉及总部机关、大军区、海、空、二炮 等军兵种以及若干省军区、集团军、驻港部队、军事院校的大调整,一大批中共高级将领在该轮调整晋升。而在徐才厚案发后,解放军七大军区又开始密集人事大调整。中共全军18个集团军之中,继年初5个集团军更换军长之后,沈阳军区第16军、济南军区第26集团军两名军长易人,同时济南军区属下第54及第20集团军,以及南京军区属下的第12及第31集团军共4名军政委亦已换人,被媒体形容为“规模空前”的人事变动背后,即是中共为肃清组织影响所作出的努力。

  薄案未远 肃清影响稳政权

  对待思想影响,中共向来保持着严防以待的状态。意识形态领域的战火接连告急,也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颇具符号意义的古田会议,犹如2012年底重走邓小平的南巡之路一样,是借古喻今、重申执政思想的最好办法。一来提醒全军听党指挥、听党领袖指挥,做到绝对忠诚;二来借“红米饭、南瓜汤”让军队高干忆苦思甜,以其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同时,毕竟殷鉴未远,高举着“唱红打黑”大旗来挑战中央的薄熙来已足够令中共头痛了。当年,薄熙来治理之下的重庆大办红歌会,据说参与人士涉及各方各面、各行各业,总人数达十万之众,可谓声势浩大八方来仪,也被外界口诛笔伐为:政治动员、劳民伤财。而《薄熙来之歌》的诞生和扩散,也是薄熙来设计打造自己的魅力形象的一例佐证。

  如今,同有意扭转意识形态的薄熙来相比,作为主管全军干部工作多年的政工“一哥”的徐才厚,虽说提拔的门生故吏、党羽马仔遍布全军大大小小的各个岗位,但徐才厚本人并无什么思想建树,所作所为无非是“千里做官只求财”的传统官场哲学,谈不上思想影响。不过,连日来,身缠万贯的贪官频频落马一事,还是值得引起中共的注意。如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藏有两亿现金,导致抄查时烧坏四台验钞机。而当民众“自我安慰”将此比作极个别现象之时,爆出管理“自来水”的科技官员马超群身家赶超“老虎”,拥有68套房产,家中被搜出1.2亿(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现金,黄金37公斤。紧随其后的徐才厚,数吨重的金银细软,玉器美酒更令外界难以消化。笔笔巨额赃款在媒体的放大镜下,迫使民众开始思考——自己的税款到底有多少流入了贪官们的腰包?

  由此来看,秉持着“走群众路线”的中共在肃清徐案影响时仍需警惕,因为普通老百姓往往不会计较形而上的思想,对于党员干部思想信仰的纯净性、是否对中共绝对忠诚,以及政局是否稳定等事宜更没有清晰概念,他们更在意的是疯狂敛财的贪腐官员们到底有多少身家。对于民众来讲,贪污数额的一再飙升和超出预期,直接加剧了对中共的不信任感。可以想见,当13亿民众的“仇富旋钮”在某一个时间节点被调动起来,将会是怎样不可抵挡的浪潮。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刘亚洲日前谈及反腐时表示,查处徐才厚谷俊山只是解决问题的开始,同时,为配合打虎,解放军审计署划归中央军委直辖,军纪委启动纪检体制改革。可见,中共范围内的刮骨疗毒、清党整风还远没有结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